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蔚小理”掰了

汽车公社 崔力文 2023-06-19 07:16:22

“既然撕破了脸,那就向卷而生。”

“今天有谁已经在牌桌上了?我认为中国没有一家企业,中国的创业企业,能够已经确定在下一次的牌桌上,还没有。”

“蔚小理”掰了

2023年残酷的中国车市,无疑给了所有参与者闷头一棍。不然,本周的某场论坛上,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也不会发出文章开篇的一段感慨。

而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必须承认的是,高管层随着王凤英的加盟,产品端随着P7i的推出,包括G6进入上市倒计时阶段,以及企业层面各种大刀阔斧的改革,还是看到了这家新势力造车想要尽快爬出泥潭的决心。

可想要真正药到病除、康复出院,俨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尤其是结合不久前公布的一季度财报,可以说“顽疾”仍明晃晃的摆在那里。

造车,远比想象中要艰难的多。

“蔚小理”掰了

当然,文章开篇花费较大篇幅阐述这些,绝不是想过分集火与声讨小鹏。相反,更想告诫同赛道的其它人:“何小鹏的话并非危言耸听,重压之下没有谁能独善其身。”

请做好准备,苦日子还会持续下去。

至于希望的曙光何时才能冲破混沌的黑夜?眼下,并没有一个相对明确的答案。换言之,当下的中国新势力造车,大多仍处在暗潮涌动的漩涡中。

顺势,将视线进一步聚焦,饱受外界关注、占据最多声量的“蔚小理”,此刻各自的处境,同样渐渐只能用“寒冬与盛夏”所形容。

而最近,随着某些言论的祭出,它们之间的关系正在变得越来越微妙。

狂有狂的资本

“我已经在ICU里面了,已经快挂了。”

“我们也没有好多少,坐在ICU门口,准备等着进去”。

“蔚小理”掰了

2019年末,位于香港维多利亚港,何小鹏与李斌之间发生了上述一段对话。而几个月后的某一天,何小鹏在个人朋友圈,再次分享了一张与李斌、李想坐在一张沙发勾肩搭背的合照。

并配文,“三个苦逼,在忆苦思甜。”

不可否认,身为中国新势力造车的杰出代表,共同走过了那段最为艰难的至暗时刻,三位创始人之间的关系,看似多了一种惺惺相惜的味道。

可从今年开始,“分化”已然成为萦绕在“蔚小理”头上的主旋律。一边是理想的拼命狂奔、绚烂绽放,一边是蔚来、小鹏的苦苦挣扎、试图自救。

“蔚小理”掰了

公司处境的大相径庭,也令三位创始人之间的关系,开始产生十分微妙的变化,甚至燃起一丝丝的火药味。

譬如,北京时间5月24日,蔚来ES6刚刚发布不久,李想则在微博上吆喝道:“理想L7今年十月份做到2万辆/月,提前给团队设定一个小目标。供应商的合作伙伴们,请相信我们,一定要把产能跟上!”

身处这样一个微妙的节点,讲出这样一段话,不禁引人浮想联翩。

当然,最近在“蔚小理”之间,更确切的说是理想与蔚来、小鹏之间,类似含沙射影的操作不在少数。譬如,前者不留情面的将三家财报数据的对比,直接放在公众号的推文中。

“蔚小理”掰了

而本周,当前者再度创下0.84万辆的销量纪录,李想位于微博又一次高调表示:“我们仅通过三款SUV,超过了BBA任何一个品牌在中国市场全部SUV产品的销量之和;随着纯电车型以及明年理想L6的交付,我们有信心在2024年实现总销量超过BBA;哪怕聚焦高端家庭用户这个细分市场,也可以做出非常大的规模。”

更为不留情面的是,在被网友问及,“理想天天想着的是怎么干国内的友商,阴阳怪气还不让人对号入座”。李想直接回怼称,“很多友商那仨瓜俩枣的销量,有啥可干的?我们核心关注的一直都是BBA的盘子”。

瞬间,针锋相对的情绪,被推上了顶峰。

在那之后,李想继续高频率输出,复盘了公司如何走出低谷,包括理想ONE如何被问界M7打残,包括在某场媒体的直播中,评论区留言谈及对于蔚来、小鹏的一些看法。

“蔚小理”掰了

冥冥中有种感觉,他的所作所为,以及试图营造出的人设,越来越像是大洋彼岸的埃隆·马斯克,大有一副车圈“直言者”的架势。

不过,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更想说:“虽然李想的做法并不讨喜,甚至已经引起许多人的反感与厌恶,但是狂有狂的资本,销量的愈发向好,就是他背后最大的支撑,身处风口为自家公司卖力吆喝,恰恰是创始人应该做的。”

相比之下,交付表现拉胯的蔚来、小鹏,卖不好就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接下来,对于二者而言,最好的回击方式,依旧是拿终端成绩单说话。不然,还得被迫“立正挨打”。

毕竟,完全可以预见,于情于理,李想绝不会放过每一个为了活的更好,想尽办法“猛攻友商”的机会。

输与赢谁说定了?

