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华阳获多个汽车声学项目定点,国产供应商向“高阶”发力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23-10-20 06:59:50

近两年,随着汽车智能化技术的快速推进,以及消费者对个性化驾乘体验、人机交互等要求不断提高,汽车声学系统的被关注度和需求量快速增长。据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全球车载声学系统市场规模将突破900亿元。

新的机遇期下,我们看到国内一批原本已有技术积淀,且创新和资源整合能力较强的国内供应商开始进阶发力,ADAYO华阳集团(以下简称“华阳”)便是其中之一。据悉,截至目前,华阳已承接长安、阿维塔、吉利等多家车企的多个项目定点,部分已实现量产。此外,与国外部分主流车企也开始进行项目对接。

华阳获多个汽车声学项目定点,国产供应商向“高阶”发力

图片来源:ADAYO华阳集团

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电子企业之一,近年来,华阳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华阳通用通过强化技术升级和生态合作,在成熟的数字功放技术基础上,结合品牌扬声器,打造出了完整的声学系统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智能音效算法实现主动降噪、声浪模拟、声场优化等功能,可满足车内每一个座位的最佳音场定位和音频质量,为用户提供真实、沉浸式的高品质驾乘音频体验。

曾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华阳&Pioneer先锋电子(中国)联合打造的创新声学方案一经推出便吸粉无数,部分车企更是在体验后展开合作洽谈。而在刚刚结束的盖世汽车2023年度第五届金辑奖评选活动中,华阳更是凭借其数字声学系统在技术与市场等方面的优异表现,再次获得“中国汽车新供应链百强”的荣誉。

华阳获多个汽车声学项目定点,国产供应商向“高阶”发力

那么,华阳声学系统业务得以快速成长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未来又将如何拓展?对于以上问题,盖世汽车与华阳数字声学产品线总监汤磊先生进行了交流。

降本增效,“合理”打造声学配置

为提升市场竞争力,我们看到,很多以前在专业及民用领域成熟应用的音频及声学技术被车企搬到了汽车上;此外,越来越多的扬声器、场景化体验乃至算法、芯片等配置在新车上。在此背景下,声学系统越来越复杂,如何更好的融合配置,满足更智能化及人性化的体验需求成为车企面临的一大难题。

华阳获多个汽车声学项目定点,国产供应商向“高阶”发力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研究院

在汤磊看来,车企对声学系统的重视已显而易见,但经过前期竞相增配后,市场将逐步回归理性。“事实上,声学配置并非扬声器越多功率越大越好,音质/音色的好坏不是完全由参数决定的,而是需要根据车内实际空间及声学条件来进行合理配置,结合主观听感进行不断的音质优化调整才能实现让人满意的声音重放品质。在华阳的理念里,无论是什么价位的车,通过‘合理’的配置和布局达成效果远比单纯追求扬声器多和功率大更重要。同时,这也有利于车企降本,毕竟配置参数越大,意味着成本也就越高。”

以功率为例,汤磊分享到,他曾在上海车展期间请部分专业体验者猜测华阳沉浸式试听车声学系统采用的功率是多少,当时大多给出的答案是1200W以上,甚至有说近3000W。“其实,我们用的功率只有650W左右,不少体验者对这一数据还是蛮吃惊的,很难想象所听到的震撼音效是由如此低的功率支撑。而达成这一效果是基于我们在调音技术等方面的技术能力和对用户核心诉求的把控。”

华阳获多个汽车声学项目定点,国产供应商向“高阶”发力

2023上海车展:华阳&先锋声学体验车(图片来源:ADAYO华阳集团)

随着体量增大,行业竞争也会日渐加深。对于车企来讲,技术重要,但“靠谱”更难得,华阳声学能快速得到市场认可,与其能够换位思考为车企筛选把控最优选的方案有一定关联。

以还原真实音源为基础,满足车企多元需求

随着市场渗透率提升,消费者对声音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声学系统承担的功能越来越多,除了导航、播放音乐外,影视、游戏、卡拉ok、休息时的场景声等不断附加在内,如何满足高品质、多场景、沉浸式需求,同时帮助车企打造差异化竞争力成为供应商面临的诸多现实难题。

