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车 > 正文

三款热门合资品牌中型SUV商品性横评

车质网 贾冀鸥 2022-09-23 07:49:04

三款热门合资品牌中型SUV商品性横评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各分项数据的对比,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优劣势,并针对数据差异进行客观评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购车建议。

三款热门合资品牌中型SUV商品性横评

随着消费升级现象出现,消费者在购车时的选择也不再拘泥于紧凑、实用、性价比高等条件约束。比如持续火爆的合资品牌SUV市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目光聚焦到中型SUV身上,原因无非两点,一方面是空间大,乘坐舒适,而另一方是配置高,日常用车体验更好。此次商品性横评,我们就选择了广汽丰田威飒、上汽大众斯柯达柯迪亚克以及上汽通用雪佛兰探界者三款热门合资品牌中型SUV,让我们看看它们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是否存在差距。

1、车身工艺

在车身工艺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斯柯达柯迪亚克和雪佛兰探界者的表现更出色一些,在五大关键测试部位中,斯柯达柯迪亚克在“两侧前翼子板-发动机舱盖”、“两侧前车门-前翼子板”和“两侧后车门-后翼子板”部位的缝隙数值出色,而雪佛兰探界者则在“两侧前车门-后车门”和“两侧后翼子板-后备厢盖”部分领先。

三款热门合资品牌中型SUV商品性横评

相比之下,在车身工艺测试中,斯柯达柯迪亚克延续了大众汽车集团一贯的高工艺水准,整车缝隙均匀度表现要优于其它两款车型。同时,雪佛兰探界者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而丰田威飒的缝隙均值略高,与另外两款车型相比表现稍逊一筹。

2、漆膜水平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丰田威飒达到了中级车标准值,斯柯达柯迪亚克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而雪佛兰探界者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表现值得肯定。

三款热门合资品牌中型SUV商品性横评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雪佛兰探界者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98.2μm,超过了丰田威飒的110.3μm和斯柯达柯迪亚克的138.6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所有测试点的漆膜厚度均值也是雪佛兰探界者的表现抢眼,大多数测试点所测得的测试数值都在200μm左右,并且不仅是此次挑选的三款车,甚至在同级别车型中也属于上游水平。

3、车内空气质量

三款热门合资品牌中型SUV商品性横评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中,丰田威飒和雪佛兰探界者的车内均检测出甲醛成分,但含量较低,斯柯达柯迪亚克则未检测出甲醛成分。三款车型均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另外,斯柯达柯迪亚克的PM2.5和PM10等可吸入颗粒物数值较低,车内空气质量较好。

4、车内噪声

经实测,在静止状态下,雪佛兰探界者达到了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而其它两款车型虽然未达到测试仪器的最低值,但车内噪声也较小。值得一提的是,丰田威飒采用了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在静止状态下踩下加速踏板,发动机并不会介入,所以无法测得发动机噪音。而另外两款车型随着转速提升,均出现了噪声值逐渐增大的趋势,其中变化趋势最明显的是雪佛兰探界者,在发动机处于3000转时测得的噪音值达到了53.6dB,而相同转速下斯柯达柯迪亚克的噪音为52.4dB。

三款热门合资品牌中型SUV商品性横评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空调开启最低档时,雪佛兰探界者的表现最优,为43.5dB,而当切换至最高档时,雪佛兰探界者的测试数据就没那么出色了,达到了71.2dB。综合来看,三款车型的噪声测试值均在正常范围内,日常使用不会对人体产生过多干扰。

5、静态车内振动

三款热门合资品牌中型SUV商品性横评

经测试,无论是怠速还是负载状态下,丰田威飒和斯柯达柯迪亚克两款车型在怠速和负载两种状态下所测得的数值几乎没有差异。相比之下,雪佛兰探界者怠速和负载状态下的差值较大,尤其是当开启空调后方向盘处,振动体感明显。而斯柯达柯迪亚克方向盘和前排在两种状态下的数值偏高,好在对于舒适性的影响不大。

