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吉利透露了这些关键信息

盖世汽车 Mina 2023-08-23 07:05:58

8月22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汽车”)发布2023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营业收入731.8亿元,同比增长25.8%;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上涨1.2%至人民币15.7亿元;总现金水平人民币336.4亿元,维持稳定,经营性现金流上升9.1%至人民币107亿元。

该日,吉利汽车举办2023中期业绩发布会,其多位高层出席此次发布会,对吉利汽车上半年业绩及相关表现做了进一步解读,同时披露多项后续规划。其中关键信息,盖世汽车汇总如下: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提升至22.7%”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69.4万辆,同比增长13.1%。其中,新能源产品(含吉利、领克、极氪、睿蓝)销量15.8万辆,同比增长43.9%,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由去年同期17.9%提升至22.7%。

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吉利透露了这些关键信息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线上发布会截图

据悉,上半年主力聚焦大众车市场的银河品牌成功推出混动车型银河L7,进一步强化在混动市场的影响力,上市两个月销量达19,731辆,成为混动市场最快达成“月销破万”的插混SUV。

聚焦20万以上品类和高端市场的领克品牌上半年实现销量8.2万辆,同比增长6%,累计销量突破90万辆。

极氪则站稳豪华智能纯电市场,上半年累计交付新车42,633辆,同比增长124%,据称在30万以上纯电市场份额占比达到27.4%。

“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同比翻番”

按照吉利汽车的说法,其新能源主线逻辑、多品牌定位清晰。据其规划,2023年其整体销量目标为16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较2022年所实现之总销量增加100%以上,其中极氪全年销量目标14万辆。

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吉利透露了这些关键信息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线上发布会截图

基于这一规划,吉利将继续优化产品结构。据透露,吉利品牌下半年将推2款全新产品,智能电混家轿银河L6将于9月上市,E8将于今年四季度上市;领克品牌将推出首款全系新能源的豪华智享超电SUV领克08;极氪下半年将推出1款全新智能纯电轿车,快速提升高端市场占有率。

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还透露,极氪计划将于2025年实现65万的销量目标,同时从现在开始以每年2款全新车型的进度投放市场,以满足各个细分市场的需求。

“上半年毛利率微跌至14.4%”

财报显示,上半年吉利汽车毛利率微跌至14.4%。至于其中原因,吉利汽车提到,受市场竞争加剧、新能源占比提升等影响。

业界周知,今年以来,汽车市场频繁爆发价格战,众多车企均卷入其中,从车企角度而言,降价对销量确有不同程度促进作用,但利润却难免被压缩。

即便是特斯拉,在降价促销策略下,也不得不面临毛利率的进一步下滑,据悉,今年二季度特斯拉汽车销售毛利率创下自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新低。

更何况,在智能化和电动化转型中,车企从研发到渠道都需要大量成本投入。就吉利汽车而言,今年上半年,其加大智能电动化研发投入,研发总投入同比增长62.8%至人民币59亿元。

对于毛利率的下滑,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CEO桂生悦表示,在中国现在的汽车赛道上,内卷非常厉害,因此在全面向新过程当中,利润势必会受到影响。

但他也指出,与一些新势力公司不同的是,吉利汽车还有利润,未来也至少可以保持稳中有升。

“近期极氪001价格调整对毛利率影响不大”

前段时间,极氪001推出限时价格权益政策,降价幅度为3万-3.7万元。此次限时降价后,极氪001最低价格降低至26.9万元。

不仅如此,在降价基础上,极氪001车型全系还可免费选装极境蓝外饰,YOU版、ME版、WE版140kwh电池车型免费赠送1套7kw智能家充服务套餐。

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吉利透露了这些关键信息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对于上述调整,安聪慧此次作出回应。他表示,通过不同的权益方案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扩大了用户开口,产品订单显著提升,价格限时调整对整车毛利率影响不大。

安聪慧预判,行业价格战还会持续,而极氪已做好充分准备,随着交付量提升,凭借规模效应和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极氪有信心在未来达到更好的毛利水平。

