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E周看点 | 特斯拉2月在华销量降至14个月来最低;苹果造车内幕曝光

盖世汽车 苑晶铭 2024-03-10 17:30:15

本周,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哪些大事发生?

蔚来2023年营收556.2亿元

3月5日,蔚来汽车发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公告。数据显示,2023年蔚来共实现营收556.2亿元,同比增长12.9%,再创历史新高。

但与此同时,蔚来的净亏损也在进一步扩大,2023年累计达207.198亿元,同比大增43.5%;经调整净亏损(非公认会计准则) 为183.507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51.1%,整体仍然面临增收不增利的严峻考验。

截至2023年底,蔚来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等约573亿元,较上一年的422亿元增加151亿元。

E周看点 | 特斯拉2月在华销量降至14个月来最低;苹果造车内幕曝光

图片来源:蔚来

盖世点评:实现营收不足为奇,盈利才是真本事,蔚来需要抓紧时间赚钱了。

价格战反噬?特斯拉2月在华销量降至14个月来最低

由于春节假期期间销售低迷,加上中国市场“价格战”加剧,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发货量降至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乘联会3月4日发布的初步数据,特斯拉上海工厂2月份出货量为60,365辆汽车,环比下降近16%,同比降幅更大,达19%,是自2022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E周看点 | 特斯拉2月在华销量降至14个月来最低;苹果造车内幕曝光

特斯拉已经推出了一系列激励措施来促进在中国的销售。

3月1日,特斯拉宣布,在3月31日(含)前提走Model 3/Y 最多可享优惠3.46万元。其中,Model 3/Y后驱版现车推出限时保险补贴,享福利8,000元。保险补贴后,Model 3后轮驱动版现车售价低至23.79万元;Model Y后轮驱动版现车售价低至25.09万元。同时,Model 3/Y全系现车可享限时指定车漆福利,最高立省10,000元;Model 3/Y 后驱版现车可享限时低息金融政策,年费率低至1.99%,Model Y最高节省约16,600元。

不过,特斯拉并不是唯一一家受到价格战冲击的车企。数据显示,比亚迪2月份的汽车销量为122,311辆,而去年同期为193,655辆,同比下降了37%。

盖世点评:如今再看价格战,特斯拉已然不是这场“战争”的主导者,国内主机厂的价格话语权正在加重。

苹果造车内幕曝光:曾想收购特斯拉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曾考虑收购特斯拉,甚至与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进行了谈判。但最终,苹果认为自己造车比购买和整合另一家企业更有意义。

不过,苹果近日宣布终止持续开发了大约10年的电动汽车项目。

此前就有报道称,苹果和特斯拉可能进行过合并谈判。据9to5Mac报道,2020年12月,马斯克证实,他在开发Model 3期间曾与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联系,讨论苹果收购特斯拉的可能性。据马斯克称,蒂姆·库克当时拒绝会面。

显然,特斯拉和苹果没有达成协议。据熟悉谈判情况的人士透露,苹果最终认为,自己造车比收购和整合另一家企业更有意义。

E周看点 | 特斯拉2月在华销量降至14个月来最低;苹果造车内幕曝光

图片来源:苹果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推出自主研发的汽车主要是为了留住员工。当时苹果刚刚完成Apple Watch的工作,许多工程师都渴望开始研发新产品。蒂姆·库克批准该项目的部分原因是为了防止工程师跳槽到特斯拉。

苹果还需要找到拓展业务的新方法。苹果预计iPhone的销量将在未来几年放缓,而汽车是运输行业(规模达2万亿美元)的组成部分,这可能会帮助苹果,当时苹果的业务规模已接近2000亿美元。

不过,苹果的员工们一致认为,尽管蒂姆·库克对汽车项目投了信任票,但团队成员知道他们要面对严酷的现实。如果一款苹果汽车上市,它的售价可能至少要10万美元。与智能手机和其他技术相比,它能带来的利润微薄。此外,苹果汽车还必须与早已占领市场的特斯拉竞争。

