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2023年美国车市:销量创疫情以来新高,却难回巅峰水平

盖世汽车 谭璇 2024-01-25 06:30:00

2022年,美国车市惨淡收官,销量打破了10多年来的新低。

2023年,美国车市重整旗鼓,销量创自新冠疫情以来新高。

2023年美国新车销量:1560万辆,同比增长13%

得益于更大范围的折扣和更强劲的车队需求,美国汽车行业的车队和零售渠道的销量表现在12月出人意料地强劲,较2022年第四季度库存紧张的情况有所改善。在这一成绩的推动下,美国车市创下了自新冠疫情以来最高的年销量。

根据Automotive News Data Center和GlobalData发布的数据,2023年第四季度,美国新车销量同比增长8.3%,达到约392万辆,其中仅在12月的销量就同比增长16%,达到149万辆,远高于预期。最终,美国车市2023年全年以“1560万辆、同比增长13%”的销量数据收官。

2023年美国车市:销量创疫情以来新高,却难回巅峰水平

GlobalData指出,得益于年终优惠似乎吸引了美国各地更多的消费者,以及汽车制造商愿意提供更大幅度的折扣,并在某些情况下将更多的销量转向车队销售,最终美国整体汽车市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不过,由于接近创纪录的汽车价格和高利率对美国汽车市场造成了不均衡的影响,通用汽车、Stellantis等汽车制造商去年年底在美国的销量放缓,而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却以两位数的增幅收官。

最终,通用汽车在2023年成功蝉联美国最畅销的汽车制造商,而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牢牢占据了第二名的位置,福特汽车紧随其后位列第三,现代汽车集团(现代+起亚)超越Stellantis跃居第四位。

过去几年里,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激烈“厮杀”,争夺美国汽车市场的“头把交椅”。

在新冠疫情导致生产和供应链严重中断的情况下,丰田汽车在2021年首次击败通用汽车,成为美国最畅销的汽车制造商。不过,通用汽车后面重新夺回了美国车市销冠的称号,2022年和2023年在美国的销量均比丰田汽车高出数十万辆。

不过,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打不过“通用汽车”,却成功力压另一个竞争对手——福特汽车。在新冠疫情期间(2020年),丰田汽车在美国的销量首次超过福特汽车,并在此后继续扩大其领先优势,到2023年,丰田汽车在美国的销量超福特汽车逾25万辆。

对于在美国市场的表现,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无奈表示,2023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福特汽车)经历了从罢工到供应等各种问题”,其中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罢工影响了Bronco SUV等畅销车型的销量。

新冠疫情后美国市场被压抑的需求已经得到满足,但一些消费者现在对10%的汽车贷款利率和48,000美元左右的平均价格望而却步。根据彭博社汇编的预估数据,2023年最后一个月,美国经季节性调整后的新车总销量可能下滑至约1540万辆,低于前两个季度的约1550万辆。

考克斯汽车(Cox Automotive)首席经济学家Jonathan Smok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看到中低收入家庭购买新车的数量大幅减少,现在几乎只有收入最高的20%的家庭在购买新车。”

美国汽车市场的偏好始终如一:丰田品牌和皮卡

美国消费者的喜好一如既往,依然对丰田品牌和皮卡车型情有独钟。

根据Automotive News Data Center和Motor Intelligence发布的数据,2023年,丰田依然是美国汽车市场最畅销品牌,福特F-Series也依然是美国最畅销的车型。

2023年美国车市:销量创疫情以来新高,却难回巅峰水平

从美国最畅销品牌来看,虽然丰田汽车在2023年憾失“美国第一大畅销车企”的桂冠,但丰田品牌却再度将“美国最畅销的汽车品牌”的称号收入囊中。

得益于在美国市场连续八个月的增长,丰田品牌2023年在美国市场的销量约为192.8万辆,同比增长4.2%,而福特品牌在美国的销量约为189.95万辆,同比增长7.5%,排名仅次于丰田品牌。

丰田品牌在美国汽车市场的成绩,离不开丰田汽车推出的一款非常成功的车型——RAV4。据悉,丰田RAV4不仅成为美国2023年第四大畅销车型,而且与第三名的差距并不大。

Edmunds高管Ivan Drury指出,丰田RAV4和本田CR-V是小型经济型汽车,为消费者提供了与皮卡完全不同的东西——在高利率和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小型经济型汽车符合许多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和预算。

