•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广汽的野心 布局长丰冲刺第一阵营

盖世汽车网 王概 2009-05-26 11:55:57

如果把4月份因销量上涨和上海国际车展比喻成车市暖春月,那么在这个后车展时代的5月,一系列的并购传闻显然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无论是长安汽车兼并沃尔沃、吉利汽车兼并萨博还是关于工信部和安徽省推动奇瑞合并江淮等传闻,可以说将5月份比作兼并重组月毫不为过。就在5月21日下午4点,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

根据协议,长丰集团将其持有的长丰汽车151,052,703股(占长丰汽车总股本的29%)转让给广汽集团,如是则广汽集团将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长丰集团持有的长丰汽车股份将由目前的265,522,02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98%)减少至114,469,32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1.98%,仍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经长丰汽车董事会、股东会同意后,长丰汽车将更名为“广汽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广汽入主长丰既是继《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文支持兼并重组后在国内实现的第一个战略重组项目,也是继去年上南合并一周年之后的又一大车市看点。根据双方意愿,广汽将与长丰一道将力争五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销售收入争取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50亿元。作为在国内销量并不见起色的长丰汽车何以具有如此大的魅力,使广汽能够拿出令当初广汽五十铃、广汽日野艳羡的资本来推动双方的合作?

首先,《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已经明确了在未来三年之内的一种趋势,作为实力并不能与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并驾齐驱的大企业来说,做大做强才有可能在未来的政策领域拿到更大的筹码。作为原先“三大、三小、两微、四轻、二中、三重”中的“两微”之长安汽车通过不断的扩大与合作伙伴的规模以及本身过硬的军工背景而顺利晋级成为国内汽车阵营的第一集团。虽然广汽拥有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两部“超级印钞机”,但偏居华南的区域影响以及未来建设新基地将越来越困难的趋势迫使广汽在经济危机的“严冬”中去选择冬泳。

长丰就是这样的一个理想选择。这个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三一九工厂的长丰汽车始建于1950年,作为一家军转民的汽车企业,长丰汽车拥有长沙、永州、安徽滁州三大整车生产基地,是我国最大的SUV生产企业,在国内中高档SUV市场一直位居前列。目前,集团控股和参股的有11家子公司。其控股的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公司于200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截止到2008年底,公司拥有总资产87亿元,员工7000多人。从最早从事军械汽车修理的军工企业,再到军车供应以及在民用SUV上所处的优势,地处中部省份的长丰汽车具备着广汽所没有的军工背景,再加之湖南省政府的支持以及合作方三菱以及未来可能的菲亚特。广汽并购长丰之后将不仅仅体现在实力大增而可能在三年后进入第一阵营,还将会在与菲亚特等汽车的合作中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广汽理念

再来看广汽本身,去年北京车展之时,广汽终于在一片“自主”声中拿出了其首个“自主品牌”——广汽理念。但由于缺乏生产基地等原因而导致“自主新车” 一直处于搁浅状态。此番并购长丰,则能够不再为“理念”缺乏诞生的襁褓而发愁。况且就算是“理念”表现得不理想,广汽还可以理直气壮的把长丰拿来当自己的 “自主”招牌。对湖南省政府而言,地处中部本身应该起到辐射性效应的长丰汽车表现不理想是为一块心病,从其不蕴不火的SUV销量以及因缺乏资金和营销手段在轿车方面表现出的乏善可陈来看,在未来日趋严酷的作战环境之下,提早换帅是为最理想的选择。广汽在乘用车方面表现出的巨大优势大家有目共睹,从廖廖数款雅阁再到凯美瑞,每一次车型的热销都包含着极高的营销技巧以及产业链条整合能力,这不仅仅是长丰今后想要做大做强的基地,也是广汽自主项目不可多得的孵化器。

互通有无和做大做强一直是并购的指导原则,但不管是从国外还是国内来看,大型并购总是成功少失败多。原因虽可以归咎于企业文化、民族习惯、资金断裂等诸多因素,但这些或许都不是最主要的因素,产品链条越长,则要维持并增长链条们的作战能力就需要更高超的管理艺术。广汽集团目前拥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广汽日野、本田(中国)、广汽客车、广汽研究院、广汽部件、广汽丰田发动机、广汽商贸、广爱公司、同方环球物流、中隆投资等数十家知名企业。主要业务涵盖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服务贸易、投资和研发等六大板块。长丰的介入以及与长丰的合作伙伴三菱以及将来可能的菲亚特项目等,长丰汽车并非是一条坦途。广汽在中高级轿车表现出的成功经验并不能够直接运用在仍处于起步阶段的长丰轿车。而缺乏SUV经验的广汽也将面临着适应合作伙伴并提升SUV销量的难题。但不管怎么说,对于资金运行良好的广汽来说,拿下了长丰汽车的广汽实力将会大大的增强,如果能够在3年之内与长丰携手战斗,则在三年后进军第一阵营将不再是天荒夜谈。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5/2611555755577367443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