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22 WICV丨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助力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的投资逻辑

盖世直播 2022-09-21 18:02:25

9月16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

本届大会以“智能加速度 网联新生态”为主题,包含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7场主题峰会、6个特色专场、2场闭门会及1场实地调研活动。

在9月19日主题峰会七中,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发表了主题为“助力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的投资逻辑”的演讲。

2022 WICV丨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助力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的投资逻辑

图源: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以下内容为现场致辞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今天的论坛,作为专注在国家网信领域的国家级基金,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投资领域。

随着投资进展,我们越发感觉到在智能网联汽车的领域里充满着良好的投资机遇,当前随着技术体系变革的方向逐步明朗,主要是电子电气架构由传统的分布式向集中式进行了转变。这其中的一些显著变化,比如硬件从数十个,甚至上百个控制单元减少到了三到五个中央车载处理器,可以有效提高算力和人机交互能力,推动实现整车的功能协同,软硬件的解耦,实现软件定义七尺,也逐步成为了行业的共识,软件成为胜负的关键所在。自动驾驶的推行衍生出了大量的非结构化的数据,为了满足高速传输的需要,通讯的构架也在向以太网进行发展。

整个生态的格局随之也在发生重大的变化,由过去的垂直单一的线性,逐步演变为分层解耦、分级共享、跨域共用的网状生态体系。在这样的变革当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在感知、交互、决策等层面都延伸出了很多新的技术,新的产品,从而带来了很多软硬件投资机遇。从投资市场来看,2021年的四季度开始,我们都能感受到投资的寒冬逐步到来,我国的股权投资市场出现了谨慎的预期,投资指数有所下滑,但是行业的景气度却出现了分化。可喜的是在汽车领域的股权投资持续活跃,还是位于高位,未来的预期是比较乐观的,在各类的投资主体当中,产业投资人、国家战略投资人的关注度很高,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一、二级市场将会有更加活跃的投资。

其中,传统的主机厂、造车新势力、硬科技和互联网公司,纷纷以产业投资人的身份,围绕着自身供应链的短板和弱项加速布局,有效带动了国内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提升。比如说像小米,通过自己多个投资主体,先后投资了超过40余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大家可以感受到产业的龙头企业正在向资本生态演进的过程中,成为反哺产品发展的一种关键力量。

以国家级投资人为代表的战略投资人,战略意图比较明显,主要是布局“卡脖子”等短板前沿领域,持续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在智能网联汽车硬件军备竞赛、软件决定胜负的激烈竞争中,我们认为国家级基金更加关注基础领域具备高水平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作为我们的投资标地。

具体有这四个方面投资机遇,是我们特别关注的。

第一,电子电气构架升级等核心技术突破,需要车规级的计算芯片、车载操作系统。首先是车规级计算芯片,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带来的巨大算力和海量的数据存储需要,L5G达每秒4000T的数据量,我们现在对算力和存储的峰值需求业界还在不断探讨,为了满足大算力和低功耗的需要,国内外企业纷纷的布局,制定了量产的路线图,我们一方面关注具备量产能力进入到主流车型量产前装,产生了实际效益的企业,另一方面更加关注拥有自主架构的设计能力和自主IP企业。

再看车载操作,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下,操作系统是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的关键。我们回顾一下手机操作系统的发展历程,从硬件定义时代到软件定义时代,到进入劳动生态定义时代,操作系统和软件解耦还是其中发展的关键。

目前车载的操作系统探索还在不断进行,但是不管如何的去收敛和聚焦,生态始终是发展的关键,这也需要不断进行软硬件解耦,向下解耦更多的异构芯片,向上兼容各种应用的软件。国内的主机厂、新势力和互联网公司也在纷纷发力,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目前来看,在技术基础、生态方面仍有一些薄弱之处,所以我们也看到发展的道路任重道远,会持续关注,积极助力我们的企业突破自主底层的内核,不断的丰富和打造生态。

