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理想的期中总结:除了钱,李想什么都说了

AutoLab 吴雨晨 2022-08-17 08:44:59

日前举行的理想汽车2022年Q2财报电话会议,大家的焦点如往常一样,并没有放在理想赚了多少钱、卖了多少辆车,而是李想又会爆出什么猛料。

李想也不负大家期待,一句“理想汽车将于2023年推出第一款纯电动车”就抢占了各大媒体新闻的头版头条。

而被李想的猛料所遮盖的,是理想汽车有些寡淡的期中考试成绩单。

理想的期中总结:除了钱,李想什么都说了

赚钱和花钱,哪个更重要?

先放两个冷冰冰的数字:87.3亿元和73.3%。这是理想汽车第二季度的营收总额和同比增长数字。

比去年有进步当然是好事,尤其是二季度遭遇了疫情的影响,理想还能交付28687辆新车已经实属不易,比去年同比多交了63.2%。

最关键的是,得益于理想ONE的售价增长,理想汽车的车辆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8.7%增长了2.5%,来到21.2%,虽然比不上一季度的22.4%,但已经能维持在一个非常良性的水平上。

那么,为什么说卖得更多、赚得更多的理想汽车这次的期中考试成绩单中规中矩呢?

首先是亏损情况,在净利润这项衡量造车新势力最重要的指标上,理想汽车在二季度的净亏损达到了惊人的6.41亿,远高于外界预期的4.92亿,与2021年二季度净亏损2.36亿相比,增加了172.2%,翻了近乎一倍。

要知道,一季度理想汽车的亏损仅仅只有1090万元,离盈利仅一步之遥。

而之所以亏损增多,主要是由于花钱的地方变多了,新招的研发人员的工资、新车型的研发活动、销售网络的扩大都需要真金白银。

尤其是理想的销售中心数量已经增至247家,覆盖了113个城市,同时其还在226个城市运营308家售后维修中心及理想汽车授权钣喷中心,这些跑马圈地都需要高昂的成本。

这些都导致理想汽车的现金流进一步收紧,手上的11.3亿元相较于一季度的18.3亿元减少了近40%。

理想的期中总结:除了钱,李想什么都说了

快充和新车型,哪个更重要?

“理想的纯电车型实验车目前可以做到充电10分钟满足400公里续航,会比增程式车型拥有更大空间。”李想在电话会上说出这话的时候,隔壁的小鹏汽车默契地发布了新一代超快充桩S4,一个充电五分钟续航200公里(CLTC),被何小鹏誉为改写市场格局,淘汰混动车型的产品。

李想在几年前曾表示,推出纯电动车型的前提是需要等到400kW的快充技术成熟,增程式技术在大型SUV、MPV上的应用具有5-10年的优势。

但显然,友商们的飞速发展让李想显然有点坐不住了,据报道,理想汽车将于2023年推出第一款纯电车。

不过李想也还是强调了现阶段增程式是SUV的最佳解决方案,“当消费者花20-40万以上买一辆SUV的时候,他会有一个非常清晰的预期,一定要能够开出去玩,我觉得这个需求是真实存在的。长期来看,增程结构对于SUV是非常好的体验,非常有竞争力。而我们所要做的,是在增程整个效率方面,逐步提高。”

理想的期中总结:除了钱,李想什么都说了

当然,谈到这个问题,李想自然要拿L9做一个范例,“大家可以看一看一些主流媒体测试的L9能耗和性能表现,L9的能耗,即便是馈电情况,仍然是燃油车60%的一个表现。其实是好于觉得‘增程技术落后’、好于那些吹牛的品牌、以及型号小得多的SUV的能耗,后面还有很多可以挖掘的潜力。

长期来看,增程对于SUV是非常好的体验,非常有竞争力。增程式是电动车,加了增程器,PHEV是辆燃油车,加了块电池,这是有本质区别的。如果这都搞不明白,还要讲什么‘落后’、‘先进’,我不相信他们能做好产品。"

李想还透露,理想旗下第三款车型L8发布节奏会很快,比 L9上市到交付更快。而理想 L8 仍将是一款增程式电动 SUV。

给他自信的,自然是L9发布会居高不下的热度和如雪花般飞来的订单,8月初,理想方面曾宣布,L9大定用户(定金不退还)已达到3万人。

而李想也表示,理想ONE的新订单增速放缓主要是因为很多理想ONE的潜在客户在店里试驾了L9之后转化成了L9的客户,九月将全力交付L9。

至于L9能否改变理想汽车目前的盈利状况,就要交给时间给出答案了。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17I70311085C109.shtml

文章标签: SUV 理想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