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元宇宙技术助车企“大象转身” 赋能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

盖世汽车 林品慧臧建荣 2022-08-03 13:13:47
核心提示:Epic Games全球副总裁评价道:“帕加尼虚拟展厅是对未来在线零售环境的惊鸿一瞥。”

当前,元宇宙正是全球各界关注的焦点。作为人类未来最大的移动智能终端,汽车在芯片算力、智能互动方面与元宇宙都有着极高的契合度。随着技术的进步,汽车或许将有望成为连接现实与元宇宙的桥梁。

MHP是保时捷旗下的管理与信息技术咨询公司。该公司主要面向汽车行业,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系统集成、运营支持、数字化服务及方案。在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的过程中,MHP发现行业中存在着不一样的声音:一方面,行业内对元宇宙的疑虑仍然存在;另一方面,不少人将跨越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元宇宙看成是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未来,许多企业已经开始对元宇宙的布局。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元宇宙带来的究竟是机遇还是挑战?基于多年的汽车行业经验,MHP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当汽车工业碰上元宇宙

MHP观察到,元宇宙已经实实在在地进入到汽车行业中,并推动汽车的转变。从消费体验到企业内部的远程培训,从协同研发到数字化工厂供应链,从数字资产的建设到对现实社会的远程维修,元宇宙在汽车工业中的介入无处不在。

汽车正处于从燃油车向智能化、网联化方向转变的过渡时期,然而对企业而言,这一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却并不容易——商业模式需要变化,组织要调整,新的业务流程迭代,还需掌握前沿的技术......其中每一项的实现都面临着重重挑战。

元宇宙当前虽仍处于概念阶段,但其中已涵盖了相当多技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区块链、Web3.0技术等等。不仅硬件在发生变化,技术本身也在不断地迭代。于企业而言,是否应该投入某项技术?何时投入?会获得怎样的投资回报?这些必然是发展中要面临的课题。

在支持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MHP对元宇宙始终秉持着实用主义的态度。在MHP看来,元宇宙采用的许多技术确实为消费带来了便利,也能为企业提供更高的生产效率。从这一角度出发,汽车行业需要拥抱新技术,为数字社会的深度演进做足准备。

虚拟现实优势初显 数字展厅带来沉浸式体验

如今,随着车端芯片的算力越来越高,更多的车机功能被开发释放,游戏也开始登陆车端。知名游戏公司Epic Games通过Unreal Engine(虚幻引擎)打入了汽车市场,为用户带来沉浸式的游戏乐趣和驾驶体验。试想,如果有一天这种游戏体验延伸到元宇宙的虚拟世界里,或许会出现这样的场景:

车门一关,便打开了通向元宇宙的“入口”,即便是在虚拟的环境里也能体会到驾驶的乐趣。听上去很像游戏,但这和游戏的区别在于,游戏中的车在不同场景中或许会或多或少受到各种限制,而元宇宙中的汽车则是现实世界车辆的孪生,两个世界的交互让真实车与其数字孪生相互纠缠、相互影响。

此前,MHP与Epic Games成为合作伙伴,向元宇宙迈出重要一步。

元宇宙技术助车企“大象转身” 赋能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

图片来源:MHP

MHP为意大利超跑品牌帕加尼提供了采用虚幻引擎技术的经销配置器,让经销商能与客户共同定制汽车设计;并为其开发数字化展厅,在云端使用虚拟引擎的像素流和光线追踪为用户提供逼真、互动和个性化的体验,并且该数字展厅提供交互式实时3D体验,可以在各种设备上以最高的质量水平播放、与客户互动。Epic Games全球副总裁对此评价道:“帕加尼虚拟展厅是对未来在线零售环境的惊鸿一瞥。”

MHP也为阿斯顿·马丁打造了虚拟展厅服务。消费者下单车辆、确认配置后,便能在线上的虚拟展厅中看到车辆生产情况;当虚拟车和现实车结合后,未来或许还会开发虚拟的停车库。MHP透露,这一虚拟的场景将来会进行游戏化改进,届时用户将能在游戏环境中驾驶与现实中一模一样的阿斯顿·马丁。

突破转型困局 行业经验筑就服务基石

如果要通过解决方案达成虚拟和现实结合的效果,需要什么样的能力?MHP市场负责人臧建荣认为有两点。

首先是对汽车行业的深度理解。不仅是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还包括对汽车工程的理解、对汽车使用场景的理解,甚至包括对使用场景物理属性的理解。例如,当光照在某一个地方,其反射光线会呈现出怎样的质感,这些细节都需要通过研究去完善。

