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汽车与环境】领途汽车研究院长伍战平:为何要发展小型轻量智能电动汽车

盖世直播 2019-09-22 10:27:45
核心提示: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嘉宾演讲实录!

9月20-21日,由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指导,专家汽车组及盖世汽车主办的“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隆重举办,此次论坛以“一个主论坛+四个平行论坛”的形式,携百名行业权威嘉宾,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在转型升级的新形势和新常态下,整车厂与零部件企业协同创新、升级做强、共同应对严峻市场和产业变革挑战之发展路径。以下为领途汽车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院长伍战平博士在现场的精彩演讲实录:

电动汽车,电池,领途汽车,伍战平,小型轻量智能电动汽车

领途汽车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院长伍战平博士

伍战平:今天我的演讲题目叫小型轻量智能电动汽车,和大家分享一下小型化、轻量化、智能化、便携化的电动汽车。

领途汽车大家可能还不熟悉,但是御捷集团很多人都知道,它是由张立平先生于2008年创办,2011年就突破年销量一万台,2016年销量更是达到了10万台,并在纽约时代广场代表中国品牌连续打了三年广告。在新能源车方面,2014年就获得生产资质,在2017年更是获得了7字头乘用车资质,并和长城汽车达成战略性合作。2018年推出了新能源乘用车品牌“领途”。

在当前中国对石油进口依存度高,城市交通拥堵普遍,城市雾霾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我认为,发展小型轻量智能电动汽车,可以提供一个解决问题的选项。

小型化是必需的。看看我们的邻居日本,住房以别墅式建筑为主,出行车辆却是以微车为主:2018年前十大畅销车型有7款微型车。排名第一的是本田N-BOX,销了24万辆。铃木微车销量第二名,15万辆。这些微车称为K-Car,0.6L的排量,尺寸也比较小。目前中国城市居民住在高层建筑的套间里,对于出行车辆的空间要求是车子大,国内销售前两名的车是比较大尺寸的SUV和A+级轿车。如果普通人对于生活空间的渴望是类似的,我认为未来中国的居住环境会改善,也会更容易接受小型车。

同时,电动化为小型化提供了可能,而且做到小车大空间。我做传统燃油车十年,电动汽车(包括油改电的电动汽车和全新平台电动汽车)十年,有一些体会。相对电动汽车,传统燃油车对整车的布置是很大挑战,尤其是空间上。相比而言,我认为全新平台电动汽车有更多设计的自由,尤其是造型有更大的自由度,而且电动汽车小型化也可以做到大空间,对比长城欧拉R1和雪佛兰赛欧的整车尺寸可以略见一斑。传统燃油车小型化却难以实现大空间,用户接受度就会受到影响。

轻量化是必然的。每减重1克都意义重大。整车更轻对动力功率和续航能耗要求更低,相应地对车身底盘结构要求更低,相应地整车重量就更轻,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减重收敛法则。小型车在材料上的选择可能超出了传统认知,比如长城欧拉R1车身超过60%是高强度钢,而奇瑞EQ1则是全铝车身。能耗的水平进步也很快,欧拉R1现在可以达到差不多每100公里10度电,比早期的电动汽车或者油改电车能耗水平高很多。

智能化是必备的。实际上现在小型车的智能互联配置非常丰富,可以和一些A级车甚至B级车比较,比较有代表的是北汽新能源的Lite。而这些配置,可以说是用户消费升级的必须配置。因为这些配置,出行可以更加安心(比如AEB和LDW等),可以更加暖心(比如远程开启空调等),也可以更加开心(比如车载WiFi和上汽斑马推出的恶搞副驾等)。汽车也超越了简单的出行工具的概念,我们称之为是有感情的,有语言的,有智慧的,可以和人融为一体。

智能化为个性化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个性定制通常是用户线上或者线下选择,厂家智能制造交付。比如车身颜色。个性设置可以说进一步,车辆交付后,用户可以在使用中根据自己的体验和需要来做设置,比如氛围灯变化设置和方向盘转向力设置等。个性设计在个性定制和个性设置的基础上又进了一步。用户可以在出行中根据不同场景的需要,参与到出行体验的设计,体现个性和人文关怀。比如在车辆后显示屏上实时体现用户的所想所说。

我也相信,不远的将来,一定程度的自动驾驶,加上无线充电,可以为共享出行提供技术支持,让共享出行变得更加美好,减少目前共享单车的随处扔车等被人诟病的问题。

便携化是被迫的。谈电动汽车,充电也是绕不开的用户痛点。城市空间的限制,充电温度的限制,充电时间(其实也是充电功率)的限制,让换电成为一个似乎无奈然而永恒的话题。如果要做到充电时间和加油时间相当,比如加油枪1分钟可以出油50升,充电倍率要达到60C!有人估算,这相当于闪电的功率!什么样的电池可以达到这种快充的水平呢?我在多年前做第一台换电车的时候,针对出租运营车,对标加油站加油时间,换电时间可以6分钟完成。随着电池能量密度大幅提升,现在研究便携换电也越来越多。昨天本田汽车也分享,正在研发便携换电包,同时用于小型车和摩托车。

换电也为车电分离模式提供了技术支持。换电是不是可以解决电动汽车充电焦虑?车电分离,只购车,不买电池,是不是可以解决电动汽车购车价格高的问题?是不是还可以解决一些二手车的问题:电动汽车二手车贬值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动力电池密度上升得很快,同时价格下降很快。车电分离,用户仅仅为用电量买单,而不是为装电量买单,是不是电动汽车的保值率可以更高?

便携化是不是未来?如果有一天,电池技术有划时代的突破,比如电池包的能量密度从现在的150Wh/Kg跳跃到4000Wh/Kg,也就是说,40度电的电池包仅仅10Kg重量,和传统的车载12V电池重量基本相当,尺寸和形状也基本相当,而10Kg的汽油差不多14升。也就是说,到那一天,10Kg的汽油可以跑400公里,10Kg的电池包也可以跑400公里,是不是便携换电就成为一个美好的未来选项?

简单小结:小型化是必需的,轻量化是必然的,智能化是必备的,便携化是很无奈的但也可能是未来选项。基于这样的信念,我们领途汽车要倾力打造最美A00级电动汽车,竭力改善中国城市出行生态。我们开发的一款2座小车在今年5月份实现了工程样车的成功点火。

拉普拉斯的决定论说,存在一族定律,只要给定宇宙在某一时刻的状态,这些定律就能精确决定宇宙的演化。借用这个理论,我们是不是可以说,存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定律,只要给定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某一段时间的市场表现,这些定律就能精确决定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未来趋势?希望我今天的分享可以对于这个讨论有所帮助。

最后,衷心感谢来自各方面的帮助。谢谢。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第七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PC:http://auto.gasgoo.com/NewsTopic/206.html

移动: https://m.gasgoo.com/news/topic/206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9/221027452745I70129218C501.shtml

文章标签: 电动汽车 电池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