对于如何满足现阶段市场多元化需求,汤磊提出以下几点:

首先,真实的还原音源。在汤磊看来,无论是音乐还是影视,所呈现出来的声音均是经过录音师、调音师等专业人员制作完成的精品,真实的还原各类风格音源,以此为基础再融合客户个性化需求,这是华阳在整车音响设计及调音板块的主导思维。

其次,升级“声临其境”体验。除了高品质的声音还原外,场景化、沉浸式体验也是目前消费者对声学系统较为看重的一点。比如听演唱会如同在现场,观影视、玩游戏时有3D感,小憩模式时有小桥流水,虫鸣鸟叫等身临其境感等。

针对以上这点,据介绍,华阳将主要从三个维度来提升:一是人声定位,让车内所有乘员都能感受到音乐中人声的准确定位,整个声像的体验如同在演出现场的实际听感,甚至前后排听感还有对应的距离空间感的区别;二是提升整个系统的还原度,让真实还原成为音响设计思维的基底,从系统设计、配置及调校等等主要环节上配合落实;三是低频处理,“在音乐、影视等娱乐场景化体验时,低频处理非常关键。弹性饱满、下潜适度、响应快速,整车没有低频谐振驻波所引起的音质劣化及听感不适是我们对低频处理的基本要求,配合中高频单元驾驭各类音乐曲风,游刃有余的呈现低频量感与质感是更进一步的音效要求。”

华阳获多个汽车声学项目定点,国产供应商向“高阶”发力

2023上海车展:华阳&先锋声学体验车应用方案(图片来源:ADAYO华阳集团)

此外,在需求增多,开发周期缩短成本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驱使下,如何为车企提供更高性价比的方案成为声学系统发展的必然路径汤磊表示,华阳已着手实施将需求分类,并提出了平台化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同步思考如何为车企打造带有IP属性的个性化的声学系统。

市场需求升级,对于供应商来说既是挑战,也是进步的机会。能否脱颖而出,精准把控趋势,并及时做出反馈至为关键。从以上来看,华阳很好的抓住了这一点。

强化优势/整合资源,持续向上进阶

随着汽车声学市场“蛋糕”增大,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玩家”加大发力。尤其是国内原本有一定积淀的供应商,随着经验和技术上的逐步完善,叠加性价比优势,对新机会赋予了更多期待。

以华阳为例,其数字声学产品在软硬件研发配套方面有着多年的深厚积累,且已形成比较完善的声学系统解决方案。如果能吃透客户根本需求并找准切入点,是可以快速吸收转化并产生实际效能的,具有较强的潜在竞争优势。

此外,华阳在汽车电子行业已深耕20余年,拥有稳定的国内外主机厂客户资源,在配套、生产、品控等方面也已形成成熟的流程规范,这也为其声学产品的商业化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过,让笔者更为看好的是华阳集团一直以来对市场的敏锐判断和技术创新能力。以HUD为例,数年前,当市场尚在讨论该产品是否是“鸡肋”时,华阳已开始从多角度切入布局,打造出了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这也促使其在HUD市场爆发时很快便占得了先机。据了解,目前华阳HUD 产品累计出货已超过 100 万套。除了HUD外,华阳围绕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领域打造的座舱域控、CMS、车载无线充电、数字钥匙、自动泊车等产品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而数字声学系统作为其重点打造的产品之一,在行业整体环境向好的情况下,未来想必也将成为拉动公司业务增长的一大助力。

华阳获多个汽车声学项目定点,国产供应商向“高阶”发力

华阳新一代智能座舱产品应用场景示意图(图片来源:ADAYO华阳集团)

“未来发展中,我们将持续向上进阶,充分发挥专业设计与实车调音的强项,同时整合运用内外部有效的资源,将车载整体基础音效不断提升到新高度,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和附加值。”汤磊总结说到。

总的来看,声学系统迎来新的发展和变革期,行业竞争也逐步升级。对于国内供应商而言,面对在此领域已占据先机的外资巨头,想快速超越并非易事。但我们也看到,以华阳为代表的企业已开始奋起,并致力向高阶迈进。相信随着技术不断升级,流程进一步完善,叠加高性价比等优势,未来市场还是有较大上升空间。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0/20I70366024C1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