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ADAS > 正文

2022特斯拉AI DAY:机器人亮相;FSD年底推向全球;2023年建Dojo ExaPod

车云网 车云菌 2022-10-03 08:38:56

特斯拉2022 AI Day在北京时间10月1日召开,正如此前透露的一样,特斯拉给予人形机器人极高的期待。毫无疑问,人形机器人成了本届AI Day主角。

随着马斯克的一句“今天是我们第一次将Tesla Bot展现给世人”,Optimus正式亮相。

2022特斯拉AI DAY:机器人亮相;FSD年底推向全球;2023年建Dojo ExaPod
 

Optimus从大幕后面缓缓走来,内部构造一览无余,关节、骨骼、电缆等设备清晰可见,在视频中,Optimus可以在办公室内提起水壶浇花、双手搬运物料等等。

特斯拉机器人体重73kg,躯干内置一个2.3kWh的电池组,高度集成了充电管理、传感器和冷却系统。中央大脑来自特斯拉汽车,同时增加了更多的无线连接模块。

Optimus身体共有28个自由度,采用了更加灵活的弹簧负载设计与6种类型执行器,关节采用仿生学关节设计,模拟人类关节与肌腱形态,手部则采用人体工程学设计,拥有11个自由度。同时,特斯拉的计算机视觉可直接应用于机器人。在坐姿待机状态下,机器人的全系统功耗有100W,,走路的状态下,功耗有500W。

马斯克表示:“我们的产量应该可以达到数百万台,预计它的价格比汽车便宜得多,预估机器人最终价格将达到2万美元以下。”

过去一年中,特斯拉FSD Beta测试工作的参与人数实现了80倍的增长。2021年,有2000辆车参与了FSD Beta版本软件的测试。目前这个数据是16万辆。

2022特斯拉AI DAY:机器人亮相;FSD年底推向全球;2023年建Dojo ExaPod
 

2021年至今,特斯拉一共训练了7.5万个神经网络模型,相当于每8分钟就训练一个,并推送了35个版本更新。现在,FSD Beta版本软件已经可以一定程度上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包括从一个停车场导航到另一个停车场、根据情况停下来等待交通灯及应对在十字路口或道路上出现的其他交通参与者。

现场列举了无保护左转的情况,车辆需要在复杂的车流、标线、交通标志、行人间找到一条安全程度最高的路线,并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决策,完成左转动作,这对自动驾驶车辆的环境感知和实时预测都提出了极高挑战。特斯拉通过实时感知,即时计算来解决这一问题。

在展示中,特斯拉左转时遭遇了横道线上遛狗的行人、加入车道的右侧来车和加入车道的后方来车, FSD beta在预测了不同交通参与者的行动轨迹后,给出了几条不同的行驶策略,与底层大数据库比对后,选择了一条最佳行车路线:即礼让了行人和狗,又避开了右侧和后方来车,顺利且安全的完成了一次无保护左转,安全与聪明程度不亚于大多数人类驾驶员。

特斯拉在会上称,目前FSD软件已经可以适用于全球多个地区的路况,如果地方监管政策允许,今年年底将面向全球推出FSD Beta版本软件。

2022特斯拉AI DAY:机器人亮相;FSD年底推向全球;2023年建Dojo ExaPod
 

去年AI DAY,特斯拉透露正在构建Dojo超级计算机的计划,其中每个节点都有自己的CPU、内存和通信接口。今年,特斯拉称计划在2023年之前制造出首个完整的Dojo集群(Exapod)。计划在2023年Q1推出Dojo机柜ExaPOD,主要用于自动驾驶的大规模神经网络训练,未来有可能以云服务的方式提供给市场用于模型训练。Dojo超级计算机中D1芯片之间无缝连接以降低延迟,算力达到1.1EFLOP,拥有1.3T高速内存与13TB高带宽内存。

特斯拉是想建立一个统一的加速器,实现一个无缝连接的计算平台。以能够快速获取存储空间,将高带宽统一的联系在一起,从而实现低延时。面对高密度部署芯片而电力输送收到挑战的问题,特斯拉内部自研了热膨胀系数管理系统,解决了这一问题。

特斯拉不对Dojo的设计设限,它可以提供非常庞大且高效的系统。Dojo超级计算机投入使用后,特斯拉在代码、设计方面已经实现了30%的训练速度提升,如通过自动标注技术,特斯拉将训练场景的标注速度提升了1000倍,在人工操作的情况下这些或许需要一两周甚至几个月时间。

马斯克在介绍技术进展之余,不忘招贤纳士,他表示特斯拉不仅仅是一家电动汽车感受,在AI方面已经成为先行者。他还谈到如果对20岁的自己说些什么,那第一条便是加入特斯拉,并和聪明的人在一起。“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加入我们,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一起影响世界。”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10/3I70316175C11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