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保时捷IPO发行价定为82.5欧元,或为欧洲10年来最大规模IPO

盖世汽车 谭璇 2022-09-29 09:52:19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集团将保时捷最终的上市发行价定为每股82.5欧元,估值达到750亿欧元。该集团试图证明保时捷能够避开资本市场的低迷,实现欧洲10年来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

当地时间9月28日晚间,大众监事会和管理委员会召开了会议,批准了最终发行价,是最初向投资者提供的76.5至82.5欧元区间的最高值。当地时间9月29日,保时捷将在法兰克福开市时迎来其首日交易。

保时捷的上市是进入公开市场的大胆举措。今年大部分时间里,由于欧洲能源危机、利率上升和创纪录的通胀,企业对寻求新的上市望而却步。此次IPO将帮助大众汽车集团筹集资金,推动其电气化进程,同时投资者也能从一个类似法拉利的品牌中分得一杯羹。

“如果能在如此艰难的市场中成功进行IPO,将显示出其业务的吸引力,”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Philippe Houchois表示。“保时捷是成熟且知名的企业,不需要进行融资。把其作为完全成型的业务投放到市场上,能做到这一点非常了不起。”

保时捷IPO发行价定为82.5欧元,或为欧洲10年来最大规模IPO

图片来源:保时捷

保时捷的估值与大众汽车集团的市值相差不远。然而,尽管保时捷进行了积极的营销,但其复杂的股权结构也引起了负面关注。

大众汽车集团将保时捷的股本分成同等比例的有表决权股份和无表决权股份,该集团将保留75%的股权。保时捷12.5%的股本(仅为无表决权股份)将公开上市,其中很大一部分将流向四家基石投资者——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普信集团(T. Rowe Price)和ADQ,他们共承购多达37亿欧元的IPO股份。

保时捷其余12.5%的股份将通过其投资公司保时捷控股(Porsche Automobil Holding SE)直接分配给大众汽车集团最大的股东——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Porsche and Piech family),该家族早已拥有大众汽车集团53%有表决权的多数股份。根据IPO条款,该家族还将通过支付比优先股高出的价格,获得保时捷25%加1股的有表决权股票,总计支付101亿欧元。

直到2009年,该家族还拥有保时捷的一半股份和所有投票权,但在尝试收购大众失败后,该家族被迫将保时捷出售给大众。此次IPO恢复了该家族对保时捷的控制权:他们将获得保时捷监事会的少数席位,而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的主要股东,他们的地位加强了这种控制权。

除了错综复杂的股权结构外,对一些投资者来说,保时捷的公司治理也是一大问题。保时捷首席执行官Oliver Blume最近接受了新的任命,同时兼任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

保时捷IPO发行价定为82.5欧元,或为欧洲10年来最大规模IPO

图片来源:保时捷

根据Bernstein的分析,保时捷的市值应该能达到800亿欧元,略低于奢侈品公司,但处于汽车制造商的市值高端。

保时捷在7月表示,今年的目标是营收达到390亿欧元,销售回报率高达18%,较去年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从长远来看,销售回报率将攀升至20%以上。保时捷以911车型而闻名,不过该公司在过去10年大幅扩大了产品阵容,增加了一些受欢迎的跨界车型,比如Macan、Panamera和纯电动车型Taycan。

欧洲汽车分析师Daniel Roeska写道,“与奢侈品公司相比,保时捷在盈利增长和利润率方面仍表现出更高的波动性。”保时捷只是通过增加新车型来大幅提高销量,而这在未来几年似乎不太可能实现。”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29I70315863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