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李想:苹果放弃造车,选择人工智能是绝对正确的战略选择,时间点也合适

盖世汽车 余有言 2024-02-28 12:14:06

2月28日,苹果被曝放弃电动车项目的消息瞬间在业内激起千层浪,同时也引来车圈大佬,如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理想汽车CEO李想,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雷军等发文热议。

据外媒报道,美东时间周二,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已在内部通知取消电动汽车制造计划,这令参与项目的近2000名员工感到意外。汽车团队多数员工将被转移至人工智能部门,专注于生成式AI项目,而另外数百名硬件工程师和汽车设计师或将被裁员。

这一消息意味着,苹果正逐步结束长达十年、投入数十亿美元的电动汽车探索计划,并将生成式AI作为公司发展重点。

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李想却认为,苹果放弃造车,选择聚焦人工智能是绝对正确的战略选择,时间点也合适。

李想:苹果放弃造车,选择人工智能是绝对正确的战略选择,时间点也合适

图片来源:李想微博截图

李想分析,若苹果在toC的人工智能领域成功,那么将会成为一家10万亿美金的企业;若人工智能输了,则会成为一家1万亿美金的企业。因为人工智能会成为所有设备、服务、应用、交易的最顶层入口,这是苹果的必争之战。

而假设苹果在汽车领域取得成功,会增加2万亿美金的市值,但取得成功的前提仍是人工智能。因为汽车电动化只是上半场,人工智能才是决赛。

他进一步强调,手机延展的人工智能是比特,而汽车的人工智能是原子,人工智能横跨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人工智能成功的三个必要条件,是人才、数据、算力。这些是苹果具备强大实力与优势的地方。

除了李想,马斯克也于第一时间在社交平台发表了“致敬”和“点烟”两个表情包,随后又发文感叹:“一家汽车公司的自然状态是死亡。”显示造车之难。

李想:苹果放弃造车,选择人工智能是绝对正确的战略选择,时间点也合适

图片来源: 社交媒体网站X截图

据了解,早前在2020年Model 3项目产能爬坡最艰难的阶段,马斯克曾联系库克讨论苹果公司收购特斯拉的事宜,但库克拒绝与他会面。

此外,雷军则直言非常震惊,他表示,“小米战略是‘人车家全生态’,我们深知造车难度,3年前依然做了无比坚定的战略选择,认认真真为米粉造一辆好车。”

李想:苹果放弃造车,选择人工智能是绝对正确的战略选择,时间点也合适

图片来源:雷军微博截图

十年以来,苹果造车之路波折不断,内部汽车团队几经重组和战略转变,项目发布计划也是一延再延。如今放弃造车,或是一种“及时止损”,这也表明一家科技企业想要跨界造车领域的难度之大。

电动汽车分析师索耶·梅瑞特评论称:“苹果花了10年时间尝试制造电动汽车,拥有162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但最终得出的结论是,这太难了,而且利润太小——即使定价10万美元。最初,苹果希望它是一辆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但他们没有车队,没有真实世界的数据,也没有经验来实现这一目标。美国只有两家大型汽车制造商没有破产过:特斯拉和福特。”

另一方面,这其实也从侧面反映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目前面临的惨淡局面。业内人士指出,苹果这一科技巨头的退出,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其他车企的未来竞争压力,并且会有更多优秀工程师人才从苹果流向市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2/28I70383889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