他表示,“正是去年经历的这些问题,迫使当地的消费者在购车时选择实用型的汽车。”

2023年美国车市:销量创疫情以来新高,却难回巅峰水平

从美国最畅销车型来看,福特F-Series皮卡在美国的销量为750,789辆,连续42年领跑美国汽车行业最畅销的车型。紧随其后的是通用雪佛兰Silverado皮卡,销量为543,780辆。

最值得关注的畅销车型是排在第四名的丰田RAV4紧凑型跨界车。

2023年,丰田RAV4的销量为434,943辆,与第三名Stellantis Ram皮卡的销量相差不到1万辆。值得一提的是,丰田RAV4差点在美国市场重现2014年的纪录,当年一款非皮卡类车型首次占据美国畅销车型榜单前三名的位置。

过去几年,丰田RAV4迅速在美国市场缩小了与Ram皮卡差距。2020年,丰田RAV4在美国的销量比Ram皮卡少13.3万多辆。但到了2023年,丰田RAV4仅落后Ram皮卡9,983辆。

考克斯汽车的执行分析师Michelle Krebs表示:“在美国年度畅销车榜单上,皮卡总是名列前茅,购买皮卡的消费者涵盖个人和企业买家。去年,我们看到美国大量的企业买家采购皮卡。不过,RAV4的畅销表明,美国消费者需要经济实惠的小型SUV,而且该车还有混合动力版本,非常受人们喜爱。”

挑战不断,2024年美国车市难回巅峰时期水平

汽车行业的分析师和预测人士预计,2024年美国新车销量将在1,560万至1,610万辆之间。

尽管与库存受限的2022年相比,2023年美国车市有了很大的改善,但预计去年年底的挑战仍将持续下去。考克斯汽车预测,2024年美国新车销量将增长不到2%,这意味着销量不太可能很快突破1700万辆。

但是,鉴于新冠疫情前美国车市连续5年的销量都超过了1700万辆,因此美国车市在2024年还无法恢复到巅峰水平。对此,Smoke表示:“由于消费者负担能力的下降,美国汽车行业的新销量标准是接近1600万。我们已经损失了大约10%的买家。”

2023年美国车市:销量创疫情以来新高,却难回巅峰水平

在美国市场,虽然汽车制造商卖出的车少了,但他们赚的钱却更多了,因此汽车制造商没有降价的动力。根据研究机构J.D. Power的数据,2023年,美国消费者的新车总支出达到创纪录的5,780亿美元,连续第三年超过5000亿美元。J.D. Power称,2023年12月,美国消费者汽车月均支出预计为739美元,同比增加9美元。

丰田汽车的高管们表示,定价带来的冲击正迫使更多的购车者在以旧换新时选择更小尺寸的车型,并且一些消费者甚至选择购买最新款车型的二手车,而不是新车。不过,即便如此,随着汽车供应的改善以及其他品牌为刺激需求而提高优惠措施的支出,丰田汽车和通用汽车都预计2024年美国新车年销量将达到1,600万辆。

丰田汽车北美执行副总裁Jack Holli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存在不利因素,但2024年美国汽车行业仍有发展空间,“我们对今年持乐观态度。”Hollis指出,“我认为,2024年美国经季节性调整的新车年化销量将达到1,580万至1,600万辆,我认为这个数字更接近1600万辆。”

汽车制造商对2024年美国车市的乐观预测,来源于汽车供应短缺的不断缓解,以及汽车价格的不断下降。

在过去三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汽车供应不足和价格高企是困扰着美国汽车市场的两大担忧,不过目前至少库存问题已逐步缓解。J.D. Power和GlobalData估计,美国12月零售汽车库存约为170万辆,环比增加7.6%,同比增加55%,但仍比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低 40%。

此外,随着美国市场汽车供不应求的问题逐步缓解,另一个问题预计也将随之得到解决。美国市场不断增加的库存正在逐渐引导市场增加优惠措施。根据J.D. Power和GlobalData的数据,美国12月新车平均折扣预计为2,458美元,环比增加145美元,同比增加91%。在此情况下,美国市场的汽车价格预计也将回落。

基于此,汽车行业的高管们认为,尽管利率大幅上升,但这些不断增加的优惠措施应该有助于保持美国消费者的兴趣。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1/25I70379064C110.shtml

文章标签: 疫情 美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