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上汽变速器借DCT项目突围 关乎未来十年兴衰

盖世汽车网 Joanne Jiu 2008-06-05 09:38:43

由国家发改委组织十余家国内汽车企业联合开发DCT(双离合变速器)的项目中,上汽作为项目主要的牵头方,未来生产将放在上海,上汽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原上汽股份汽齿总厂,下称上汽变速器)将担纲主要角色,目前上汽变速器已经成立了工厂筹备组,这对于上汽变速器而言无疑是一次突围。

上海汽车(600104)在去年11月发布公告称,将斥资16亿元,把原先的分公司汽齿总厂打造成独立的全资子公司;今年2月18日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个有着83年历史的老厂最初主要为上海轿车、红旗牌拖拉机、15吨卡车做变速箱,从1959年初开始试制我国第一辆轿车--凤凰牌轿车变速器箱,之后在1990年,伴随桑塔纳轿车变速箱国产化项目,从德国大众卡塞尔(Kassel)变速箱厂引进了一条二手设备线,通过消化、吸收,成功实现了为上海大众配套。之后上汽变速箱不断向业外拓展业务,开发了金杯、奇瑞、长丰等多家整车厂家的变速器项目。

2007年上汽变速器变速箱总成产出达100万台/套,销售额在30亿元,相当于从1998年的15亿元以来,翻了一番。

从2002年起,上汽变速器先后在沈阳、烟台、柳州、重庆等地建厂,实施跨地域的战略布局,并在美国建立办事处,形成了业内、业外、国外三箭齐发的格局。目前上汽变速器为通用汽车的巴西、墨西哥市场做OEM配套,还为伊顿及欧洲知名企业做零部件代工业务。

上汽变速器的主要客户包括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汽五菱等。随着大众集团在中国大连投资4亿多美元的DSG变速箱工厂即将于2009年正式投产,加上手动变速箱方面大众等外资企业也均在积极自行主导,未来上汽变速器对目前几大整车厂客户的配套业务将受到影响。

据悉,远在荣威750上市之前,上汽就与博格华纳开始接触,规划未来的双离合变速车型。从三年前起,上汽变速箱就开始着手做DCT项目的准备工作,定于2009年实现样机下线。可以说,不管是国家发改委还是上汽主导,这个项目的进度不会受太大影响。

据北青报披露,2006年10月31日,上汽变速器公司总经理杨春保称“DCT在中国将首先应用于上汽集团荣威750……这是我们与博格华纳的第一个项目。”

2006年底,博格华纳公司将为上汽股份汽车齿轮总厂开发并提供双离合器、扭力减震器、带挡位启动的液压控制系统、同步器以及液压泵等五个关键模块。变速箱的组装将由上汽股份汽车齿轮总厂同德国工程公司共同开发,组装生产将在上汽股份汽车齿轮总厂进行。最初设定的时间表是,于2010年正式投产。而在今年年初,上汽与华晨已经启动了联合开发DCT的项目,而博格华纳则以上汽合作伙伴的角色参与其中。经华晨方面证实,与上汽的合作项目正是中联发DCT项目中的一部分。

“做好DCT项目,等于是为上汽变速器后面的十年发展打好了牢不可摇的基础,”业内人士如是分析。
 

相关报道:

大众参与发改委DCT项目 上汽荣威或先受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b/2008-6-5/0f0e46ff-426c-49c1-b938-af5ce88aeeb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