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在难而正确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亿欧汽车 2023-03-27 08:16:50
核心提示:吉利汽车公布2022年财报。

3月21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公布2022年财报。根据财报显示,2022年吉利累计销售新车143万辆,同比增长8%;营收1480亿元,同比增长45.6%;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由2021年同期的6.2%提升至2022年的22.9%;出口销量占比提升至13.8%,同比增长5.1%;平均每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9.6%至人民币10.3万元;毛利率下滑至14.1%,平均单台毛利率上涨11.1%;现金流上升4%至160亿元;年末总现金水平(银行结余及现金、受限制及已抵押银行存款之和)增幅20.4%至337亿元

在难而正确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通过财报关键信息不难发现,吉利2022年的整体经营情况保持稳中有进,面向智能科技的转型较为成功。而在销量方面,吉利也交出了稳步上涨的成绩单,这也是吉利去年在市场上不断锐意进取的成果。

专注优势,不打价格战

2023年年初,沉寂三年的国内市场迎来复苏,逐渐开始回暖,车市同样不例外。为了抢夺失去的市场各家车企各显神通,降价促销、花式营销等手段屡见不鲜。3月21日财报公布后,吉利顺势举办2022年业绩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吉利首位80后CEO,上任还不到两年的淦家阅表示:“企业间的竞争就是产品间的竞争,而产品的竞争就是成本的竞争。吉利汽车将通过自身技术能力与成本管控上的优势,专注于打造高价值的产品。”言外之意,吉利将不会参与近期市场的价格战,而是更多的专注于优化自身优势。

财报显示,2022年吉利平均每辆销售收入10.3万元,同比增长29.6%;平均单车毛利1.75万元,同比增长11.1%。而毛利的增长正是源于对成本的控制。如果今年吉利继续降本增效,那么营收额还会再度得到提升。2022年吉利与沃尔沃汽车合营的领克累计销量超过83万辆,成为最快突破80万销量关口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

在难而正确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多种产品齐头并进

全球汽车产业发展一个多世纪至今,新能源新时代的到来不可避免,各家车企均在为此谋篇布局。吉利汽车此前已确立了“智能吉利2025”的中长期目标,在智能新能源体系迅速推进,不仅形成了极氪、领克、吉利银河等品牌组成的高端梯队,其他多元化技术路线也保持齐头并进的势头,再加上遍布全球的海外事业,吉利的智能新能源正处于新发展的前夜。

在难而正确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2022年,吉利与下属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约32.87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00%。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FO戴庆在业绩会上表示,吉利是2022年新能源车销量增速最快的车企。此外2022年也是领克汽车的新能源转型之年,其新能源车销量占比由5.5%上升到21.7%,不过由于整体战略转型,领克整体销量约18万辆,同比下滑18%,但是在领克03刚刚更新改款之后,销量也有望再度提升,而领克09也已经进入到了30万元的价格区间,提升了品牌高度。

在面向未来的品牌规划时,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介绍说:“吉利目前全面向新能源转型的战略非常清晰,各品牌都有各自明确的定位和分工。其中,成立不到两年的极氪作为吉利新能源布局的先行部队,主攻豪华电动车市场,将带领集团加速转型;领克主攻中高端电动车和新能源市场,吉利品牌则主要覆盖大众化电动车和新能源市场。”

在难而正确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新产品再加速

多点布局多点开花,让吉利在产品和营收方面都交出了优秀的成绩单,新品牌极氪同样功不可没。2022年极氪001全年共交付71941台,超额完成7万台的目标,成为国内主流新能源车企中唯一完成目标的品牌。作为吉利汽车主打30万元以上的高端新能源品牌,极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用一款猎装轿跑车型就得到了如此数据,足以说明极氪对市场的定位之准,以及吉利自身的实力。2023年1月极氪009交付,因此没有统计在财报数据中。

在难而正确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推出几款车型后极氪也开启了全球化战略,目前正在准备进入欧洲市场。极氪CEO安聪慧表示:“2023年四季度时极氪将进入欧洲发达国家市场,现在还处于产品验证阶段。2024年就将进入美国市场,相关产品具备量产和批量交付的能力。”极氪在短时间内展现出的品牌价值已经让资本看到了新希望,也收获了一些认可,如今的极氪也正在努力实现IPO,在去年12月向A股交易所递交了材料后,极氪也正在等待机会,安聪慧也表示:“后续如果市场窗口时机合适,将择机进行公开递交并努力完成上市。”另据一些媒体报道,极氪的第三款车型将于下个月的上海车展上公开亮相,并于下半年正式交付。

展望2023年时,吉利汽车提出了16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其中新能源销量要提升至接近40%,同时其还提出了吉利品牌加速新能源转型、领克汽车全系新能源化的目标。同时“银河”品牌的多款车型也将亮相和量产交付,今年的吉利汽车将会更多的布局到新能源市场中,从容前行,稳步前行。

在难而正确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3/27I70335340C9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吉利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