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81家跨国汽车采购巨头昨齐聚沪上大宗采购

盖世汽车网 2008-12-12 18:59:57

12月11日,国内年度最大规模的汽配采购大会在沪举行,这场冠名为"2008盖世汽车网(上海)汽车零部件采购配对会"共吸引了来自20多个主要汽车市场国家的81家采购巨头到会,参会的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逾600家。这些采购巨头包括博世、PSA、舍弗勒、德国大陆集团、霍尼韦尔、海拉、德纳、Haldex、Autozone及利纳马、美铝等,此外,全球"6+3"乘用车集团和五大商用车集团多半到会。

此次采购大会之所以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与当前金融危机下全球汽车业走向低迷不无关系。受金融危机及人民币升值影响,国内汽配企业下半年以来出口严重受阻,寻找新市场和新买家成为部分出口型企业化解危机的突破口。因此,不少企业将本次采购大会作为2008年的收官之举,争取从这次高达数十亿美元的采购蛋糕中分得"一杯羹"。

不同于以往国内举办的采购会,本次采购配对会举办模式的创新让成交率大大提高。据了解,参加本次采购会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经过严格的筛选和匹配,即主办方根据买家的详细采购要求,事先已经对报名参会的供应商做了专业的比对和匹配,淘汰那些不符合要求的企业,现场则采用一对一的洽谈模式,按照实现排定的顺序允许供应商与买家直接洽谈。这一模式得到了与会采购商的高度评价,参会的一位博世采购经理表示:"这一模式大大缩减了我们的时间成本,效率更高,成果更显著。"

本次采购大会可看做是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一个晴雨表。盖世汽车网调查显示,受金融危机影响,跨国采购商对华采购除了小部分锐减,而大部分则将意向增加对华采购。这其中主要因素源于受削减成本压力的影响,跨国公司总部对华采购积极性更大,内部阻力相对减少。本土的供应商在金融风波影响下,为避免受影响也逐渐加大对华实施战略采购。

另外,本次采购大会中显现的二个现象值得关注。其一,本次与会的81家采购商70%以上是主机厂或是一级供应商,这些采购巨头本次显然加大了对售后用品的采购力度;其二,需求量最大的采购产品是铸造类、原材料累以及注塑件等产品。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表示:"这三类产品,包括电子产品、冲压件等将可能成为海外采购商2009年对华采购的重点。"针对国内汽配企业面临的困境,他鼓励中国汽配企业努力实现市场、产品以及客户的多元化,他建议,国内传统的配套企业加大对海外售后市场的投入,以欧美为主打市场的企业不妨加大开拓俄罗斯等东欧和中东市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8/12/120658535853970.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