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威马60亿股权被冻结,出海还能拯救吗?

盖世汽车 马振旗 2023-08-15 11:40:11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被冻结股权数额60亿人民币,股权被执行企业为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有限公司,冻结期限自2023年8月11日至2026年8月10日。

除此之外,就在7月底,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有限公司新增股权冻结信息,被执行人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冻结股权数额约1967.62万人民币,冻结期限自2023年7月28日至2026年7月27日。

威马60亿股权被冻结,出海还能拯救吗?

图片来源:天眼查

资料显示,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为沈晖,注册资本60亿人民币,由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如今威马汽车已经自身难保。威马汽车及关联公司多次被股权冻结、被列为被执行人。3月,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股权被执行企业为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冻结股权数额约40.4亿人民币。5月15日,由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1.25%的成都威鸿置业有限公司新增股权冻结信息。如此看来,威马汽车被冻结的股权已经超过百亿元。而据天眼查显示,目前,威马汽车被执行总金额已达8千余万元。

或许难以想象,如今岌岌可危的威马汽车,也曾与蔚小理并称为新势力“四小龙”。

2015年,汽车行业“老兵”沈晖带领具有丰富传统车企经验的高管团队,开启了创业之路。在当时,威马汽车不仅是新势力中最早获得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还拥有两家完全自有、高度自动化的自建工厂。2019年,威马汽车以16876辆的销量成绩坐上新势力销量亚军的位置,也被业内与蔚小理并称为新势力“四小龙”。

而在2020年,威马汽车D轮融资100亿,创造了新势力车企中最大单笔融资记录,所谓风光无两。自公司成立以来,威马汽车累计获得融资350亿元,在新势力中名列前茅。上海国资投资平台、上汽、腾讯资本、百度等都是其座上宾,当时业内甚至预测威马汽车有望成为“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2021年,威马汽车的销量达到顶峰,累计交付汽车达4.4万辆,同比增长96.3%。

不过从2022年开始,威马汽车开始急转直下,全年销量不到3万辆,同比下降33.3%。2022年6月,威马曾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但始终未果。根据招股书内容显示,威马自成立以来累计亏损达175亿元,仅2021年就亏损达82亿元。此后,“全员停薪留职”“欠薪搬离总部”“员工在线讨薪”“冻结股权”等消息被相继曝出。

威马60亿股权被冻结,出海还能拯救吗?

图片来源:威马

显然,以当下的处境来看,威马想要在国内市场立足已经难上加难,于是其开始调转船头,试图去海外博一把未来。

今年3月,在被媒体问到,威马应该如何变革才能活下去时,沈晖表示,抛开品牌因素,威马的产品竞争力不比欧盟、美国任何一家智能电动汽车产品差。同时,沈晖认为威马出口很有希望,已与加州一家非常大的经销商和当地合作伙伴建立沟通。

紧接着,威马汽车开始推进出海业务。3月,威马汽车方面表示,在以色列、迪拜、土耳其、东南亚等地拿下超万辆的海外订单。

此后,威马汽车高层透露,威马EX5、E5两款样车已经发往西班牙、德国两地进行经销商巡展和市场测试,南美出口业务也在积极拓展中。

而在7月25日,威马汽车官博发布了一张威马EX5出海的照片,并配文“整装待发”。随后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转发微博,表示“出发,一起去看海!”业内分析,威马汽车一直在努力的出海行动开始落地,大规模复工复产或成为可能。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认为,今年国内市场的竞争尤其激烈,目前国内无法寻求突破的威马汽车开始选择布局海外市场,一方面希望通过海外市场提振销量,另一方面今年新能源汽车出口销量不断增长,也是其看重海外市场的原因之一。

可以看出,尽管威马始终被负面消息重重包围,但是其仍然时不时的曝出一些好消息,刺激着大众的神经。“活下去,像牲口一样地活下去”或许就是沈晖当下的真实写照。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8/15I70356856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