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撤出中国?不属实!2024年Q1零部件企业在华新投建项目火热

盖世汽车 李争光 2024-03-29 09:00:00
核心提示:新投建项目的背后,是各家零部件企业对汽车市场的判断预期以及野心。

2024年依旧是汽车行业极卷之年。比亚迪开年便打响新一轮的价格战背后,也意味着汽车市场白热化的竞争趋势。传导至供应链领域亦是如此,在内卷不断加剧的汽车产业,想要留在牌桌上,必须蓄力前行,持续投入到新一轮的竞争之中。

据盖世汽车不完全统计,2024年第一季度,至少有2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25个新投建项目,其中包括新建工厂、扩建生产线、设立研发中心等等,涉及投资金额超1260亿元(部分企业项目并未公布投资额)。而在新投建的项目背后,是各家零部件企业对于市场的判断预期以及野心。

撤出中国?不属实!2024年Q1零部件企业在华新投建项目火热

中国依旧是外资企业重仓投入的市场

中国汽车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但是过去数年“去中国化”的言论依旧不绝于耳。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外资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前景十分乐观,不断投建新项目,用行动证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日前,采埃孚集团董事斯蒂芬·冯·舒克曼就正面回应,任何关于供应链撤离的言论和炒作都并不属实,采埃孚有大量投资,有长期规划。

确实如此,采埃孚在以中国为主体的亚太区销售额占据集团全球销售额约1/4,预计到2030年这一比重将提升至30%。撤出中国,必然不是采埃孚的选项。

“中国是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主阵地之一,也是全球为数不多持续增长的市场。近年来,我们有多项产品技术在中国首发。我们紧随汽车产业电动化、自动化和软件化的变革浪潮,与在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最前沿的科技。”采埃孚集团首席执行官柯皓哲博士也进行了直面回应。

与采埃孚集团一道,不少外资零部件企业正不断加码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投入真金白银,来巩固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根据盖世汽车不完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中,累计超过7家外资企业在华投建新项目,其中包括法雷奥、奥托立夫、佛瑞亚海拉、纬湃科技、LG新能源、美光科技等头部零部件企业相继在华布产,整体投资金额超180亿元。

撤出中国?不属实!2024年Q1零部件企业在华新投建项目火热

虽然近期没有新投建项目,但是在华韩国企业充分展示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以开拓中国市场为投资目的的在华韩企比重已经从13%增长至93%。比如,SK海力士正在重组其中国业务,将发展重点转移到无锡半导体制造工厂。现代汽车也加大在华投入,去年海外首个氢燃料电池系统工厂在广州竣工。

法雷奥与上海外冈镇达成战略合作,将在外冈工业园区新建“舒适及驾驶辅助系统生产研发基地”,主要包括自动驾驶摄像头、激光雷达、域控制器、芯片绑定等项目的研发与生产。

撤出中国?不属实!2024年Q1零部件企业在华新投建项目火热

图片来源:奥托立夫

奥托立夫则与合肥市进行工厂项目签约,计划建设一座年产数百万产量的方向盘智能工厂。奥托立夫方面表示,此次新工厂的投建,是奥托立夫在中国市场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将进一步提升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也将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加先进、更加可靠的汽车安全产品。

在氢能产业领域有着突出优势的佛吉亚,在中国有了进一步的动作。日前,佛吉亚在上海成立氢能投资有限公司。佛吉也建有一条年产能1000套的储氢系统装配线,将持续为中国市场提供性能和成本更优的氢能产品。另一边,佛瑞亚海拉为加快在新能源赛道的布局,满足中国汽车制造商的多方面需求,在中国南京成立全新的海拉(南京)电子有限公司,进一步扩展在中国市场的业务版图。

在风云变幻的全球汽车市场中,中国市场始终站在潮头。超大规模的市场,体系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不断增强中国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无论主动或被动,外资零部件企业纷纷加码在华投资与布局。

翻山越海,国内供应链企业掘金海外市场

相较于外资企业加大在华投资,中国供应链企业在海外布局的步伐同样未曾停止。

在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面临再度“走出去”的压力。当然,也有一些在产业中占优势的中国企业,主动拓展海外市场进行全球产业布局。不过,相较于过去以产品出口为主的“走出去”不同,中国企业正转向产业链出海。在汽车供应链板块,中国企业已经在海外投资布局形成产业链,或加入到海外产业链、供应链的调整中。

比如,宁德时代成为特斯拉的供应商,随着特斯拉的发展,宁德时代的海外业务也迅速崛起。不久前,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还透露,宁德时代正与特斯拉合作研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动汽车电池,宁德时代将向美国内华达特斯拉工厂供应机械设备。

