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博世中国丨确认申报2023金辑奖·低碳实践企业

盖世汽车社区 忻文 2023-09-21 11:57:27

博世中国丨确认申报2023金辑奖·低碳实践企业

申请方案:博世践行碳中和双元战略推动可持续发展 —【人工智能赋能节能减排案例】

参选奖项:低碳实践企业

方案描述:

博世长期践行可持续发展,围绕社会发展带来的各项挑战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即目标愿景“新维度—可持续发展2025”,聚焦六大维度:气候行动、水资源、循环经济、多样性、人权和健康。从材料商品的采购到博世场地内制造运营,到产品使用和最后的处置,博世的可持续活动贯穿整个价值链。在这个战略的指导下,博世采用并持续优化“四管齐下”的战略,包括提升能效、扩大自有可再生能源、采购绿电和使用优质碳汇补偿不可避免的碳排放这四大维度,致力于不断地提升碳中和质量。

提升能效:

博世全球计划通过提升能效的方式到2030年累计节能17亿千瓦时,2021年已经实现目标的33%。为推动这一目标,从2020年到2030年博世每年提供1亿欧元节能基金。自2019年,博世全球共实施3000多个节能项目,仅在2021年就增加了约1000个新项目,累计节约5.6亿千瓦时。为了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碳中和质量,从2022年起,我们将从节能基金拨款,额外支持二氧化碳减排措施,如场内供热设施的电气化或减少使用市政提供的蒸汽,以降低非电力能源的使用。

自2019年起,博世中国实施了670多个节能项目,累计节能量相当于56000户中国家庭的年用电量,达到1.26亿千瓦时;博世各工厂的自有光伏可再生能源电力达到3000万千瓦时;中国区采购的电力已经是100%绿色电力覆盖。

此外,博世中国在绿色制造上的数字化创新,也得到了来自于客户和行业的广泛认可。比如,博世开发的能源管理平台已经在博世全球80个客户项目中投入使用,数字化的手段正在大力提升工厂的能源和成本效益。又比如,世界经济论坛在2022年授予博世长沙工厂“灯塔工厂”的称号,凭借其在AI节能、智能物流平台和维护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举措,这也是博世中国第三个获此殊荣的工厂。

博世中国丨确认申报2023金辑奖·低碳实践企业

扩大可再生能源:

博世集团目标到2030年使用场内可再生能源4亿千瓦时。2021年博世集团产生了9400万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实现了目标的23%。其中中国区的贡献占整个集团的25%。2021年,中国区的自有可再生能源达234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4%。2021年有5家工厂安装了屋顶光伏。博世华域转向系统南京工厂的光伏装机容量为1.5兆瓦,预计每年可产生200万千瓦时的绿色电力。

购买绿色电力:

博世还从现有可再生能源项目购买绿色电力;从2019年起,博世大幅扩大有原产地保证的绿色电力采购量。博世全球计划于2030年实现100%绿电全覆盖,2021年已实现目标的89%。2021年,博世中国全年总能耗1.1 TWh, 其中84%为电力, 已实现100%绿色电力覆盖。绿色电力来自电力直接交易或者具有原产地保证的绿色电力证书。随着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逐渐开放,博世正在努力通过直接交易采购更多的绿色电力。

用优质碳汇项目补偿不可避免的碳排放:

博世计划在未来几年将碳汇的使用减少到最低限度。对于燃烧过程中不可避免产生的二氧化碳或部分国家绿色电力不足的情况,我们依然需要用碳汇来抵消。博世选择具有国际标准认证的高质量碳汇项目,比如黄金标准。2021年,我们使用碳汇抵消了90万吨不可避免的碳排放,与上一年比略有下降。博世中国区工厂持续通过设备电气化升级,减少蒸汽的使用。2021年中国区蒸汽使用量下降3%,从而减少了碳汇的使用。

博世中国丨确认申报2023金辑奖·低碳实践企业

博世利用人工智能能源管理平台降低生产过程中能耗的案例:

博世青岛工厂位于山东省,生产汽车柴油喷射系统。当地团队一直致力于寻找节能的方法。在过去几年中,博世青岛工厂为了节约能耗,实施了许多提升能效的项目,例如空气压缩机的热回收、网格风扇的应用和清洗机的加热系统改造。随着时间的推移,实施常规节能方式遇到了瓶颈,亟需更新的技术和创新的解决方案,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技术孕育了新的节能契机。

能源管理平台为青岛工厂提供了清晰的能源消耗图和海量的数据。现有数据显示冷水机组是主要的能源消耗单位,占总能源消耗的15%以上。工厂汇总分析了来自包括智能楼宇管理系统和机器传感器在内的各项数据。汇总的数据图表明工厂的冷负荷需求存在巨大波动。工厂安装了由博世人工智能中心(BCAI)开发的人工智能(AI)系统,目的是通过数据驱动的方法以及实时冷负荷预测和控制来优化冷水机组的性能。该系统可处理海量历史数据,建立人工智能算法模型,根据实时室外温度和最后一小时的制冷需求输入预测的制冷需求。根据该预测需求,系统通过控制冷冻水的温度设定点来优化冷水机的运行。工厂内传统的冷水机组运行要求设备管理工程师凭借其领域知识手动调整温度设定点实现优化系统控制,与之相比,当前的数据驱动系统实现了动态控制,并保证工厂内连续24 小时的制造过程节能至少10%。

金辑奖介绍:

由盖世发起,旨在“发现好公司·推广好技术·成就汽车人”, 并围绕着“中国汽车新供应链百强”这个主题进行展开,表彰在新“人机时代”下,汽车产业深度变革过程中,拥有头部影响力的企业以及正处于高速成长阶段的具有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的前瞻型公司,进行优秀企业及先进技术解决方案的评选,向行业内外展示这些优秀的企业和行业领军人物,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9/21I70362488C106.shtml

文章标签: 博世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