“它们,已经掰了。”

几天前,在与友人聊天时,曾谈及“蔚小理”的现状,而他直接抛来了本段开篇这句言简意赅的总结。

“蔚小理”掰了

对此,深表同意。

如果说多年以前,品牌建立之初,三家新势力造车需要考虑的还是怎样在中国车市站稳脚跟,怎样拨开迷雾活下来,所以需要抱团取暖、互帮互助,那么现在,碍于生存大环境的突变,终端竞争的愈发激烈,以及自身基盘扩大开始多维度的交锋,无论承认与否,“蔚小理”已然从队友变为对手。

也恰恰因为这样,“掰了”更像情理之中的结果,甚至在我心中是一件益事。造车,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有互相“厮杀”,才能磨练出最强的胜者。

当然,如文章《世间再无“蔚小理”》中写到的那样:理想之所以成功突围,足够敏锐的战略眼光,足够准确的产品定义,足够高效的终端执行,包括足够亲民的品牌文化、足够狼性的公司调性、足够合理的组织架构,的确都占据了很大比重。

“蔚小理”掰了

并且进入2023年以来,苦苦推广与坚守“增程”技术路线,理想终于踩中了“插混”绽放的风口。换言之,有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多维度加持,这家新势力造车顺利取得了现在的成绩。

但就像何小鹏在同场论坛上说到的:“各领风骚一两年。”

理想究竟能否一直保持绝对优势,会不会因为一些“顽疾”,从波峰再度跌落谷底,显然都还存在着巨大的未知数。

相比之下,继全新ES6痛改前非上市即交付,NT2平台全系车型取消终身免费换电售价降低3万元后,本周蔚来继续发布了ET5旅行版。

29.8万元的起售价,让它与轿车版保持一致,BaaS后甚至下探到了22.8万元。而这样的定价,足以视为蔚来第一次“背刺”老车主。

“蔚小理”掰了

毫无疑问,背水一战之下,这家新势力造车拼了。虽然略显后知后觉,但总比麻木不仁的活在“乌托邦”中要好。

与之类似,北京时间6月9日,小鹏G6开启预售,22.5万元的价格一经公布,迅速引发整个行业的热议。根本原因,还是由于产品力足够突出。而根据其官方宣布,开启预售72小时后,小鹏G6的预订用户就超过2.5万人。

进一步了解后得知,本月末这款新车也将正式上市,预计最终价格还会存在惊喜。当然,小鹏非常清楚的知晓,G6就是绝不能输的一战。

综上所述,如同本段小标题的提及的那样,截至目前“蔚小理”之间的输与赢,并没有盖棺定论。因此,领先者切勿骄傲自满,落后者无需妄自菲薄。

“蔚小理”掰了

写到这里,文章渐渐临近尾声,最后想要讨论一个问题:“蔚小理”掰了,变得针锋相对了,互相之间燃起了浓浓火药味,究竟是不是一件好事?

在我心中,答案是肯定的。

譬如,过去一周,小鹏官宣克服重重困难,城市NGP成功落地北京;蔚来则表示高速领航换电三季度推送,同时城区NOP+将在下半年发布;昨晚举行的家庭科技日上,理想更是一口气公布了800V高压平台、5C超充技术、全新的“理想同学”、Mind GPT自研认知大模型、无图方案的城市NOA与通勤NOA,以及首款纯电旗舰MPV的命名“MEGA”……

显然,军备竞赛般的比拼,正在三家新势力造车之间徐徐上演。“蔚小理”除了心中逐渐燃起无比在乎“胜负”的熊熊火焰,还在不留情面的叫嚷着:“既然撕破了脸,那就向卷而生。”

而我们,乃至整个中国车市,都在有幸见证这场杀红了眼的“大战”。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6/19I70345837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