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东软睿驰总经理曹斌:本土化基础软件平台加速智能化创新升级

盖世汽车 苑晶铭 2022-09-19 20:27:03

9月16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开幕。本届大会以“智能加速度 网联新生态”为主题,包含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7场主题峰会、6个特色专场、2场闭门会及1场实地调研活动。

在9月18日ICT企业专场峰会中,东软睿驰总经理曹斌在线上发表了题为“本土化基础软件平台,加速智能化创新升级”的演讲。

东软睿驰总经理曹斌:本土化基础软件平台加速智能化创新升级

图源: 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东软睿驰的曹斌,非常高兴参加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关于本土化基础软件与智能化创新升级之间的关系。

中国汽车产业正进入非常关键的升级转型阶段,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正在成为创新中非常关键的主题。尤其在智能化方面,中国的汽车市场在智能化升级方面走在整个世界汽车产业前列,这也带来非常活跃、积极的创新产业环境。在此过程中,软件也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数字化软件、AI和数据的应用,正成为汽车开发过程中必须要考虑的要素。

其中三个趋势非常关键。

第一个是汽车部件。尤其是一些关键的控制部件,包括驱动、底盘、整车车身、车灯等部件都在逐渐实现完整数字化。过去通过机械工作和模拟线路控制,逐渐升级为数字化控制,突出特征就是大量部件已经具备了通过手机、经过云端进行远程控制的可能性。同时,EE架构正在进入升级阶段。从众多分立部件、功能化部件,逐渐向域控制器、中央计算平台集中,这也使得整车具备了在重要集中的计算单元,实现对整车各个部件进行控制和组合的功能。

第二个是车企在应用软件的开发正在逐渐居于主导位置。很多功能需要多个部件组合完成,这使得过去由Tier 1供应商来开发的很多软件和功能,逐渐上移到域控制器;由整车企业软件团队做设计和开发工作,使得整车企业具有自身品牌特征、具备整车智能软件系统成为了可能。越来越多的企业聚集了上百人甚至上千人的软件团队,开展针对整车智能化软件进行开发的工作,并且能够逐渐形成积累和迭代。

第三个是新的功能和特性不仅仅在车端车内使用。车内开发和设计、云端相关的周边环境、道路交通状况、应用场景外部服务和数据,以及消费者用车习惯等历史数据和整车端的结合变成重要趋势。新的特性和创新,已经突破了汽车本身的边界,形成更大的创新空间。

上述三个趋势的确立,使得整车智能发展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且软件定义汽车开发的工作正在进入深水区,本土化基础软件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它们在架构、软件复用、开发工具和方法层面,为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提供软件开发支撑。

总结起来,我认为两点:一是承上启下,一点是继往开来。

所谓承上启下,基础软件和操作系统中间件,正在提供非常坚实的中间基础设施,使得车企应用软件与硬件的开发能够实现适当解耦,很多硬件关键的特性和特征能够被标准化抽象出来,为上车应用开发提供相对稳定的接口,同时也为硬件不断迭代和发展提供更好的、更快速的可能性。

所谓继往开来,过去没有太多的经验能够借鉴,很多基础部件和框架需要继承过去已经被长期验证的成熟组件,在我们做新的增量式创新的中能够提供坚实的基础,而不是我们需要重新发明非常基础的底层轮子。

同时,很多新标准、新框架、新工具和新模块需要在工作过程中被创造出来,这能够为车企提供很好的支撑。在这个过程中,关键是在开发方法学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由于很多车企需要在软件的开发改革中实现跨部件,需要实现不同架构下复用和迁移已经开发出来的应用软件,甚至需要跨车型去复用和迭代,这就需要从过去纯V字型的软件开发过程中提炼出更灵活、更敏捷、更有继承性的新开发方法和理念,这些是我们倡导的软件先行的开发模式。

也就是说,在抽象的基础上,先行和独立开发迭代这些应用软件的系统,此方法的提出使很多车企车型的开发周期得以大幅度缩短。如今这方面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车企开发车型的速度要求由过去的若干年压缩到一年左右的时间,在非常短的开发周期里既要完成新硬件导入,还要完成新功能设计和开发,把已有软件和特性实现迭代和完善,并且不断打磨构建新的吸引消费者使用感受,以及更加鲜明和有特色的品牌特征。

这些过程使软件开发需要在脱离硬件和架构的基础上,先行实现软件的不断迭代。这种软件先行的方法能否快速在企业里导入,需要重要的基础提供支撑,既包括被行业所广泛共识的基础架构和标准,还需要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和软件企业对公共的架构形成共识,这才能它们在开发过程中是吻合的。

第二方面需要有越来越多稳定可靠的关键组件和模块,支撑上层应用的迭代和开发。再一个是开发工具,能够提供完善的、面向整车先行的工具体系和工具链系统,也是迫在眉睫的。此外,还需要相关不同芯片适配的能力、工程化的能力、以及相应应用接口定义的合理性和便利性等。

我们相信随着本土化基础软件不断发展壮大,软件定义汽车生态系统不断繁荣发展,我们围绕整车级,技术安全驱动的智能化和新产品,一定会快速驱动中国汽车产业进入迭代发展的快车道。车企应用软件也会越来越繁荣,软件平台真正形成生态的影响力,同时会有越来越多开发者参与到汽车软件的开发过程中,并且不断实现迭代和发展。

同时,芯片、控制器开发企业也能够在相对成熟和稳定的软件框架下,不断推出更高性能、更高可靠性、更多特性的关键芯片和组件。

以上是我的分享内容,谢谢各位。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9/19I70314679C601.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 软件定义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