第二,要基于对业务指标的理解来开发和使用数字环境工具。对企业而言,达成业务目标需要有所准备,除了业务流程上的准备,还要有充足的能源准备来支持数字化工具的落地。

元宇宙技术助车企“大象转身” 赋能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

图片来源:MHP

在商业和数字化能力的结合方面,MHP凭借其多年的行业经验具有一定话语权。自1996年以来,MHP成功地支持了保时捷和大众集团从传统造车企业向全方位关注出行服务转型。在此过程中,MHP关注到了汽车行业日益复杂的客户需求。面对内外环境的种种变化,每家汽车公司都有其瓶颈和局限,而MHP则凭借其从业经验帮助车企从系统流程、组织架构、产品等层面进行调整,为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

体量庞大的传统造车企业,往往在其转型时期会陷入“大象转身”的困境。上世纪90年代,保时捷曾经历承受了巨大亏损的困难时期,此后保时捷重组其投资组合,并对组织架构、研发生产进行调整,自1996年以来实现相当大的正增长。

MHP同样成立于1996年,伴随着保时捷转型这一标志性事件诞生,在成立之初就为其提供了有力支持。可见,MHP的成立和发展与汽车行业转型的过程互相交融,因此能深刻理解车企在转型过程中的痛点和需求。这正是臧建荣的观点——对汽车行业的深刻理解是提供管理和IT咨询服务的基石。

业务价值驱动技术 元宇宙技术助行业转型

MHP观察到,元宇宙的快速应用正悄然改变着商业环境。

截至2021年10月,元宇宙公司的市值达17.71万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全球移动增强现实(AR)活跃用户设备的数量增加到17.3亿,比2019年增长300%;此外,在对元宇宙项目有所布局的公司中,超过40%的公司,至少投入了20%的预算或者将元宇宙作为优先投资事项。无论是从资本、消费者还是企业维度看,元宇宙的经济属性正不断被挖掘。

此外,汽车行业也在智能化、电动化的趋势下不断演进:单一出行平台的边界正不断向服务平台迁移,传统的精益生产模式逐渐转变为敏捷的工作模式,汽车作为智能终端对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周期缩短......市场转型的驱动力迫使汽车厂商采取措施,为迎接未来的挑战做足准备。

针对边界向服务业转移的趋势,MHP提出可以考虑从吸引目标客户开始打造闭环客户体验。闭环体验意味着在客户使用产品的过程中主动提供服务,实现产品升级的闭环。这就需要通过数字化手段来构成客户当前需求以及未来的需求,并使用虚拟现实技术来提高对目标客户的吸引度,将目标客户的需求分解为研发生产目标,利用数字化工具赋能组织运营,最后用数据分析手段提高效率。可见,数字化融入了打造闭环的全流程。

元宇宙技术助车企“大象转身” 赋能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

图片来源:MHP

MHP作为一家管理与信息技术咨询公司,致力于为企业提供基于闭环的方法论,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增效。通过为客户规划行动方案以及选择赋能技术,重构业务转型策略。

臧建荣强调,要以业务价值驱动技术,转型策略需要符合车企的战略目标。正如MHP沉浸式体验平台为阿斯顿·马丁带来了效果显著的销售增长以及KPI改善——阿斯顿·马丁前CEO托比亚斯·摩尔斯于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新的配置器平台允许用户虚拟配置汽车,这使得在经销商处经客户推荐而来的人数增加了两倍,消费者通过系统体验后实际购买的新的配置也增加了15%。”

元宇宙技术助车企“大象转身” 赋能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

图片来源:MHP官网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车主们将逐渐从枯燥、单一的驾驶行为中解放出来,转而追求更多样化的汽车体验。而目前元宇宙概念的价值则更多体现于在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发挥其技术优势,创造出更大的现实价值。

虽然目前汽车行业对元宇宙尚处于“浅尝辄止”的阶段,但在未来,汽车或许真的会成为元宇宙的“入口”。届时人们期待的将不仅仅是3D汽车配置器,而是更深维度的虚拟现实技术。只有抢先布局,加快技术储备,在市场迎来新风口时才能更加从容。

(以上内容根据MHP(Shanghai) Management Consultancy市场负责人臧建荣于2022年7月28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2022汽车元宇宙云论坛发表的《元宇宙赋能汽车数字化》主题演讲进行理解和整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3I70309543C601.shtml

文章标签: 数字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