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东京大学研究发现 自动驾驶汽车的机器人眼睛可以提高行人安全

盖世汽车 刘丽婷 2022-09-21 17:22:01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东京大学新研究显示,自动驾驶汽车的机器人眼睛可以提高行人的安全性。试验参与者在虚拟现实(VR)中播放场景,并且必须决定是否在行驶车辆前面过马路。当车辆配备机器人眼睛时,可能会看到行人(记录行人的存在),也可能会看向别处(不记录),因此参与者能够做出更安全或更有效的选择。

东京大学研究发现 自动驾驶汽车的机器人眼睛可以提高行人安全

图片来源:东京大学

东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生院的Takeo Igarashi教授表示:“我们对自动驾驶汽车与周围人(例如行人)之间的相互作用的研究还不够,因此我们需要做出更多努力,使自动驾驶汽车更加安全有保障。”

自动驾驶汽车的驾驶员可能更像是一名乘客,因此不会百分百注意道路,或者根本没有人在驾驶。由于没有和车内人员有目光接触或指示,行人很难判断这些车辆是否已经记录了他们的存在。

研究团队共设置了四个场景,其中两个场景中,自动驾驶车辆配备有眼睛,另外两个场景中的自动驾驶车辆没有配备眼睛。车辆可能会注意到行人,并停下来,也可能没有注意到行人,继续行驶。当车辆配备眼睛时,眼睛要么看向行人(要停下来),要么看向别处(不会停下来)。

东京大学研究发现 自动驾驶汽车的机器人眼睛可以提高行人安全

图片来源:东京大学

在现实生活中,让志愿者选择是否走在行驶的车辆前面非常危险(尽管会配备隐藏司机),因此团队在实验中采用360度摄像头记录场景。此次实验中共有18名参与者(9名女性和9名男性,年龄在18-49岁,均为日本人),在VR中进行了实验。他们以随机顺序多次体验这些场景,每次有三秒钟的时间来决定是否会在车辆前过马路。研究人员记录了这些选择并测量了决定的错误率,即他们在本可以越过时选择停止的频率,以及在应该等待时越过的频率。

研究小组成员、项目讲师Chia-Ming Chang表示:“结果令人惊讶,性别之间存在着明显差异。年龄和背景等其他因素也可能影响参与者的反应,且我们认为这些因素可以表明不同的道路使用者可能有不同的行为和需求,这表明未来的自动驾驶世界中需要不同的沟通方式。”

Chang解释道:“在这项研究中,男性参与者做出了更多危险的过马路决定(即,在汽车没有停下的时候选择过马路),但这些错误选择因被车辆眼睛注视到而减少。然而这与他们在安全状况下并没有太大区别(即,在汽车要停下时再选择过马路)。

但另一方面,女性参与者做出了更多低效的决定(即,当汽车打算停车时选择不通过),同样,这些错误选择也因车辆眼睛注视而减少。然而这与她们在不安全的情况下也没有太大的区别。”最终,实验表明,眼睛让每个人都能更顺畅或更安全地穿越。

该团队认识到,这项研究受到少数参与者只玩一个场景的限制。与现实生活相比,人们也有可能在VR中做出不同的选择。Igarashi表示:“从手动驾驶转向自动驾驶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如果眼睛真的可以为安全做出贡献,减少交通事故,我们需要认真考虑添加眼睛。未来,我们希望开发连接到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而非手动控制)的机器人眼睛的自动控制,以适应不同的情况。我希望这项研究能够鼓励其他团体尝试类似的想法,发现能够促进自动驾驶汽车和行人之间更好互动的方式,最终挽救生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21I70314970C409.shtml

文章标签: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