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上半年营收731.82亿元 吉利吹响全面转型新能源号角

中国经济网 2023-08-24 07:16:53

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销售694045辆,同比增长13%;实现营收731.82亿元,同比增长26%。吉利汽车表示,我们正处于向新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经营层面仍面临转型期的种种挑战;但集团整体盈利能力仍然稳健,并且正在应对各项挑战,以保持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全年,吉利将维持销量目标165万辆不变,其中极氪目标14万辆。此外,吉利品牌将全速推进“银河系列”布局,上市银河L6和E8;极氪将推出全新智能纯电轿车,提升豪华市场占有率;领克全面开启品牌电动化转型。“吉利汽车旗下的所有品牌都吹响了全面向新能源转型的号角”,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CEO桂生悦说。

昨日(8月22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销售694045辆,同比增长13%;实现营业收入731.82亿元,同比增长26%;归母净利润为15.7亿元,同比微增1.2%。

上半年营收731.82亿元 吉利吹响全面转型新能源号角

尽管消费需求增长不如预期强劲,加上汽车行业的降价竞争潮,但吉利汽车销量仍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高于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整体表现;得益于品牌形象持续提升和新能源车型占比的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增速优于销量增长。

吉利汽车表示,我们正处于向新能源转型的关键时期,经营层面仍面临转型期的种种挑战;但集团整体盈利能力仍然稳健,并且正在应对各项挑战,以保持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新能源方面,吉利汽车上半年共销售157889辆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比增长44%,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23%。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CEO桂生悦表示,随着吉利银河产品的上市,吉利汽车旗下的所有品牌都吹响了全面向新能源转型的号角。

在新能源车型,特别是极氪和银河系列等的助推下,吉利汽车单车平均出厂价达到10.1万元,同比上升约7%。数据显示,吉利银河L7上市后月销量达到万辆左右;极氪X于6月中旬开启交付,7月交付4367辆,极氪009累计交付突破10000辆。

“上半年碳酸锂价格下滑,电池价格随之降低,这对控制新能源车成本有正面影响。”吉利汽车表示,但受新能源转型和汽车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集团毛利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为14%,仍保持在合理水平。

反观燃油车领域,吉利汽车与雷诺成立了动力合资公司。今年7月,吉利汽车、吉利控股和雷诺已订立出资协议及合资协议,有条件同意成立动力总成业务合资公司,三者分别直接或间接拥有33%、17%和50%的协议。吉利汽车表示,“这将使我们减少燃油车业务占比,加速转型为新能源汽车领域领导者。”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研发费用总计约为30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约33亿元。由于大多数正在进行中的研发项目针对尚未上市的新产品,因此大部分相关支出已进行资本化,仅在该产品投放市场后逐步以费用形式摊销。

具体来看,吉利汽车上半年资本化产品研发支出为51亿元,同比增长87%。“极氪品牌作为集团在高端智能纯电领域的重要战略布局,上半年研发支出快速增长,是资本化的产品研发支出同比显著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谈及今年全年,吉利汽车集团CFO戴庆表示,吉利汽车维持全年销量目标165万辆不变,其中极氪全年销量目标14万辆。此外,吉利品牌将全速推进“银河系列”布局,上市银河L6和E8;极氪品牌将推出全新智能纯电轿车,提升豪华市场占有率;领克品牌全面开启品牌电动化转型。

华泰证券研报称,吉利汽车上半年净利微增,系公司加大高端品牌极氪研发投入和银河专用渠道建设拖累所致。考虑到公司新能源各品牌车型销量增长良好,银河L6、领克08等车型即将上市,出口需求强劲,预期营收稳步增长。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8/24I70358249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