6、轮胎

三款热门合资品牌中型SUV商品性横评

在轮胎测试中,主要对轮胎规格以及参考售价进行评价。三款车型均配备了19英寸轮圈,其中斯柯达柯迪亚克和雪佛兰探界者的轮胎胎宽和扁平比均完全一样,而丰田威飒的胎宽要略窄一些,扁平比也比另外两款车型更厚一些,对于路面细碎颠簸有更好地吸收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保证驱动轮拥有足够的胎宽,才能为加速时提供足够的抓地力,从这点来看,三款车型均有着优异的成绩。

7、天窗

三款热门合资品牌中型SUV商品性横评

在针对天窗的测试中,三款车型均配备了全景天窗,但丰田威飒仅为天幕,不可开启,不过这块天窗也有一项“绝活”,就是支持调光模式,可以一键快速切换透明度,避免阳光直晒的同时还能增加通透感。而在天窗尺寸方面,长度和宽度均有优势的斯柯达柯迪亚克开启面积也同样出色,以0.38㎡的成绩领先。

8、操控系统

三款热门合资品牌中型SUV商品性横评

在操控系统方面,斯柯达柯迪亚克的方向盘直径、可调角度以及前后距离均是三款车型中最出色的。而在影响驾驶感受的加速和刹车踏板高度阶差和间距方面,三款车型表现较为接近,阶差和间距均处于合理范围,这样设计既可以防止油门与刹车踩混的现象发生,同时在拥堵路况中,脚部频繁交替踩踏也不会让驾驶者感到疲劳。此外,虽然斯柯达柯迪亚克和雪佛兰探界者的歇脚踏板均为橡胶材质,比丰田威飒上的塑料材质踏板有着更好的防滑性能。

9、座椅

三款热门合资品牌中型SUV商品性横评

坐垫长度方面,丰田威飒前排为500mm与斯柯达柯迪亚克一致,但后排达到了490mm,是三款车型最出色的。雪佛兰探界者则前/后排座椅的坐垫长度相差不大,分别能有490mm和480mm。总体来看,三款车型在坐垫长度方便表现相近,均较为出色。

后排座椅靠背角度方面,三款车型后排座椅均可调节,但可调项目并不一样。其中丰田威飒和雪佛兰探界者仅可调节靠背角度,而斯柯达柯迪亚克座椅前后和靠背均可调节,适用性更好。实际测试中,座椅倾斜角度最大的同样是斯柯达柯迪亚克,可见其对后排乘客的照顾非常充分。

后排地板凸起高度和宽度方面,雪佛兰探界者为全平地台,丰田威飒虽然有地台凸起,但高度较低,且宽度达到了260mm。反观柯达柯迪亚克的地台凸起又窄又高,很可能导致后排中间乘客脚部无法找到合适的姿势。

10、后备厢

三款热门合资品牌中型SUV商品性横评

后备厢方面,从实测数据来看,雪佛兰探界者后备厢的最大宽度和最小宽度占有一定优势,同时后备厢开口面积也是三款车中最大。此外,在后备厢门槛高度方面,三款车型均为全平设计,值得点赞。

11、驻车雷达

三款热门合资品牌中型SUV商品性横评

驻车雷达方面,雪佛兰探界者前/后雷达持续蜂鸣距离均为25cm,与测试经验值完全一致,符合大部分驾驶者的使用习惯,值得肯定。而在最远探测距离方面,广汽丰田威飒表现更好,能够更早发现车辆附近的行人或障碍物。

12、灯光视野

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根据已有测试数据来看,斯柯达柯迪亚克的前方视野表现要明显更好。后方视野盲区方面,由于丰田威飒配备了流媒体后视镜,所以内后视镜视野盲区是三款车型中最小的,便于对后方情况观察。

三款热门合资品牌中型SUV商品性横评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中,虽然雪佛兰探界者配备了双曲率镜片,两侧外后视镜视野范围较广,但整体表现却仍不如斯柯达柯迪亚克。此外,丰田威飒的测试数据中规中矩,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平均水平。

总结:

通过以上各项对比不难发现,本次选取的三款热门合资品牌紧凑型SUV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均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符合该级别车型应有水准。在各项测试中的表现,三款车型各有千秋,斯柯达柯迪亚克的整体优势更明显,而雪佛兰探界者则是凭借着出色的漆膜厚度,崭露头角。反观广汽丰田威飒,有些地方还有待加强。综合来看,三款车型的商品性测试成绩并没有拉开明显差距,均能满足消费者日常使用需求。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23I70315148C10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