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大陆集团2022年跑赢大盘:销售额增17%,汽车子集团订单超230亿欧

盖世汽车 占亚娥 2023-03-08 18:19:27

3月8日,大陆集团公布了2022年财报。尽管宏观经济环境充满挑战,大陆集团仍在2022财年实现了调整后的销售和盈利目标。对于2023财年,得益于全球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产量将增长,以及持续的高成本控制,大陆预计销售额和收益将增加。

2022:忧中带喜,韧劲十足

2022年,俄乌冲突、中国新冠疫情带来的限制、持续的半导体短缺以及原材料、半成品、能源和物流价格上涨给大陆集团带来了 33 亿欧元的额外成本,对集团2022年的业绩表现带来了一定影响。

大陆集团2022年跑赢大盘:销售额增17%,汽车子集团订单超230亿欧

大陆2022年业绩数据;图片来源:大陆

其中,集团2022年销售额为394亿欧元,较2021年的338亿欧元同比增长16.7%;剔除合并范围和汇率变动的影响,集团销售额增长了12.3%。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为20亿欧元(2021年:19亿欧元,+5.2%),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为5.0%(2021年:5.5%)。净利润为6,700万欧元(2021年:14亿欧元),主要受到约10亿欧元的特殊影响,包括受较高的利率和其他估值影响,汽车子集团录入超过8.5亿欧元的减值。此外,由于在俄罗斯的业务调整,大陆集团资产减值约8,700万欧元。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为2亿欧元(2021年:用于持续性和非持续性经营的自由现金流为12亿欧元),低于上一年,主要是由于库存和应收账款的上升,以及资本支出的增加。

对于2022财年的业绩表现,大陆集团首席执行官司徒澈先生表示:“尽管面临诸多挑战,我们在2022年的运营表现良好,实现了集团的销售和盈利预期,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大陆汽车子集团2022年的订单量大幅增加26%,超过 230亿欧元,这主要得益于大陆前瞻性的技术储备。其中汽车摄像头、雷达和激光雷达等产品出货量达3500万套,2022年后投产的前沿显示屏解决方案的订单额已超过70亿欧元,这充分说明大陆集团在未来移动出行领域处于优势地位。

另外,大陆集团还在2022年斩获了第一个“半干式”制动系统大额订单,其价值超过20亿欧元,该系统之所以如此特别,是因为它的后轴上采用了不需要制动液的“干式”制动器,同时还包括了MK C2电子制动系统,这充分证明了大陆在驾驶安全方面的强大技术地位。

另据大陆透露,全球10 家产量最高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中有9 家均采用大陆集团轮胎作为其原配轮胎,这凸显出大陆集团轮胎也在电动汽车领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大陆集团2022年跑赢大盘:销售额增17%,汽车子集团订单超230亿欧

图为大陆集团CEO 司徒澈;图片来源:大陆

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陆在危机时期所采取的措施。为了应对诸多挑战并增强韧性,大陆集团对其电子产品采购和物流链实施了更有针对性的成本控制和统筹管理,并扩大了供应商规模。大陆集团还启动了所有子集团部门的价格调整,以弥补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正如司徒澈先生所说:“大陆用事实证明了在危机时期的良好韧性。”

2023:谨慎乐观,加大盈利

大陆集团预计,2023年全球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产量将在2022年的基础上增长2%至4%,2022 年产量同比增长了约 7%达到约 8,200 万辆。

尽管全球汽车产量的增长是一大利好,但大陆预计,材料、工资和薪金以及能源和物流成本大幅上升(总计约17亿欧元)预计将再次严重影响2023财年的盈利状况。

基于上述假设并考虑到财年初的汇率,大陆集团预计2023年的集团销售额约为420亿欧元至450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约为5.5%至6.5%。对于汽车子集团,大陆集团预计销售额约为205亿欧元至215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约为2%至3%。对于轮胎子集团,大陆集团预计销售额约为145亿欧元至155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约为12%至13%。对于康迪泰克子集团,大陆集团预计实现销售额约68亿欧元至72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约为6%至7%。剔除收购和资产剥离后的自由现金流(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预计约为8亿欧元至12亿欧元。

“我们在2022年保持稳定的盈利能力。特别是在2022年下半年,我们实现了同比增长,并实施和优化了各项措施。尽管如此,我们知道想要实现中期目标(8%至11%左右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仍需努力。我们决心要加大盈利。”大陆集团首席财务官Katja Dürrfeld女士说道。

今年,大陆集团还将继续加大前瞻性技术研发,包括高性能计算和软件中心的建设,同时将更加注重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的业务整合。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3/8I70333279C103.shtml

文章标签: 大陆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