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马斯克创纪录的550亿美元薪酬计划被判无效

盖世汽车 宋明璇 2024-01-31 16:12:27

盖世汽车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特拉华州法官裁定,特斯拉(Tesla)向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支付的550亿美元薪酬计划无效,这一前所未有的报酬是由特斯拉董事会不当批准的,损害了股东的利益。这一判决导致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超过4%,对马斯克寻求为新人工智能公司筹集数十亿美元投资的计划构成了打击。

负责此案的法官Kathaleen McCormick指出,尽管马斯克仅持有特斯拉22%的股份,但他凭借自身个性和影响力从实际上控制了董事会。法官认为,董事会未能证明股票授予是在公平的价格和过程中完成的。她写道,“马斯克是典型的‘超级明星CEO’……他主导了特斯拉董事会批准其薪酬计划的过程。”

马斯克此前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希望获得另一笔特斯拉股票授予,以确保更大的股份,这将激励他将其他初创企业纳入特斯拉旗下。然而,如果特拉华法院的裁决被维持,马斯克薪酬计划被取消,其将失去约3.03亿股特斯拉股票期权,这将使他的持股比例降至13%,远低于他设定的25%的目标。

马斯克创纪录的550亿美元薪酬计划被判无效

埃隆·马斯克;图片来源:特斯拉

这一裁决还可能威胁到马斯克作为世界首富的地位。据福布斯报道,马斯克在今年初的财富为2510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奢侈品集团LVMH的首席执行官贝尔纳·阿尔诺(Bernard Arnault),个人财富为2010亿美元。

1月30日的裁决涉及2018年的一项决定,当时特斯拉向马斯克提供了有史以来最高的上市公司首席执行官薪酬方案,如果公司达到特定业绩目标,特斯拉潜在的薪酬将高达558亿美元。这一薪酬方案“比当时同行薪酬的中位数高出250倍,比马斯克此前的薪酬计划高33倍”。

一些特斯拉股东曾提起诉讼,认为该薪酬方案过高,并由马斯克强行推动通过的。此前马斯克不仅担任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还与负责代表特斯拉谈判的董事有着密切联系,并主导了薪酬计划的批准过程。McCormick法官在裁决中写道:“至少在这次交易中,马斯克控制了特斯拉。”

在2022年,另一名特拉华州法官裁定,马斯克并没有不当影响特斯拉与太阳能电池板公司SolarCity的合并价格,这两家公司是马斯克投资组合中的一部分,于2016年通过股票交换合并。特斯拉股东提起诉讼,声称马斯克强迫了这笔交易,损害了他们的利益,但最终败诉。

此外,McCormick还主持了马斯克在2022年试图放弃以440亿美元收购Twitter的诉讼。在审判前夕,他屈服并同意按照原始条款完成购买,这笔交易迫使他出售数十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以筹集所需现金。

“永远不要在特拉华州注册你的公司,”马斯克在1月30日的裁决后在社交平台X上发帖。“如果你希望由股东决定事务,我建议在内华达州或德克萨斯州注册。”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1/31I70381609C50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马斯克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