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小智一周要闻 | 百度发布Apollo RT6;滴滴涉16项违法事实

盖世汽车 Jeff 2022-07-24 16:16:23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百度发布第六代量产无人车

7月21日,在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正式发布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RT6,整车成本降至25万,并计划2023年起率先在旗下萝卜快跑平台使用该车,预计未来可在全国部署上万辆。

小智一周要闻 | 百度发布Apollo RT6;滴滴涉16项违法事实

图片来源:百度

据介绍,该车采用空间飞梭车身及银河腰线,支持有无方向盘两种模式,还配置了可识别、提示的灵犀交互灯语、智能电动侧滑门等功能。龙骨天窗将车顶传感器与天窗结构高度集成,百变空间可根据不同出行场景配置办公桌、售卖机、游戏机等,满足乘客多样化需求。与此同时,全车38个传感器深度融合,实现感知能力全覆盖,源自百度自研的阿波罗星河架构平台,则实现了100%车规级和整车全冗余系统。

小智点评:百度突破“互联网科技公司”的范围,跨入硬核、庞大的工业制造领域。而全无人驾驶的车该怎么设计怎么造,Apollo RT6也将成为所有汽车工业玩家无法回避的参考样本。

滴滴涉16项违法事实,被罚80.26亿元

7月2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对滴滴全球股份有限公司依法作出网络安全审查相关行政处罚的决定:经查明,滴滴公司共存在16项违法事实,处人民币80.26亿元罚款,并对其董事长兼CEO程维、总裁柳青各处人民币100万元罚款。

滴滴出行随后在官方微信上表示“诚恳接受,坚决服从,严格按照处罚决定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全面深入自查,积极配合监管,认真完成整改”。

小智点评:这次处罚,不仅是对滴滴的强势警告,还让国内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许多企业有所警醒,将信息安全提到一定高度,毕竟信息安全无小事,国家信息安全更无小事。

前瑞银集团高管侯延琨出任禾多科技CFO

7月18日,禾多科技宣布前瑞银集团全球投行部亚洲副主席、董事总经理侯延琨出任公司首席财务官,主管公司资本运营、财务和战略相关工作。

资料显示,侯延琨曾在瑞士银行、野村国际,雷曼兄弟等多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工作,具备近20年汽车、机械工业领域证券研究及投融资经验,对汽车行业资本市场,竞争格局和法律法规环境有着深刻理解,曾率团队完成理想汽车、蔚来汽车、比亚迪、吉利、沃尔沃、宁德时代,均胜电子等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项目。

小智一周要闻 | 百度发布Apollo RT6;滴滴涉16项违法事实

禾多科技首席财务官 侯延琨,图片来源:禾多科技

小智点评:此次侯延琨出任禾多,正值禾多的技术和产品不断取得商业化落地成果的关键节点,他将带领禾多进一步深化在资本市场的布局,提升资本运营效率,强化禾多以量产落地为起点、打造全场景自动驾驶极致体验的战略布局。

亿咖通获Luminar战略投资

7月21日,Luminar宣布与亿咖通在车规级技术方面达成合作关系,同时Luminar将对亿咖通科技进行战略性股权投资。据了解,此次合作Luminar将通过亿咖通与吉利及其生态体系密接联系,加快其远距离激光雷达和软件在中国及全球市场的部署。

资料显示,亿咖通科技以领先的SoC计算模组构建车载高性能计算平台的基石,并以能够充分发挥计算模组性能的车载OS支撑上层软件堆栈提供智能化的出行体验。通过Luminar的远距离激光雷达和软件与亿咖通科技的汽车智能产品的整合,中国及全球市场的汽车制造商将能够更快地在量产车型上部署高级安全技术和驾驶功能。

小智点评:中国市场对由技术功能定义的车辆的需求正在迅速增长,此次合作也将加速双方技术的规模化发展。

北京启动无人化出行服务常态化收费

7月20日,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宣布开放国内首个无人化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百度和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得许可的企业,将在经开区核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投入30辆主驾无人车辆,开展常态化收费服务。

据小马智行官方消息,该公司此次“主驾无安全员、副驾有安全员”的Robotaxi服务收费标准将参照小马智行主驾有安全员的收费标准——高峰时段为3元/公里,平常时段为2.6元/公里。但在服务前期,小马智行还将推出车费1.5折的优惠活动。

小智点评:随着自动驾驶核心技术持续升级迭代、政策层面不断利好,以及前期数年的路测及示范应用,今年来以小马智行、百度等为代表的自动驾驶企业相继加大了对Robotaxi商业化落地的探索力度,这也将为Robotaxi在更大范围内的商业化落地提供范本。

芯擎科技再获近十亿元融资

7月19日,7nm车规级高端处理器提供商芯擎科技宣布完成近十亿元A轮融资。据了解,本轮融资包括国际私募股权基金、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知名半导体产业基金以及国有资本汽车、半导体全产业链资本,由红杉中国领投,东软资本、博世旗下博原资本、中芯聚源、嘉御资本、国盛资本、弘卓资本、沄柏资本、越秀产业基金、工银国际等跟投参与。融资资金计划用于现有产品的批量供货以及下一阶段车规级、高算力车芯的研发和部署。

小智一周要闻 | 百度发布Apollo RT6;滴滴涉16项违法事实

图片来源:芯擎科技

此外据芯擎科技介绍,该公司也正在加速布局车规级高端处理器市场,将覆盖智能汽车应用全场景,打造包括“智能座舱芯片、自动驾驶芯片、车载中央处理器芯片”三条产品线。目前,芯擎科技第二款驾舱融合芯片已完成产品定义及架构设计,预计将在2024年商用。

小智点评:值得注意的是,芯擎科技该轮融资其实是超募融资的,也是2022年上半年国内汽车芯片设计领域最大的单笔融资。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7/24I70308452C601.shtml

文章标签: 滴滴 百度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