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上汽集团2023上半年营收达3265.5亿元,净利润70.9亿元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23-08-30 23:44:10

8月30日,上汽集团发布2023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集团实现合并营业总收入3265.5亿元,同比增长3.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9亿元,同比增长2.54%。

上汽集团2023上半年营收达3265.5亿元,净利润70.9亿元

 上汽集团2023半年报主要会计数据(图片来源:上汽集团公告)

2023年以来,国内车市价格内卷严重、消费动力不足、合资品牌整体影响力下降等不利因素,给包括上汽在内的大多车企带来一定冲击。官方数据显示,2023年1-6月,上汽集团整车累计批售207.2万辆,同比下降7.28%。其中,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三大合资品牌在集团总销售额中占比超70%,但却集体遭遇滑铁卢,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10%,直接影响到了公司整体业务表现。

在此情况下,上汽依然实现营收和利润双增长,着实不易。在笔者看来,这与其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以及海外业务“三驾马车”的加速拉动密不可分。

自主拉升明显新能源逐月环比连涨

从销量数据看,自主品牌上扬态势凸显。上半年,上汽乘用车累计销售41.1万辆,同比增长12.3%;上汽大通累计销售10.6万辆,同比增长17.74%。自主品牌逐步成长为集团增长潜力股,根据上汽规划,到2025年,自主品牌销售占比将达到60%。

上汽集团2023上半年营收达3265.5亿元,净利润70.9亿元

图片来源:上汽集团公告

作为业务增长的另一大亮点,新能源汽车上半年也取得不错的表现,自1月份以来保持“逐月环比连涨”,累计销售达37.2万辆。其中,上汽乘用车新能源车月销量逼近3万辆大关。合资品牌也全面“加电”,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新能源车7月销量首次“双双破万”;上汽通用五菱缤果电动车月销量超2万辆,全新纯电车型宝骏 “云朵”一亮相便引发较高关注度,开启盲订10天内订单破万。上汽指出,三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冲刺“月销10万”。

上汽集团2023上半年营收达3265.5亿元,净利润70.9亿元
 

上汽集团2023年1-7月新能源销量表现(图片来源:企业官方海报截图)

尽管取得一定成绩,但行业新赛道竞争也日趋激烈。为此,上汽集团在创新技术研发及落地方面开启“加速跑”。官方资料显示,未来三年,上汽智能电动创新技术将集中落地。今年三季度,智己LS6将率先搭载800V碳化硅电轴,充电5分钟补能200公里;2024年,率先推动固态电池技术大规模量产落地,能量密度翻番、安全性能更高、成本更低。2024年,“整车中央协调运动控制器技术(VMC)”将量产落地,使车辆能够在不同驾驶模式和复杂路况下,始终保持车身稳定;2025年,“中央计算+区域控制”全栈3.0智能车解决方案将全面落地,实现“舱、驾、算、联”四域合一,域控制器数量减半、数据带宽提升5倍、线束长度减少30%、OTA速度提升70%。

海外业务将实现“规模性盈利”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达234.1万辆,同比增长76.9%,再度给行业带来惊喜。上汽作为领头羊,上半年海外销量达53.3万辆,同比增长40%,占国内汽车出口总量的22.8%,占集团销售总量的25.7%。由此来看,海外业务正在成为上汽营收中的重要引擎。

细分来看,自主品牌MG依然是销售主力,今年1-6月在欧洲销售11.5万辆,同比大涨143%,新能源销量占比超过50%,并且已连续4个月单月销量突破2万辆,在中东、智利、澳洲和墨西哥等地均进入市场前7,市占率超过5%;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30成为墨西哥细分市场销量冠军、Air EV在印尼细分市场份额占到四成;上汽大通海外零售同比增长47%,在澳大利亚、欧洲和墨西哥市场上半年销量均已破万。

上汽集团指出,随着海外销量的快速攀升,今年全年海外业务将实现“规模性盈利”。按照规划,2023年,上汽将力争在海外打造1个“20万辆级”市场(欧洲)及5个“10万辆级”市场(美洲、中东、澳新、东盟及南亚),预计全年海外销量超过120万辆。

总的来看,上汽转型呈良态发展,自主品牌、新能源以及海外业务正在成为未来集团发展的重要支撑。不过,除了这些长期规划战略外,对上汽而言,短期灵活的营销战略在提升业务表现方面也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据了解,从第二季度开始,上汽结合国家和地方促进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推出购置税补贴、高保值置换、优惠金融方案等一系列营销“组合拳”,在此助推下,二季度销量环比第一季度增长 32.5%。而从下半年企业释放的信息看,将有诸多新品推出,叠加较大的让利幅度(如上汽大众单车至高综合优惠6万元;飞凡F7最高降幅2万元等),相信这些将会为上汽带来新的业务增长。不过大的市场环境不明朗,消费持币观望依旧存在,且行业竞争白热化,企业面临的压力依然不小。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8/30I70359347C109.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