苹果汽车项目的推进非常艰难。在推进汽车项目的过程中,苹果更换了四位项目负责人,并进行了多轮裁员。但是,由于自动驾驶汽车的软件和算法开发过于困难,这个项目最终被取消了。据悉,苹果已经在该项目上“烧掉”了超过100亿美元。

盖世点评:或许苹果造车“难产”还有另一重要原因是:在极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留给苹果汽车的新创新点已所剩无几,苹果造车很难再出“新花样”。

贾跃亭诉丁磊侵犯商业秘密,高合汽车的回应来了

3月5日,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 Intelligent Electric Inc.)突然宣布,FF及其中国子公司以侵犯商业秘密和不正当竞争为由,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FF前高管、华人运通创始人丁磊(连同其它关联公司,以下简称“华人运通”)提起诉讼。

FF请求法院判令赔偿相应损失,并进一步要求华人运通立即停止侵犯与 FF 91 相关的商业秘密的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停止使用涉案商业秘密;使用涉案商业秘密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涉嫌侵权的产品;销售涉嫌侵权的产品或使用涉案商业秘密为涉嫌侵权的产品提供售后服务,并立即停止所指控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与此同时,FF创始人、首席产品和用户官(CPUO)贾跃亭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控诉丁磊。其中,贾跃亭提及丁磊在任职近两年时间里,拿着高达三千来万元的收入,学习着FF全新的AI、互联网造车理念和知识,却借职务之便,一直蓄谋和实施盗窃FF的知识产权、技术数据和商业机密,离职后伙同高合汽车持续实施上述行径,得以在远低于行业规律所需的研发交付周期内,以极短时间推出了抄袭产品。

对此,高合汽车发布了一份回应声明称,不存在任何抄袭和侵犯FF公司商业秘密、知识产权的行为,也不存在不正当竞争。

E周看点 | 特斯拉2月在华销量降至14个月来最低;苹果造车内幕曝光

图源:高合汽车

高合汽车表示,我司及丁磊先生不存在任何抄袭和侵犯FF公司商业秘密、知识产权的行为,也不存在不正当竞争;我司量产的高合X/Z/Y系列车型,均为我司自主开发及与供应商伙伴联合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我司HiPhiX的外观设计专利获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颁发的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金奖。

最后,高合汽车强调,我司成立已有6年,此前我司及丁磊先生从未收到过FF公司的诉讼。我司将通过法律手段保护我司和创始人的权利和名誉不受侵害。

盖世点评:“趁人之危”实非君子所为。

哪吒汽车印尼工厂首批设备进厂,首台整车预计4月30日下线

3月7日晚,哪吒汽车宣布,其印尼工厂于3月6日迎来了首批生产设备,距离哪吒汽车实现印尼本地化生产的目标更近一步。

哪吒官方表示,预计将于今年4月30日迎来印尼工厂的第一台哪吒汽车下线。

据悉,自2022年开启“出海元年”以来,哪吒汽车“深耕东盟,登陆欧盟”的全球化发展战略正在加速推进。2023年,哪吒汽车正式进军印尼市场,开始辐射东南亚地区。

其中,在2023年7月26日,哪吒汽车与印尼合作伙伴PTHandallndonesia Motor 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携手合作,致力于实现哪吒汽车产品的本地化生产;同年8月,哪吒 S、哪吒 U-II、哪吒 V,首次亮相 2023 印度尼西亚国际汽车展(GIAS);11月,哪吒汽车在印尼举办本地化生产合作签约仪式,为哪吒汽车加速拓展海外市场落下重要一子;2024年2月,哪吒汽车大批生产设备从上海洋山港码头发出,奔赴印尼雅加达。

目前,哪吒汽车还同步开拓欧洲、中东、美洲、非洲等市场。为了满足全球更多消费者的需求,哪吒汽车计划在2024年进一步拓展全球销售网络,覆盖50个国家并设立500个海外销售服务网点,为未来一年10万辆的海外销量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E周看点 | 特斯拉2月在华销量降至14个月来最低;苹果造车内幕曝光

图片来源:哪吒汽车

盖世点评:国内市场销量欠佳的哪吒,寄希望于海外。此次印尼工厂的首批生产设备进程,将哪吒汽车“出海”的目标提供坚实的支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10I70385003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