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上海创昂科技创新—无人驾驶助力国防和智慧矿山

盖世汽车快讯 忻文 2022-08-04 20:32:10
核心提示:参加集训的近200名一线指挥员全程观摩了“跨越·朱日和A”演习实弹检验,上海创昂智能作为演习的参与方之一。

无人驾驶亮相演训现场

根据央视新闻报道,陆军“合成部队演训模式规范化集训”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落下帷幕,参加集训的近200名一线指挥员全程观摩了“跨越·朱日和A”演习实弹检验,上海创昂智能作为演习的参与方之一。其中,无人化成为了本次演习展示的亮点之一,搭载了由上海创昂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AI智能控制中心和系统控制器的大型靶车和其它特种机器人在本次演习中大放异彩,多种类均实现了无人驾驶、高精度循迹、智能避障、编队运行、远程控制、特殊操作、其它高级智能功能等智能化功能。随着本次演习中无人机器人战略目标的达成,标志着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提升国防实力的助推器。

上海创昂科技创新—无人驾驶助力国防和智慧矿山
 

本次项目中,上海创昂负责大型靶车和其它特种机器人多类车型的无人驾驶,无人化操作,智能化研发,包括线控研发、特种传感器配置、无人驾驶横纵向控制、机器人控制、路径规划、编队控制、障碍物检测与避让、远程控制、高精度定位模块与通信模块的集成开发、一部分联合指挥系统调度等。

上海创昂科技创新—无人驾驶助力国防和智慧矿山
 

AI智能控制器是创昂针对演习需求设计的一款机器人控制器系统,实现了最新的无人化智能战斗演练,丰富了演习场景和战术需要。该控制器成本低,性能好,符合军规与车规级要求。在无人行驶方面功能方面这部分,通过AI算法实现车辆控制、智能路径规划、编队行进和自动避障,可以实现大规模的现代化智能编队演习。AI控制器还有一些复杂的特殊的拟人智能的功能的实现。

系统控制器,是创昂针对演习需求的一款智能数据中心控制器,服务于最新的无人化演习,可装在每个无人化设备上。控制器一小部分功能包括,集成中国自主的高精度定位模块,网络通讯模块等、数据处理等。功能方面,通过特定的专网传输特别指令、数流及其它,具备自动数据纠错,自适应跳频,可以支持数千台以上机器人同时运行的大型自动化演习。

目前创昂AI控制器和系统控制器已装载超过较大数量的无人机器人或车辆,在西安、石家庄和朱日和等地区多次演习中表现优异,获得了项目方的一致好评。创昂无人化项目的推进标志着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各领域的应用上迈进了一大步。

矿山无人化更进一步,创昂助力智能新时代

从2020年开始,上海创昂与山东工程机械合作开发智慧矿山,包括无人驾驶车辆线控改造,车辆VCU功能开发,传感器系统方案设计,地图开发,无人驾驶车辆控制开发,调度系统开发,远程遥控系统开发,无人驾驶域控制器AD-ECU开发等。开发车型包括大型柴油矿山车和大型纯电动矿山车。

上海创昂科技创新—无人驾驶助力国防和智慧矿山
 

目前,共有三个类型的无人化车辆,包括柴油车和电动车在山东某矿山上测试运营,可根据客户需求实现拉生产料或拉渣土任务。车辆可无人驾驶运行,遵循装料区和卸料区运营规则,智能检测障碍物,遇石头自动避让,保障行驶过程中安全高效。此外,与华为、联通搭建了5G网络,开发了调度系统和遥控系统,可远程检测车辆周边环境、车辆运行状态,控制车辆启动、熄火、出发、紧急停车、雨刷喇叭车灯开关、货箱升降等,可遥控车辆到任意位置。目前已累积测试运营超过1万公里,拉料近20万吨。

其它无人化+X和汽车电子发力

创昂不仅在无人化+军工,无人化+工程机械,还在无人化+医学机器人,无人化+扫地车,无人化+工业,等多个行业共同开花。特别是2022年,创昂进行智能化医学/机器人的研究,并开始已与三甲医院进行共同开发测试。汽车电子方面,创昂汽车电子TEAM已为多个一线汽车供应商进行相关汽车电子工程开发服务,包括底层开发、PCB-ECU板设计、应用层开发、HIL测试等。

强强联合  顶尖团队携手行业巨头共同致力无人驾驶

创昂是怎样一家的公司,又是如何实现技术难度如此之大的无人驾驶?