第二,部分技术实现了量产和突破,具备了规模化应用挑战。比如说感知雷达,在摄像头+4G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超声波传感器等多传感器融合的大趋势之下,激光雷达和4G毫米波雷达受益比较大。比如小鹏的P5和蔚来的ET7等车型都已经明确搭载激光雷达,在我们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的预测当中,2022年的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形成了量产前装,半固态的成本已经降到了1000美元以下。4G的毫米波雷达即将形成量产,在感知层推动构建更低成本的发展方案。其中我们更加关注具备主流车型量产钱庄的企业,并更加关注产业链上下游自主能力相对比较差的零部件,如激光雷达的光电芯片、通用处理芯片,以及4G毫米波雷达的前段芯片。

再入碳化硅的功率半导体,汽车电子化的大势之下,功率半导体可能是优先受益的领域。据麦肯锡的预测,到2030年全球的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达到810亿美言,年均增速达到15%。加上碳化硅价格持续下降,国内需求逐步开始释放,其中碳化硅二极管国内已经具备了大规模量产的能力,在碳化硅方面头部的厂商不断的探索,今年我们国内的主机厂也纷纷在试水。总体来看受制于国产的资料国产的碳化硅还在突破当中,我们将积极的关注着突破情况进展。

第三,车、路、云协同发展的趋势之下,为了实现全场景、全天侯的可靠定位,满足高速移动和车辆隐私保护需求,需要融合更高精度的定位技术,目前普遍使用的是GNSS定位技术,还是存在着在信号更新和更精准定位稳定性不足的问题。所以在RTK和IMU+高精度地图的升级融合定位方案,可以逐步在乘用车新的车型当中逐步落地。比如小鹏的P5、P6,以及广汽等车型当中可以看到。在这个方面我们更进一步关注基础设施,以及高精度的定位芯片,IMU的细分领域投资机会。

第四,汽车逐步成为网联化的智能终端,前期数据处理过程当中出现的数据泄露、滥用等问题,对车安全、用户隐私安全和国家安全带来了较大的影响,我们正在通过政策和技术手段相互叠加,共同的织密安全防护网络。从政策端来看,最近陆续推出的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等相继实施,对汽车数据分级分类和合规应用管理,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要求。正基于这些要求,我们在技术端,在不断的关注着,提供数据安全防护、模型安全防护、应用安全防护技术的网安企业,这些也得到投资人的密切关注。

在新兴事物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趋势过程当中,不光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同样我们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车规级的产品技术壁垒高,选择优质的投资标地难度比较大,如车规级芯片产品性能复杂,要满足严格的工作温度,高强度的抗干扰性,高良率的要求等等,一系列的标准。通过车规级认证进入到车厂的白名单难度比较大,后续导入测试周期长,从被车厂选用到芯片的量产,一般快也需要良好到三年时间,而且目前新进入的多维二供,订单量协调不是很大。

因此,我们感受到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投资还需要有更大的容忍度,更好的耐心,尤其在产业链关键环节应坚持中长期的投资价值理念,接受企业的试错探索,给予更长的成长周期,更加注重投后的资源赋能,让投资人和产业方一起合力推动核心技术的攻关。

中网投作为国家级基金,始终坚持长期和价值投资理念,按照夯实底层技术基础,实现生态布局的投资策略,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胡须的重点在汽车的网联化、碳化硅功率器件、安全保障等领域做了一些投资。同时在ADAS解决方案领域适度的做了一些布局,我们也希望抓住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良好发展契机挖掘更多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来助力汽车产业的高水平发展。

我们在2019年发起成立了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在联盟里汇聚了10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网信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等诸多各界精英机构,我们也欢迎在座的和我们在线上的志同道合的企业和机构,一起共同参与,大家一起联手共同努力继续助力在智能网联汽车这个产业发展高质量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尽量的多发挥合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也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21I70314981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