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22 WICV丨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局副局长张光明致辞

盖世直播 2022-09-20 18:25:49

9月16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

本届大会以“智能加速度 网联新生态”为主题,包含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7场主题峰会、6个特色专场、2场闭门会及1场实地调研活动。

在9月18日主题峰会五——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中,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局张光明副局长发表了致辞。

2022 WICV丨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局副局长张光明致辞

图源: 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以下内容为现场致辞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很高兴参加本次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的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主题峰会,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车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汽车电子道路交通运输等领域深度融合的新业态,带动了汽车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深刻变革,日益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正在成为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必将对我们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此同时,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交融发展,车联网内涵不断延伸,互联网资产曝露面和安全边界持续扩大,网络安全各类风险加速向车联网领域渗透蔓延,各类安全各类风险,车联网领域都有所体现。无论是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车辆行驶安全、产业安全等方面,都交织叠加。车联网安全形势严峻复杂。

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车联网产业发展和网络安全工作,作为行业的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加快推动车联网发展的同时,加强车联网安全保障,建体系、强基础、提能力、促产业,推进车联网安全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专门部署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印发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推动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规定的出台,构建车联网安全管理的政策和标准体系,统筹车辆、网络、平台、数据等安全保护机制的设计,并在车辆准入环节明确网络安全的具体要求。

二是夯实防护基础,部署开展车联网服务平台定级备案,数据安全试点和监督检查,指导安全防护能力建设,持续推进车联网卡实名登记工作,累计超过1000万张。举办车联网安全演练,面向实网、实车、实路、实用平台开展攻防实战,检验提升防护和应急水平。

三是增强技术手段建设,推动建设车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强化车联网安全风险防范应对,打造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威胁和漏洞信息共享平台,构建车联网安全漏洞专业库,并与产业链重点企业建立监测通报和协同处置机制。

四是强化产业支撑,指导建成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信任和管理平台,实现不同车辆车联网证书管理系统互认通信,组织开展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试点工作,支持近300家产业链主体,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促进相关产业技术融合发展。

总的来看,在产业各界的共同探索和不断努力下,车联网安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积极进展,政府、企业、市场、技术等各方面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初步形成了车联网安全的工作合力。借此机会为进一步做好车联网安全工作,助推汽车的发展,我愿提三点倡议。

一是把安全摆在突出位置,要认可人士当前形势下车联网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严格按照政策法规要求深入落实车联网网络安全防护和数据安全防护的主体责任,加大技术投入和资源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做到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

二是把创新作为核心驱动。车联网是新产业形态,迫切需要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技术,要紧扣新形式和新要求,坚持高标准规划、高层次引领、高水平创新,加快提升创新研发能力,深入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研究,强化核心技术攻关、产品应用创新,积极发展高质量、高性能、高安全的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和服务,不断丰富安全供给能力。

三是把融合作为发展的关键。车联网产业形态新、行业跨度大,技术领域广,做好车联网安全需要产业各界的共同探索,联合推进鼓励科研机构高校、行业组织和企业各方加强协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会、展、赛、训活动,促进产学研用交流合作,推动理论探索、技术交流、示范应用和产业推广,构建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这次活动的平台,碰撞思维的火花,形成产业的共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务实合作,加速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着力构建创新活力、开放协同的车联网安全发展新格局,提升产业支撑能力和产业链安全水平,为保障两个强国建设促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20I70314822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