撤出中国?不属实!2024年Q1零部件企业在华新投建项目火热

在动力电池领域,亿纬锂能再次被传出在海外市场有大动作。日前,有媒体报道,亿纬锂能洽谈投资至少12亿英镑(折合15亿美元)在英国新建一个电动汽车电池工厂,相关磋商处于高级阶段。初步投资将用于在考文垂外围修建一个20 GWh的工厂,规模最终可能会扩大到60 GWh,届时将成为英国最大的超级工厂。预计未来数周将签署相关协议。

早在2023年9月,亿纬锂能就发布公告,与Electrified Power(康明斯子公司)、戴姆勒卡车及北美卡车公司帕卡成立美国合资公司,用于投资建设应用于商用车的动力电池产能。据悉,这三家外方企业及其关联方,将是亿纬锂能的主要客户。

此外,亿纬锂能还在2023年披露了在匈牙利、马来西亚设立电池制造厂的计划。其中,亿纬锂能匈牙利项目主要为宝马集团德布勒森工厂供应大圆柱电池。

与亿纬锂能出海类似,均普智能的海外投资也与客户需求相关联。日前,均普智能宣布与宝马集团奥地利工厂欧洲正式签署电驱超大型产线重大合作。此次合作项目主要为宝马第六代全新多合一电驱,将由均普智能欧洲与中国工厂共同协同研发与制造,订单合作金额约5亿人民币。

供应链企业出海投资案例中,德赛西威则开启“国际本土化”到“本土国际化”双向蜕变。2月21日,德赛西威日本横滨办公室成立剪彩仪式,这标志着德赛西威又一海外研发中心正式启动。成立横滨办公室,说明德赛西威进一步深度融入全球产业变革,依托先进技术和智能化水平,让产品、服务更加紧密、高效地贴近客户,不断为全球产业链提供价值增量。

此外,精进电动北美公司(Jing-Jin Electric North America LLC)计划扩建其位于美国密歇根州法明顿山市(Farmington Hills)的基地。据悉,精进电动北美公司新增的产能将帮助其履行与一家“跨国汽车制造商”的新合同,但该公司没有公布该“跨国汽车制造商”的名字。

还有今飞凯达也在海外市场大展拳脚。日前,今飞凯达发布公告,拟在泰国罗勇泰中工业园投资“年产200万件新能源汽车铝合金轮毂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5.57亿元。今飞凯达认为,项目建设能够进一步加强公司的全球化战略布局,充分发挥海外生产基地的渠道优势,更好地适应国际和当地市场发展的需求。

新技术才是香饽饽,智能电动领域投资热度不减

近年来,汽车制造商及供应商对新兴技术进行了大量投资,以彻底改变汽车的制造方式和人们的出行方式。在汽车供应链领域,新兴技术成为投资的热点,从2024年投资走势来看,智能电动汽车依旧是投资的热门领域。

众所周知,我国汽车产业从大到强的过程中,经历过诸多困难。本土零部件企业落后,技术空心化,以及核心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层出不穷。随着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异军突起,供应链板块也逐步实现领先,甚至开始引领未来技术走向。

撤出中国?不属实!2024年Q1零部件企业在华新投建项目火热

因此,我们看到伯特利作为线控底盘领域的新秀,不断在多地新建项目,扩展这一增量市场。日前,伯特利发布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28.32亿元,用于年产60万套电子机械制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年产100万套线控底盘制动系统产业化项目、年产100万套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建设项目、高强度铝合金铸件项目、墨西哥年产720万件轻量化零部件及200万件制动钳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肇民科技也与金山区朱泾镇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签署《项目投资服务协议书》,在上海市金山区朱泾工业园区内投资建设“年产八亿套新能源汽车部件及超精密工程塑料部件生产新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预计不超过13.72亿元。

华安鑫创发布公告,为全面加快公司产业布局落地,满足长期战略规划和发展需求,公司投资新建的“车载液晶显示模组及智能座舱显示系统智能制造项目”一期厂房首条全链条产线完成调试并成功进入试产。这一重要进展将为公司构建新一代汽车智能座舱电子产品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为公司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更强的竞争力。

外资零部件企业也在新技术投资中不遑多让。日前,天津经开区与纬湃汽车电子(天津)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标志着纬湃科技新能源智能制造与汽车电子新产品投资项目正式落户天津经开区。

据悉,此次落户的项目将积极推动纬湃科技加大在经开区的新产品布局力度,积极引入碳化硅功率模块、800伏电机定子及转子、EMR3三合一电动轴驱动系统、高压逆变器、新一代变速箱控制器等新产品,以满足小鹏等新势力汽车制造企业订单需求。

毫无疑问,智能电动汽车时代正在到来。正如业界所言,智能电动汽车的下半场窗口期并不长,汽车产业链上下企业紧随时代,才能在越发内卷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29I70387311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