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汽车产业发展 “软件” 推波助澜丨“2022第四届金辑奖中国汽车新供应链百强”火热申报中

盖世汽车 Kuien 2022-06-08 09:00:00
核心提示:盖世汽车始终站在行业发展的最前线,由盖世发起的“金辑奖”,旨在“发现好公司·推广好技术”,并围绕着“中国汽车新供应链百强”这个主题进行展开。

所谓“软件定义汽车”,指的是当汽车的硬件逐步标准化模块化之后,软件逐步成为汽车的核心,软件价值和作用在汽车中的比重逐步提升,软件主宰驾驶、娱乐等大部分功能,软件将决定汽车配置、用车体验的差异。

过去对于软件定义汽车存在着诸多争议,随着智能网联化与新能源的发展,软件将在汽车种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打造软件的过程种,车企一路经历了磕磕绊绊,也努力地从坑里爬出,从中积累了不少经验。2014年,新四化概念逐渐开始爆棚,自动驾驶、车联网、电气化被不断提及,这也为软件作为底层逻辑提供了支撑。

麦肯锡数据显示,2030年软件复杂度将翻四倍,不过车企的软件开发还是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值得注意的是,车企在开发软件时,涉及到域级别和系统级别的软件,开发效率比深度嵌入等相对传统软件的开发效率还要低25-35%。

软件或将成为汽车的未来

2018年美国《消费者报告》杂志报道,Model 3 再高速行驶状态下紧急刹车方面存在严重问题。随后,Model 3 远程推送固件升级,让紧急刹车距离缩短了大约6.1米。对此,《消费者报告》的汽车测试部门总监 Jake Fisher 十分震惊地说:“我在这岗位工作了19年,测试了上千款车型,第一次见识到有车能够通过无线升级来大幅改善性能表现的。”这篇报道中特斯拉所体现出的能力就是“软件定义汽车”,而这个能力得以施展的基础就是特斯拉先进的电子电气架构设计。

作为“前辈”的特斯拉用亲身实践证明,只有加强技术研发、输出“硬核”科技,才能赢得市场。而作为“后生”的蔚小理也不甘示弱,进入快速成长期,迈过量产交付、实现毛利率转正的门槛,进入从1到N的成长阶段,新势力们开始重新梳理战略思路。蔚来定位高端纯电,同时打造全场景用户服务;小鹏主打科技和智能,坚持全栈自研,冲击高端区间;理想则坚持实现增程、纯电两条腿走路,聚焦家庭用车痛点。在智能化不断向特斯拉看齐的同时,在传统机械性能方面,造车新势力的水平也已经可以和很多合资品牌车企相媲美。

近年来,除了造车新势力以外,许多国内主机厂也开始投入智能汽车。例如:上汽旗下品牌智己,早在数年前,上汽集团便着力开展软件、芯片、高精地图、自动驾驶、AI LAB、全新一代电动架构、出行服务等方面的前瞻布局,而这些如今已经成熟的业务范围,也将为智己汽车充分赋能;

汽车产业发展 “软件” 推波助澜丨“2022第四届金辑奖中国汽车新供应链百强”火热申报中

图片来源:智己汽车

由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合资打造的领克,基于全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实现动力系统软硬件解耦,用软件定义混动体验上限。实时在线的AI出行管家,通过聚类算法,根据用户驾驶行为自学习,判断驾驶风格,智能调整油门响应;

汽车产业发展 “软件” 推波助澜丨“2022第四届金辑奖中国汽车新供应链百强”火热申报中

图片来源:领克汽车

东风赛力斯和华为的问界,全新的HarmonyOS智能座舱,为用户提供更为智慧的出行体验。最高60秒的连续对话、全界面的可视可说、以及更智能的小艺建议,极大解放驾驶者的双手和眼睛。用户可以通过下达语音指令,让小艺帮你实现打开空调、播放音乐、导航回家、打开座椅加热等一系列操作。

汽车产业发展 “软件” 推波助澜丨“2022第四届金辑奖中国汽车新供应链百强”火热申报中

图片来源:问界汽车

对于未来的智能汽车而言,相比于传统的发动机、变速器、底盘传统三大件,软件、芯片、算力等变得愈发越发重要,软件定义汽车,不仅能为用户创造更高的价值,也将极大延长汽车的生命周期和价值周期。可以说"软件定义汽车"是未来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推动行业发展进步

去年“第三届金辑奖”软件领域共有15家企业技术获奖:

汽车产业发展 “软件” 推波助澜丨“2022第四届金辑奖中国汽车新供应链百强”火热申报中

例如中科创达的Kanzi Hybrid,它是由中科创达联合Rightware共同打造的智能混合仪表软件平台产品,该产品基于广获业界赞誉的Kanzi核心技术,通过支持Kanzi Studio工具链,业界首创在入门级混合仪表MCU上创新实现了酷炫的2D/2.5D高级图形动效,为用户带来了高品质的人机交互、丰富的车况状态显示信息和强大的功能,真正重塑了混合仪表传统与科技的碰撞之美;

德赛西威的蓝鲸 4.0 搭载骁龙 8155 芯片,在 27 寸大屏中首创原子组件 Launcher、动态壁纸,可跟随账号切换不同场景应用。大屏中支持应用双开,三种尺寸自由变换。一芯多屏,前后排应用可互相共享。首款基于地图的社交漂流瓶应用、自定义语音形象、丰富的生态能力等给你带来不一样的驾驶娱乐体验。

金辑奖介绍:

盖世汽车始终站在行业发展的最前线,由盖世发起的“金辑奖”,旨在“发现好公司·推广好技术”,并围绕着“中国汽车新供应链百强”这个主题进行展开。重点聚焦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软件、芯片、动力总成电气化、热管理、车身及底盘技术、内外饰、环保轻量及新材料以及服务商十大细分板块,进行优秀企业及先进技术解决方案的评选,向行业内外展示这些优秀的企业和行业领军人物,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第四届金辑奖·中国汽车新供应链百强”申报进行中,已超300家企业申报,赶快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参加,一起推动行业的发展和进步。

汽车产业发展 “软件” 推波助澜丨“2022第四届金辑奖中国汽车新供应链百强”火热申报中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6/7I70303503C10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