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BBA共赴电动化——一样的决心,不同的策略

汽车通讯社 杜秋 2023-03-23 07:15:50

近期,宝马、奔驰、奥迪2022年财报相继发布,三大传统豪华品牌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有了较为直观的呈现。

行业最为关注的终端销量和营业额,宝马、奔驰和奥迪的数据依次分别如下:

240万辆、204万辆和164万辆;1426亿欧元、1500亿欧元和618亿欧元。

得益于丰富的产品线,宝马依旧保持了过去的销量优势,但营收略落后于奔驰。总体而言,宝马奔驰的基本数据指标不相上下,奥迪则显现出颓势,与前两者仍存在较大差距。

BBA共赴电动化——一样的决心,不同的策略

全球汽车产业在2022年遭受冲击,BBA三大豪华品牌在逆势中均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营收增长,并依据品牌自身的节奏持续加码电动车市场布局,但由于具体市场战略不同,它们取得的业绩也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差异。

宝马:放弃短期收益,争夺电动化未来 

受制于疫情与供应链危机,宝马经历了较为艰难的一年,汽车业务全球累计销量相比上一年度减少了约10万辆。不过,财报年会一开始,宝马便率先展示了在纯电市场上取得的成绩,2022财年,宝马纯电动车型销量为21.58万辆,增长量翻了1倍多,占集团全球总销量的9%。

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彼得(Nicolas Peter)具体讲解了宝马2022年财报变化。根据财报披露的数据,宝马集团汽车业务总营收约为1236亿欧元,较2021年增长了29.5%;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EBIT)约为106.35亿欧元,同比增长7.8%;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率为8.6%。宝马2022年税前收益增长了2.35亿欧元,收益同比增长46.4%。宝马预计2023年利润率将保持稳定,汽车部门息税前利润率预计将保持在8%—10%之间。

BBA共赴电动化——一样的决心,不同的策略

首席财务官尼古拉斯·彼得(Nicolas Peter)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华晨宝马并表后的首份财报。彼得提到,并表华晨宝马令宝马利润大幅增加,这为宝马汽车部分提升了110.71亿欧元的自由现金流。

但另一方面,彼得也肯定了宝马针对性的利润提升能力:“宝马集团在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转型的同时保持了盈利能力。我们的产品,特别是电动车型和大型豪华车,使这一切成为可能。良好的现金流很好地支持了我们的研发和创新。宝马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向着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笃定前行。”过去一年宝马新车型的定价能力提升、二手车业务快速发展、华晨宝马全面并表以及汇率变化等,都促进了宝马盈利的增长。

研发投入层面,2022年,宝马集团的研发投入约为66.24亿欧元,同比增长5.2%,在整体营收中所占比例约为5%。虽然这个数字相比于上一年的6.2%有所下降,但彼得解释,这是基于营收的增加,导致所占比例有所下降。未来,宝马集团的长期目标是将研发投入在整体营收中所占比例保持在4%-5%之间,以此来反映华晨宝马并表的影响。

BBA共赴电动化——一样的决心,不同的策略

在回顾了宝马在过去一个财年的业绩表现之后,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再次明确集团电动化数字化的决心。他表示,2025年投产的新世代车型将奠定持续成功的基础,这些全新产品会成为宝马电动化全速前进的中坚力量。

中国是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过去一年为宝马集团贡献了接近33%的销量。加上MINI品牌,宝马2022年在华累计交付79.2万辆新车,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约为4.19万辆,同比增长91.6%。

202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推出i7、i3、i4、iX和iX3五款纯电动车型,宝马表示,在随后的24个月内将有至少6款新世代车型实现量产,这些车型专注于宝马品牌的核心细分市场。这意味着今年宝马集团在华纯电动产品将扩充至11款,其中包括创新BMW iX1、劳斯莱斯SPECTRE、BMW Motorrad CE04等。

