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盖世周报 | 多家跨国零部件巨头大裁员;飞凡智驾团队大调整

盖世汽车 Garcia 2024-01-28 07:15:07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发生?

多家跨国零部件巨头大裁员

日前,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宣布,其软件和电子部门将在2026年底前裁员至多1200人,原因是高通胀以及原材料和能源成本的上升,正在增加“必要的支出”,并在减缓行业向“电动汽车的过渡”。

盖世周报 | 多家跨国零部件巨头大裁员;飞凡智驾团队大调整

博世宣布这一消息之际,另一家零部件巨头采埃孚的管理层与员工代表之间的关系也日益紧张,该公司表示,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会裁减1.2万个工作岗位,此举招致公司约3000名员工在公司总部所在街头进行抗议。

差不多时间,法雷奥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150人。而在去年底,大陆集团宣布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5,500人,其中包括德国的1000多人,作为集团从2025年起每年节省4亿欧元成本计划的一部分。此外,大陆集团还将汽车部门的业务领域从6个减少到5个,并且缩减汽车研发中心的数量,削减研发费用。

汽车机电一体化供应商博泽(Brose)表示,其目标是将人力成本削减10%。

盖世点评:由于经济疲软、通胀高涨和向电气化的转型,新一轮裁员浪潮再一次袭来。

华为和岚图合作,或采用HI模式合作

1月22日,盖世汽车获悉,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岚图品牌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打造卓越的智能出行体验,以满足现代消费者的需求,并促进汽车工业的优质发展。

盖世周报 | 多家跨国零部件巨头大裁员;飞凡智驾团队大调整

图片来源:岚图汽车官微

此次合作将深化智能化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加速其商业化进程。

对于此次合作,有岚图汽车相关负责人向相关媒体表示:“双方的具体合作车型及合作模式,还在进一步推进中,目前还没有可以透露的信息。”

盖世点评:二汽达成合作了,一汽是否也不远了?

比亚迪乌兹别克斯坦工厂投产:首车宋 PLUS DM-i 下线

1月25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到深圳比亚迪总部考察,并与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连线举行比亚迪乌兹别克斯坦工厂生产启动仪式,共同见证了首车——宋PLUS DM-i投产下线。

2023年9月,比亚迪签署《在乌兹别克斯坦生产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及其零部件投资协议》。根据这份协议,比亚迪将与乌兹别克斯坦国有控股汽车集团 Uzavtosanoat JSC 设立合资企业“比亚迪乌兹别克斯坦工厂”,生产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

该投资项目一、二期计划产量均为5万辆,三期建成后,产量将达到30万辆。与此同时,比亚迪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还讨论了关于零部件本地化项目,以及组织汽车向第三国市场出口等事宜。

如今随着首车——宋PLUS DM-i投产下线,比亚迪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工厂也将正式进入产能爬坡与交付阶段。

盖世点评:比亚迪的2024年,以“BYD  EXPLORER  NO.1”离港和乌兹别克斯坦工厂投产为开端,无疑,全方位布局海外市场将成为比亚迪在实现年销300万辆的基础上,进一步迈向400万辆乃至500万辆的关键之举。

王凤英主导推动小鹏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

近日有消息称,王凤英主导推动了小鹏汽车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此次调整涉及多个部门。需要注意的是,这不是小鹏汽车第一次曝出组织架构调整。

盖世周报 | 多家跨国零部件巨头大裁员;飞凡智驾团队大调整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包括原数据智能中心(DIC)负责人黄荣海负责人力资源部门,原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陈丹离职;前长城汽车总经理张利加入小鹏,负责生产制造,接替退休的蒋平等。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小鹏原美国团队视觉感知负责人王弢离职,也被认为是与此次架构调整有关。

盖世点评:王凤英入职一周年,小鹏汽车高管团队“含长城量”越来越高。

吴保军回应离职传闻:不得不离开

1月25日,零跑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吴保军本人针对近期离职的报道进行正式回应:与公司劳动合同到期,公司提出不再续约,公司方终止劳动合同,董事会以通讯方式决议不再担任零跑科技总裁职务,目前仍然担任董事职务。

盖世周报 | 多家跨国零部件巨头大裁员;飞凡智驾团队大调整

图片来源:吴保军微博截图

吴保军表示,很遗憾,不得不离开一手参与创办的零跑汽车,非常热爱零跑事业,但由于劳动合同到期,公司提出不再续约。“24年1月8日劳动合同终止。1月19日董事会以通讯方式决议不再担任零跑科技总裁职务。目前仍担任董事职务。”

盖世点评:原来职业经理人总裁也是弱势员工。

传飞凡智驾团队大调整,内部转岗或“N+1”

近日,有网友爆料,上汽研发总院负责飞凡品牌智能驾驶业务开发的团队PP-CEM负责人,即上汽智驾首席产品官Pia Hu已于日前离职,且PP-CEM团队全员面临调整。

盖世周报 | 多家跨国零部件巨头大裁员;飞凡智驾团队大调整

图片来源:网友爆料

为此,上汽向该团队员工提供了三个方案可供选择:总院内部转岗,内部应聘。其中,高阶智驾团队可转岗至上汽集团旗下零束,低阶智驾团队则转至上汽研发总院智驾部门,岗位、能级平移,合同转移,合同期、工龄平移,总包平移后,按零束薪资结构给,奖金按绩效给。而若不选择内部转岗,1月底签订N+1,附加年终奖,2月底N+1+年终奖,2月份开始会待岗,可继续应聘,只发基本工资。

随后,盖世汽车由多位接触上汽集团的相关业内人士证实上述爆料。

盖世点评:或许去年下半年将PP-CEM团队交由零束科技首席架构师孟超接管就已预示着此次调整的到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1/28I70381228C108.shtml

文章标签: 比亚迪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