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如何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融结合,这些大佬有话说

亿欧汽车 徐启惠 2022-08-04 13:37:10
核心提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技术突破与产业的结合,也需要资本力量的大力支持。

8月2日,作为2022中国(亦庄)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周、第九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2022)重要组成部分的“2022CICV投资高峰论坛”正式举行。

论坛现场,多位行业专家、科技公司创始人和知名投资人共同参与,一起探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趋势与产业发展格局,为更好地推动产融结合以及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以下为部分嘉宾主要观点:

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捷菲

如何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融结合,这些大佬有话说

当前,智能网联正在逐步成为汽车产业链的核心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胜点。作为多产业融合的新兴产业,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技术、政策、资本这三驾马车共同发力。北京经开区正以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为抓手,营造适合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发展的优质土壤。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 李培根

如何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融结合,这些大佬有话说

软件定义汽车,代表着软件在汽车制造过程中发挥着核心作用:一方面,软件已经在定义汽车。在汽车的开发设计中,无论是产品开发的早期验证,还是汽车的制造过程,都会用到软件。如今,汽车研发制造中的工业软件比重持续增加。有的企业已经实现软件占全车成本40%以上,可能以后还会增加。此外,这几年很热的“数字孪生”概念,本质上也是软件,因为每辆车的数字孪生体都是不一样的。

另一方面,软件还将定义未来的汽车。自动驾驶的场景孪生、影子测试、激光雷达、智能座舱……背后都是靠软件。令人欣慰的是,国内有部分厂家在这方面做的很好,比如华为的Harmony OS系统,正在汽车座舱领域发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 李克强

如何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融结合,这些大佬有话说

智能网联汽车是自动驾驶发展的新阶段,现在已经成为了战略竞争高点。各国都把汽车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我国对发展智能汽车也已经形成了社会共识。

和常规汽车相比,智能汽车有两大特征:过去是机械产品,现在是信息一体化产品;同时,区域属性和社会属性增加,促使各国都在探索本地化方案。

如果从战略层面上做投资,可以多关注计算基础平台、车载终端基础平台、云控基础平台、地图的基础平台、信息安全基础平台这五大平台。

西安深信科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席CEO 鲍帅

如何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融结合,这些大佬有话说

测试贯穿于汽车设计、开发的整个过程,包括驾驶员在环、封闭岛道路、开放道路测试等,成本也会越来越高。未来应该有更多虚拟空间的测试,以便成本降低、提升效率。

仿真测试未来面临两大趋势:第一是测试左移,指测试越来越多的朝开发侧迁移;第二是加速测试,会有越来越多的AI能力引入进来。

北京一径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石拓

如何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融结合,这些大佬有话说

激光雷达的成本发展过程:早期在航天、测绘近百万美元,到自动驾驶领域大概八万美元,再到后来一两万美元,现在固态激光雷达出来后,整个行业水平降到了千元美金。

激光雷达降本主要在集成化的提高,模拟数字的芯片集成化,光电芯片的集成化,PCBA的结构、架构的简化等,都能够带来成本的下降。先从系统层面到器件层面,再到分装层面和自动化组装层面。最终中高端激光雷达成本将会在500-1000美元之间,低端激光雷达在200-500美元之间,不同细分行业和不同应用场景会有一些区别。

一径科技预计2023年或2024年下半年,量产将达到百万级别。

北京芯格诺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 张建良

如何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融结合,这些大佬有话说

显示行业现在正在朝低谷期发展,但Mini-led作为一个增量的市场,是代表LCD产业往中高端演化的关键技术,所以可以保持比较好的期待。之前行业预测Mini-led的市场渗透率,在2025年会达到10%—15%,我认为可能会遇到一些挑战,会放慢大概一年。

此外,在本场论坛上,数十位投资机构领导对于参会的初创企业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基于考察评选出三大奖项。其中,“最具产业价值奖”的获奖企业有AMD、慷智集成电路、深信科创;“最具技术创新奖”的获奖企业有斯年智驾、芯格诺、一径科技;“最具投资潜力奖”的获奖企业有辉羲智能、云控智行。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4I70309680C601.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 hh 软件定义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