BBA共赴电动化——一样的决心,不同的策略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

不断增加的电动产品投放力度展现出宝马全力推进电动化这一重要战略举措。尤其为了应对竞争日益加剧的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除了产品阵容的加强,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已全面拥抱现代化。在营销方面,宝马也表示将要直营模式的全面覆盖,加强与客户连接,并将纯电车型销量作为在华高管的重要考核指标。

这些措施多少反映了宝马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尴尬。

燃油车仍然是宝马利润与销量支柱,4.19万辆的纯电汽车销量与宝马加速迈向“新世代”的决心存在巨大差距。从燃油车到纯电车的变道,宝马实际在用不断降价的方式获取一定的市场份额,中国消费者最为诟病的还是宝马电动车“油改电”的事实。

宝马对此的回应是,将从2025年下半年开始投产新世代车型,新世代车型基于完全为纯电动车设计的电子电气架构和全新的设计语言,强调智能化和循环永续标准。

BBA共赴电动化——一样的决心,不同的策略

宝马集团预计在2030年之前,纯电动车型将占据集团全球年度交付量的50%以上,并有望在全球市场实现累计交付超过1000万辆纯电动车。齐普策在本次财报年会上表示:“历经考验的雄厚实力、面向未来的创新科技和2025年投产的新世代车型将奠定我们持续成功的基础。”

 奔驰:保持豪华,持续高利润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2022年的营收同比增长12%,全年税前利润达到205亿欧元,同比增长28%;全年净利润达148.09亿欧元,同比增长34%,是当之无愧的利润领跑者。

高利润来源于比宝马、奥迪更高的产品定价,这也是奔驰在比宝马少卖出近36万辆车的情况下,保持营收和利润领先的原因。2022年,奔驰的单车利润为5.83万元,利润率高达14.6%,仅次于特斯拉的15.4%。

BBA共赴电动化——一样的决心,不同的策略

多年来,奔驰一直都将发展重心聚焦中盈利能力上,奔驰在去年5月明确表示将聚焦于更高端车型,升级产品阵容,其将产品划分为三大矩阵:高端豪华、核心豪华和新生代豪华。今后75%以上的投资用于开发盈利性最强的细分市场产品,同时计划至2026年将高端车型的销售份额较2019年提升约60%。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康林松也提到了这一点:“利润的增长源于集团在2022财年进一步聚焦豪华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业务,以及对于成本的严格控制措施。目前,宏观经济及全球局势仍无法掌控,但2022财年很好地证明了奔驰正在朝正确的方向稳步迈进”。

BBA共赴电动化——一样的决心,不同的策略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康林松

强大的盈利能力之下,奔驰的研发投入水平也高于宝马,2022年研发支出比宝马多了7亿欧元。大额研发投入将为奔驰带来更有力的竞争力。

奔驰乘用车全年销量为204万辆,同比增长5%,其中高端豪华车型总销量同比增长8%。

具体到产品上,过去一年,奔驰不少核心车型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在高端豪华车型矩阵,迈巴赫销量实现41%的同比增长,创下销量新高,奔驰S级轿车也实现了双位数年度增长;在核心豪华车型中,GLC年度交付同样取得接近双位数增长,这几款核心车型为奔驰盈利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可靠支撑。

纯电动车型上,奔驰纯电车型销量约14.9万辆(含smart),同比增长67%。奔驰在中国市场全年共交付新车75.17万辆,同比2021年略微下降了0.9%,但高于宝马在华表现。其中,新能源汽车阵容(包含纯电车型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年度交付同比增长143%,奔驰未披露具体数字。

BBA共赴电动化——一样的决心,不同的策略

奔驰是豪华汽车品牌中第一个启动纯电专属平台的企业,去年有全新纯电动汽车EQE以及EQS等重磅电动产品登陆中国。奔驰正在持续扩展其纯电车型阵容,其纯电车型阵营目前已涵盖9款乘用车。

为了加快电动化进程,奔驰年初还宣布将投资数十亿欧元,于2030年之前在北美、欧洲和中国建设1万个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桩。从今年开始,该公司将在北美开始建设充电网络,其目标是在2027年之前,在位于美国大多数州和加拿大的400个地点建设2500个充电桩。在欧洲和中国,奔驰还正在与潜在合作伙伴讨论建设充电网络的事宜。

奥迪:中国市场业务面临挑战,如何再续豪华?