据悉,「创昂智能TRON」公司成立于2017年底,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研发以ECU(ElectronicControlUnit,电子控制单元)为依托的整车电子架构和智能驾驶方案,该方案的特点是:符合“车规级”、低成本、可量产。目前,该公司已经与大型企业上汽集团、吉利、奇瑞、中车、华人运通、华为、中国航天、欧洲清洁、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等行业巨头或高校展开了深度合作。并于获得多轮一线基金融资,包括多家上市公司。

TRON团队的CEO邓恒是电子软件博士、汽车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在整车企业和汽车零部件企业有17年工作经验,是两份国家汽车行业标准的第一起草人和国家项目主持人,拥有超过90多项专利,获汽车六西格玛(six-sigma)设计黑带和全国大赛最高奖获得者,从业期间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在上汽工作时发明了能源管理系统含专利,打破了德国及美国的垄断,为上汽节约了1.04亿元;核心团队成员有一半来自汽车行业,包括大陆、日本电装、上汽集团、吉利汽车和一些本土知名汽车零部件厂商,另一半成员则在计算机视觉算法领域有多年经验。目前,TRON团队已经签约了“汽车、航天、消费电子”等行业巨头,在矿山无人化、无人驾驶、汽车电子、ECU硬件和软件开发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联合研究。在工程机械车的智能驾驶、工程机械车的远程操控、工程机械车的调度系统,包括整体智能化解决方案等方面已经取得较大进展,同时公司还提供深度学习相关数据与软件开发、线控车改制工程验证项目服务,这项服务可用于商用车、乘用车、共享汽车等各类型市场。

屡创佳绩  创昂无人驾驶技术行业领先

目前,创昂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在无人驾驶方面已经“成绩斐然”。2018年6月,团队研发出了可供量产商用车级和军用车辆的AD-ECU B/CSample,取得了国内多家厂商的AD-ECU订单合同,并与国内其他世界五百强车企签订了AD-ECU的研发合同。

TRON的ECU已实现五种低成本落地场景,一是智慧小镇型的无人驾驶,即类似于商用车的区域内智能驾驶;二是高速公路智能驾驶;三是最后三公里的泊车驾驶;四是无人矿车无人化运营;五是无人军工。团队针对车库开发了局部定位算法解决停车问题。在最后三公里的地下或地上车库场景下,可以实现仓内无司机驾驶。目前,创昂的团队已经成功研制出了集成感知并可以控制汽车七大系统的TRON AD-ECU。

同时,在矿山无人化方面,创昂也在国内展露锋芒。创昂打造出了利用5G和智能驾驶技术的无人驾驶矿山及调度系统,在很大程度上的提高矿山开采的施工效率和安全性,能够明显地节约矿山开采的成本,尤其是人力成本。

无人化走向未来  无人驾驶助力国防和智慧矿山

创昂CEO邓恒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战争必将是无人装备作为主力军的高科技信息化战争。无人驾驶作战车的研发,是顺应时代潮流、是响应祖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号召、是我国国防建设向智能化迈进的体现,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矿山运输无人驾驶技术近几年在国际上逐渐兴起并成为矿山工程装备自动化的关键技术,处于当前世界以智能化、数字化、网联化为核心的现代装备制造技术最前沿,是未来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发展方向。无人驾驶矿车的研发是人类科技进步的体现,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表达,是响应国家号召、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邓恒还谈到,创昂将会继续积极推进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致力于无人驾驶的相关技术研究,联手产业链各方,为中国国防的智能化发展及中国矿业生产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智能化发展添砖加瓦。

一直以来,创昂在无人驾驶的道路上默默耕耘、精益求精 ,无人化+X 、汽车电子开发等先进技术已经成为了行业内的“领头羊”。创昂始终坚持用品质说话,一步一个脚印,在创新的道路上走深走实,在国内外挑战了行业内一个接一个的不可能。相信不久的将来,更为成熟、更为智能的创昂无人驾驶技术将会引领行业新风向,更上一层楼。

*版权声明:本文为企业供稿,供稿企业对文章观点及内容合规性负责。如有疑义或转载需求,请联系供稿企业。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4I70309741C601.shtml

文章标签: 矿山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