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试车 > 试驾极越01:啥是汽车机器人?
发送
试驾极越01:啥是汽车机器人?
盖世汽车 南杨 2023-10-31 15:11:35

10月27日,汽车机器人极越01正式上市,共推出极越01 Max和极越01 Max Performance两款配置车型。

新车上市之前,盖世汽车曾试驾过极越01的双电机版本,新车的最大功率400千瓦,峰值扭矩686牛·米,官方公布的零百加速时间为3.8秒。

底盘系统上,极越01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式的搭配,并且配有毫秒级监测和响应能力的CDC实时阻尼可调减振器。驾驶模式上,设置了多种组合模式,其中加速、转向和悬架都有两档可调。整体感受上,底盘的调教更偏向于运动,但底盘的韧性不错,在经过颠簸路面的时候,也能保障不错的舒适性。

既然敢叫汽车机器人,这款车在智能化方面还是很有自信的,这应该也是其取消车内绝大多数物理按键的主要原因,强大的人机交互能力,几乎做到了可以无障碍的接收指令,而且是分区精准的识别不同位置的分区指令。

为了发挥35.6英寸无界大屏的最大效果,极越01搭载了最新的高通8295芯片,这也是该芯片在国内的首发,总算力是当前市面上主流搭载的8155芯片的8倍。分屏情况下,副驾驶可以在行车过程中通过副驾屏幕刷视频、玩游戏等。

智驾方面,极越01搭载的是百度阿波罗的高阶驾驶辅助系统,我们不久前刚刚试驾过新款岚图FREE,这款车同样搭载了百度阿波罗的高阶智驾系统,而且当时喊出的口号是第一款搭载了该系统的量产车。作为吉利和百度合作的项目,极越算是百度的“半个儿子”,虽然没有“混上”百度阿波罗的首搭,但在智驾方面也不缺宣传点,极越01上搭载的是升级版本的阿波罗系统(从2.0升级到了3.0),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可以实现PPA驾驶辅助功能,即点到点的领航辅助。

这次在上海的试驾,我们从嘉定区出发,目的地设置在松江区,沿途经过了城市道路、城市快速路和高速公路,开启PPA的情况下,基本实现了全程不用接管(当然,还是需要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做好随时接管的准备)。极越01可以实现自动变道、当然也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转向按钮完成变道,或者可以通过语音系统,发出变道指令,实现变道。此外,系统还能自动上下匝道、主动避让大货车等,基本做到了智能驾驶。

理论上而言,在有高精地图覆盖的范围内,PPA都能启用,只不过在进出收费站时,系统会退出,需要驾驶员介入控制,出了收费站,当屏幕上出现PPA字样时,就可以重新启动系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系统不需要采用激光雷达。此前试验车阶段,极越01有搭载过激光雷达,但正式的量产版本,是靠纯视觉方案实现智驾,可以更好的控制成本。按照官方说法,未来2年左右的时间里,极越还将实现无高精地图状态下的城市NOA。

最后再来做一个总结,按照官方说法,极越01具备三大特点,自由移动、自然交流和自我成长,这也是其自称汽车机器人的主要原因。就在我们本期内容发布前几天,极越01已经正式上市,通过24.99万元的起售价,表达出了自己的诚意,也表露出了自己的市场企图心,至于结果如何,相信很快就会有答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