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022WICV丨德赛西威段拥政:车路协同下的智慧出行

盖世直播 2022-09-20 18:08:20

9月16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本届大会以“智能加速度 网联新生态”为主题,包含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7场主题峰会、6个特色专场、2场闭门会及1场实地调研活动。

在9月17日主题峰会三:新型基础设施与数字化赋能中,德赛西威执行副总裁段拥政在线上发表了题为“车路协同下的智慧出行”演讲。

2022WICV丨德赛西威段拥政:车路协同下的智慧出行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线上线下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德赛西威执行副总裁段拥政,非常荣幸能参加2022年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非常感谢主办方提供这个演讲的机会,结合此次新型基础设施与数字化赋能的主题,我将从车路协同的角度提供一些我们对智能出行的实践与思考。

    德赛西威是一家深耕汽车电子36年的公司,我们发布了创领智行品牌主张,完成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网联服务业务布局,开展面向智慧高速、智慧交通、城市车路协同的探索,已经转型成为移动出行科技公司,创立更加安全、舒适、高效的出行生活,与客户主动共创出行场景,提升用户体验。

    我们通过深入洞察用户的体验需求,针对出行不同场景,围绕安全、舒适和高效三个关键词,打造用户出行体验,为用户提供更智能的场景体验设计。下面就拿德赛西威两个园区通勤举个例子。

    两个园区相隔车程约半小时,从起点取车,途径城市道路,高速道路,再到终点停车,我们来体验一下通过智能化技术所带来的场景智能。在智能召唤和泊车场景下,通过德赛西威的车端智能化设备所提供的算力算法和各类功能硬件,并通过联网服务的系统化集成,完成远程召唤,并从停车场到车组身边的过程,实现车辆的自动避让行人。在召唤和泊车场景中,因为很多厂端没有传感器,定位不准,无线通信信号不佳,这些限制因素造成了实际的用户体验现状是召唤和泊车过程不连贯,使用效率较低。

    在城市道路中,德赛西威基于车端的软硬件解决方案,能实现自适应巡航,前方碰撞预警和自动紧急制动的驾驶辅助功能,单车智能化程度正在提升,考虑到开放道路环境复杂,以及车辆感知能力有限等限制因素,用户开车被加塞的时候会遇到辅助驾驶功能退出的情况。在低速跟车的场景下会有顿挫感。

    在结构化道路场景中,德赛西威基于车端的全站解决方案,能实现领航辅助驾驶功能,单车智能化程度进一步增强。用户驾驶体验的安全、高效和舒适的体验感得到提升。场景智能的体验感受更加美好。但鉴于超视域感知能力和全场景覆盖局限,比如一些Corner case修路故障车辆等等处理,用户使用过程中还是会存在需要接管的问题。智能汽车有着上述种种优点,但是仅凭提升用户体验能达到60分,做不到尽善尽美。

    所以为了更好的出行体验,我们从对车的智能化实践延伸到对路端智能化的探索,作为智能网联车路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路侧的建设也在不断加快,各种类型的示范项目,包括封闭场景、开放道路、先导区,大范围的城市路段等,都在不断的加快车路协同的场景应用,进一步促进未来交通基础设施信息化的方案验证。

    2019年9月19日,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围绕高效、便捷、安全、经济和绿色设立了评价指标体系,在政策驱动下,根据技术和产业发展需求,德赛西威积极参与新四化的互联互通应用示范活动,进一步深化V2X相关技术和标准的测试验证,协助推进全国示范区和先导区的建设。

    聚焦车路协同,目前还处于协同感知阶段,需要几年的发展,进入协同决策和控制阶段,最终实现车路一体化智慧的车行驶在聪明的路上。我们看看在车路协同加持下的场景体验与单车智能有何不同。在智能召唤和泊车场景,因为ECT推广与应用,全长端覆盖感知能力以及网联平台与智慧停车场联动,我们的用户体验可以做到代客泊车无需等待,智能召唤随叫随到,智能避让、安全取车,智能缴费来去自如。

    在城市道路场景下,基于我们的路侧单元ICU,雷视一体机以及边缘计算单元等路端设备,通过V2V、V2P、V2I、V2N提升超视距传感能力,以及智慧交通运营平台的出行调度,用户可以感受在智能加持的安全出行,规避拥堵。

    在结构化道路场景下进一步融合车路云结合数据及网络安全等能力,用户在长途出行可以降低长时驾驶负荷,提前规避拥堵,规划最佳路径,驾舱联动,提升出行和旅途乐趣。

    车路云一体化的技术路线将加速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的发展,结合我们在车端和路端智能化布局的实践,下面谈一下我们对智慧出行的思考。

    对于自动驾驶来说,通过车路互联和云端协同的方式,可以为单车自动驾驶提供感知和决策的辅助,对于智慧交通来说,可以打通车和路的隔阂,进行有效融合,获取频度、细腻度更高的交通大数据,实现车辆与交通系统的互联和信息共享,提升个体车辆及整体交通系统的安全性和出行效率,实现低碳环保的智慧出行。

    在发展路径中,我们看到融合的痛点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第一,安装渗透率较低。

    第二,商业模式不明确。

    第三,用户体验欠佳。

    安装渗透率方面,多省已开展高速公路车路协同示范应用工程,多省市已建成或者正在建设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城市智慧交通平台和测试区。但装载V2X设备的车辆密度太小,难以发挥平台作用,导致系统迭代缓慢。

    商业模式方面,产业链厂涉及多方运营和管理路径,缺乏强有力的辅导方,落地商业模式尚不明确,导致投资积极性不高,建设和运营动力不足。

    用户体验欠佳,道路数字化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化的数据存在孤岛,面向出行场景落地有限,用户体验感和获得感不明显。基于痛点,我们的思考有三点:

    第一,进一步提升V2X车端装配率,实现车车协同规模化,加强智能网联示范区的推广,惠及更多受众群体。

    第二,进一步推动法规以及各类产品规范标准落地,制定应用测试验收规范,保证车路协同的系统建设有可量化的检验标准和判别依据。

    第三,进一步开展跨行业合作,提升用户在移动出行的车路体验获得感。

    德赛西威将积极携手客户和各行业合作伙伴,协同共建车路云一体化的高质量融合发展,以卓越品质的智慧出行解决方案,不断创领智行,谢谢。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20I70314820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