作为三大豪华品牌中最吊车尾的一个,奥迪与宝马奔驰一直存在较大差距,营收、销量和利润均弱于两者,其2022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较为低落。

BBA共赴电动化——一样的决心,不同的策略

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奥迪全球销量超过161万辆新车,同比下降4.8%,其中,奥迪中国市场累计交付量为64.72万辆(含进口车),占全球总销量近40%,但奥迪在华销量同比降低7.8%,远超其全球销量降幅。奥迪也是三大品牌中在华销量降幅最为显著的一个。

不过,由于单车利润率提升,奥迪整体盈利能力有所增长。奥迪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6.4%;营业利润达到76亿欧元,增长近40%,均创下新高。并且,奥迪的营业利润率达到12.2%,比上年增加1.8个百分点。

收益的增长一定程度上与奥迪集团对宾利品牌的吸纳有关。2022年年初,宾利被正式纳入奥迪集团,为奥迪贡献了33.84亿欧元的销售收入,提振营收同比增长16.4%。宾利经营销售利润率达到20.9%,比上年增加7.2%,为历史最高水平。营业利润达到7.08亿欧元,同比增长82%。

相比之下,奥迪在中国市场的财务收益为1.5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4.7亿元),同比仅微增了1.14%,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并未得到显著提升。奥迪在中国市场的支柱型车型为A4、A6和Q3、Q5所构成的豪华矩阵,去年,奥迪A3销量同比增长10.0%、奥迪A4增长14.9%、奥迪Q5增长4.5%。

这些售价相对不高的车型对奥迪冲击高端豪华市场造成了打击,也影响到了奥迪的品牌形象。去年,奥迪A8的起售价已经跌至67万元左右,A6、Q5更是通过各种优惠措施变相降价,甚至造成二手车售价高于新车的局面。

去年2月,奥迪CEO杜思曼通过不断停产、削减奥迪低端车型和低端配置车款的数量来稳固奥迪的豪华品牌地位,这一举措维持了利润的增长,但也导致奥迪在华销量下滑。

总体而来,奥迪中国市场正面临挑战,这在纯电领域表现更为明显。

奥迪全球电动车交付超过了11万辆,同比增长44%,电动车销售份额达到7.2%,比上年增加2.4个百分点,但低于奔驰的7.3%和宝马的9%。在中国,去年奥迪Q5 e-tron、Q4 e-tron以及RS e-tron GT等产品的推出扩大了电动汽车组合,和宝马、奔驰一样,这些产品的市场表现也处于较为尴尬的市场阶段。

BBA共赴电动化——一样的决心,不同的策略

特斯拉、蔚来、理想等新势力品牌正在抢占这些传统豪华品牌的市场份额,宝马试图通过短期以价换量、长期加注投入的战略扩张品牌对纯电领域的影响,奔驰利用品牌原本的豪华优势,聚焦豪华纯电产品,而奥迪的电动化转型面临品牌向下和缺乏核心竞争产品等多方面的难题。

奥迪在2021年宣布将逐步淡出内燃机技术,制定电动化转型的完整路线图,并积极与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部门CARIAD合作,创造新的数字化商业模式和服务。这让奥迪成为第一家宣布燃油车业务退出路线图的德国豪华品牌。在全面电动化转型时间上,奥迪也提前到从2026年,但激进的变革决心还需要更多时间落实到实际市场。

此外,奥迪还面临不同合资利益方的冲突。出了南北奥迪在电动化转型上本身面临的差异化问题,随着奥迪一汽新能源公司(奥迪方股份占比60%)的建立,奥迪新能源的全新技术、资金投入也更多转移到这一品牌。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3/23I70334984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