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自主品牌刮起一股越野风

盖世汽车 马振旗 2023-08-31 11:07:58

过去很长时间,越野车这一细分市场几乎都被外资品牌牢牢把控,而长城汽车打造的坦克300凭借性价比优势一炮而红,打破了自主品牌在该领域的沉寂,成为越野市场爆款级产品。

随后越来越多的自主车企开始踏足越野市场,而在本届成都车展上,自主品牌更是刮起了一股越野风,从哈弗猛龙到坦克400 Hi4-T这样的中端产品,从方程豹豹5到东风猛士917这样的高端产品,亦或是百万级别的仰望U8。

自主品牌刮起一股越野风

图片来源:方程豹

下至十几万,上至百万

诞生于比亚迪鼎盛时期的方程豹品牌,一直万众瞩目,其个性专业化的定位也吊足了观众的胃口,而方程豹首款车型便将第一站定在了越野车领域。在成都车展上,方程豹首款战略车型豹5正式发布,盲订价格区间为30-40万元。

作为混动硬派SUV,豹5所搭载的DMO超级混动越野平台,由全新混动非承载式架构和越野专用混动架构组成。其还首搭智能三把锁、越野专用1.5T纵置高功率骁云高功率发动机等,整车系统功率可达500kW,零百加速达4.8s。

比亚迪U8在此之前已经开启预售,预售价格为109.8万元,是目前价格最高的新能源硬派越野,预计将在近期正式上市。基于易四方、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等技术赋能,仰望U8可实现原地掉头、水上漂等技能,并为此圈了一波粉。

与仰望U8同样冲击高端新能源的越野SUV,还有东风猛士917。该车在成都车展正式上市,指导价为63.77万-69.77万元,创始版的官方指导价格为67.8万和73.9万元。猛士917定位为中大型SUV,预计在年内开启交付。

猛士917是东风汽车M TECH猛士智能越野架构首款车型,提供增程、纯电两种动力。纯电版本搭载了前后四电机的配置,最大功率达到800kW。增程版本则搭载了一台1.5T增程器和三电机的动力组合,最大功率为600kW。

长城汽车则是完成了从燃油越野车到新能源越野车的转变。在成都车展上,长城汽车带来了预售的哈弗猛龙、坦克400。

哈弗猛龙是“龙”系列的第二款新品,也是哈弗首款新能源越野SUV,预售价为16万-19万元。新车造型延续了大狗车型的硬派风格,大量平直的线条勾勒出硬派越野风。为了进一步提升越野性能,新车搭载了1.5T+Hi4+后桥差速锁,系统综合功率282kW,综合扭矩达750N·m。

坦克400 Hi4-T是一款中大型硬派越野SUV,产品定位介于坦克300与坦克500之间,售价为28.5-29.5万元。该车采用了2.0T+9HAT的混动组合,搭载了120kW高功率P2电机,油电双驱,综合扭矩同样可达750N·m。

与长城主打硬派越野不同的是,奇瑞更倾向于轻度越野。近期,奇瑞陆续推出了奇瑞探索06、捷途旅行者和iCAR 03这三款轻度越野产品,价格区间基本都在10万-15万元。其中探索06、捷途旅行者初期先交付燃油版,后期再推出混动版车型,iCAR 03则主打纯电市场。在业界看来,奇瑞是希望通过较低的价格抢占新兴的细分市场,从而带动销量的增长。

自主品牌刮起一股越野风

图片来源:坦克

自主品牌能打破越野垄断吗

众所周知,越野市场曾被合资牢牢霸占,JEEP牧马人、丰田普拉多、路虎卫士、奔驰G级等都是越野市场的王牌产品,而自主品牌的越野产品在过去一直都处于下风,且只能在低端市场勉强度日。

不过随着长城坦克300的上市,自主品牌终于打破了这一桎梏。2020年,坦克300正式上市,售价在19万元起。凭借较低的售价就能享受到越野的乐趣,坦克300上市即爆火,成为了自主品牌为数不多成功冲高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价格在当时自主品牌的产品中并不算低,但是与牧马人、丰田普拉多、奔驰G级等动辄50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售价相比,坦克300的价格属实难得。

而且在近几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小众市场开始迸发生机,越野车市场整体销量一路走高。

公开数据显示,近两年国内越野车市场呈增长态势。2020年国产越野车销量为17万辆左右,在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较低,但2022年国内越野车产量已上涨到23.17万辆,同比增长17%,销量为21.02万辆,同比增长25.8%,其中增长销量多来自于坦克300与哈弗大狗两款车型。