据他透露,第一台车极氪001上市,整车毛利率就为正,2022年整车毛利率为5%,今年上半年达到两位数,高于行业水平。

“吉利汽车不必参与价格战竞争”

尽管也有降价举动,但吉利汽车似乎并不打算继续卷入价格战竞争。

在此次发布会上,吉利汽车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淦家阅表示,吉利汽车不必参与价格战竞争,而是聚焦品牌战、价值战、技术战、服务战、道德战,专注打造高价值的产品。

关于成本把控的问题,淦家阅表示,吉利成本供应链体系非常强大,从全价值链的角度来看,如果无法形成规模化效应,企业将会失去所有机会。

此外,淦家阅也强调了毛利与价值对公司的意义,其认为如果没有新的技术,客户将无法获得良好的生命周期。吉利将专注塑造更高的品牌形象,在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保证价格优势。

“极越将为未来不同细分市场提供选项”

8月14日,由吉利和百度联手打造的“汽车机器人战略合作项目”迎来重要进展,全新品牌“极越”正式发布。据悉,极越定位为吉利控股旗下高端智能汽车机器人品牌,首款车型命名“极越01”。

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吉利透露了这些关键信息

图片来源:极越

针对“极越”品牌,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表示,这是吉利探索和互联网科技公司之间的合作,在无人驾驶、人机交互、汽车机器人这些领域寻求协同的尝试与探讨。

他表示:“极越是吉利控股旗下定位高端智能的汽车机器人品牌,我们信任合作伙伴在大数据模型、人机交互、无人驾驶方面的技术支持,相信极越能够为未来不同消费者群体和细分市场提供选项。”

“海外出口再创新高”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海外出口再创新高。1-6月,集团累计出口销量121,185辆,同比增长超38%,行业排名第四(与去年同期持平)。

其中,吉利品牌在中东、亚太、非洲、拉美、泛欧等多个区域深化布局,上半年在海外29个国家完成12款产品的上市,截至7月底,全球共开发销售及服务网点490个。新几何C、新缤越陆续登陆中东、泛欧、拉美市场。

领克则持续推进欧洲、亚太战略布局。上半年领克海外出运量为16,732辆车,其中96%为新能源车型。除了已经出海的领克01和领克05,领克03性能家族和旗舰车型领克09也在2023年正式登陆中东市场,进一步丰富了领克的出海产品矩阵。另外,领克“亚太战略”迈出全新一步,正式进驻中国澳门市场。

另外,今年上半年,宝腾汽车销量也再创新高,2023年上半年终端销量7.7万辆,同比增长28.6%。其中宝腾X90在6月上市,开启宝腾新能源转型之路,宝腾X50与Exora继续保持细分市场销冠。

据最新数据,宝腾汽车在7月保持销售成长趋势,售出13,326辆(马来西亚国内与出口总和),相比2022年7月提高了16.1%,将年初至今的销量提升至90,647辆。

“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按照规划,吉利汽车将持续拓展全球市场。

吉利品牌要持续深耕中东、亚太、拉美等主力市场,启动墨西哥市场的运营,重点突破越南、澳新等市场;加快东欧市场经营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领克将持续深化“欧洲战略”和“亚太战略”。2023年,领克计划陆续进入11个新的亚太国家市场,除了布局阿曼、卡塔尔、阿联酋、巴林等中东国家市场,还将加速开拓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新市场。

就极氪而言,极氪001、极氪X已进入欧洲市场,率先在瑞典、荷兰开售,首批直营门店年内落地并开启交付;第四季度将在以色列启动预售,迈向全球。

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吉利透露了这些关键信息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

李东辉表示,由于各个区域需求不同,公司针对不同市场布局制定了相应的市场战略,以顺应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格局。“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吉利在技术、系统、人才等方面全方位布局,其输出能力在过去已获得市场印证,未来也将持续发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8/22I70358064C109.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吉利汽车 极越01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