不过尽管坦克300凭借极高的性价比开拓了越野车市场,给自主品牌打了个样,但仍难以动摇30万元以上的高端越野市场。

然而时过境迁,如今这一看似坚固的市场出现了裂缝。作为新能源领域的排头兵,自主品牌跃跃欲试,通过密集扎堆的新车上市,试图打破这个小众且坚固的市场,以求开拓出一片新天地。

幸运的话,通过自主品牌的助力,越野这一小众市场也有走向更大舞台的可能。要知道国内十几年前还是轿车的天下,城市SUV市场容量较低,不过如今,城市SUV已经和轿车平分秋色,越野这一小众市场未来也有可能迎来扩张期。

“今年的越野车市场很热,事实上,从2020年开始,硬派越野的‘黄金十年’已经到来。”哈弗品牌营销执行副总经理乔心昱如是说。

目前,仰望U8预售48小时订单量超1.2万台,猛士917订单也已超过3000台,坦克500 Hi4-T上市至今已斩获超10000台订单。

自主品牌刮起一股越野风

图片来源:猛士

还是要靠新能源?

随着新能源的爆火,自主品牌已经摆脱燃油车时期的“自卑”心理。无论轿车、SUV的主流市场,亦或是超跑等细分市场,下至几万十几万元的中低端车上至几十上百万的高端豪华车,都可以看到自主品牌的身影。而越野车这个日益增长的细分市场,自主品牌自然不会缺席。

毫无疑问,自主品牌选择在今年扎堆推出越野车,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优势是其重要原因。

而在这个逐渐摆脱低端形象、冲刺高端的节点,正是自主品牌冲击象征高端化的越野市场的最佳时刻。

在燃油时期,自主品牌的冲高之路遍布荆棘,且几乎没有大的进展,一直在中低端市场徘徊。如今,新能源的到来,自主冲高之路已从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在当下市场,越野车的价格普遍较贵,几乎与高端车划等号,倘若打开这条路,对于自主车企塑造高端形象将有不小助益。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比亚迪和东风汽车瞄准高端豪华新能源越野领域,一方面是为了开拓新品类,拉动品牌销售;另一方面则是卡位高端,助推品牌向上。

其实,不仅仅是比亚迪、东风,像长城旗下的哈弗、坦克,奇瑞的捷途等相较于此前的产品,售价都高了不少。

自主品牌能够快速推出越野品牌,同样是得益于新能源技术的优势。

为了应对复杂多变的非铺装路面,越野车对于通过性要求极高。动力是其重要指标之一,像长城汽车就为此打造了3.0TV6发动机和纵置9AT,最大马力可达354匹,最大扭矩达500牛·米。此外,诸如机械四驱系统、限滑差速器、差速锁、低速挡等都是打造燃油越野车的障碍。

不过对于新能源时代的越野车,则完美契合了自主品牌的优势。一方面是自主品牌掌握着新能源的领先技术,另一方面,与跑车相似,新能源的越野车对技术需求相对更低。

对越野车而言,低扭表现是关键指标,而电驱动可以爆发更高的扭矩。而通过增加电机数量实现四驱的模式,也能优化越野车的机械结构。另外,电机配合发动机,实时优势互补,可以实现整车动力提升。

像坦克400 Hi4-T采用了2.0T+9HAT的混动组合,搭载了120kW高功率P2电机,综合功率达到300kW,综合扭矩达750N·m。仰望U8采用四轮四电机结构,单电机最大功率 220-240kW,最大扭矩320-420N·m,四轮独立电机可提供1100马力。

得益于混动的加成,素有“油老虎”之称的越野车,也可以兼顾燃油经济性。豹5的NEDC百公里馈电油耗可实现低至7.8升,相比同级别的燃油越野车在综合工况可实现节油35%。探索06搭载的是鲲鹏1.6TGDI+7DCT变速箱,四驱百公里油耗仅7.48L。

不过自主品牌造越野并非畅通无阻,JEEP牧马人等跨国车企也开始陆续推出新能源版本来巩固市场,而且随着入局者增多,越野车市场短时间内肯定会出现拥挤,能否在这个市场活下去将是入局者们面临的首要问题。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8/31I70359385C108.shtml

文章标签: SUV 自主品牌 坦克300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