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揭秘马斯克收购推特:世界首富豪掷千金只为言论自由?

盖世汽车 占亚娥 2022-04-26 13:07:28
核心提示:马斯克——言论自由的绝对主义者。

“言论自由是民主运作的基石。拥有一个广泛包容的公共平台对文明的未来极为重要。收购推特,我并不在乎经济效益。”4月25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世界首富马斯克在宣布以4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社交媒体平台推特(Twitter)的时候如是说。

揭秘马斯克收购推特:世界首富豪掷千金只为言论自由?

图片来源:路透社

马斯克为何收购推特?

如上所述,拥有2680亿美元身家的马斯克收购推特并不是为了经济利益,纯粹是因为对“言论自由”爱得深沉。众所周知,马斯克是推特重度“发烧友”,是推特最多产的用户之一,拥有超过8300万名粉丝。大到公司重大决策,小到日常事宜,马斯克都喜欢在推特分享。然而,2018年的一件事,让马斯克失去了主动权。

当时,马斯克发了一条推特,称将让特斯拉私有化,且资金已经到位;随后不久,经过公司董事会评估和慎重讨论,特斯拉又决定放弃退市。这一前一后的举动使得特斯拉股价大幅波动,也因此招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和起诉,SEC称马斯克“已获得将特斯拉私有化的资金保障”的这一推文缺乏充分的事实依据。

这起案件最终以双方和解而告终,但是特斯拉及马斯克必须分别向SEC缴纳2000万美元的罚款,且马斯克同意卸任特斯拉董事长,更重要的是,和解协议规定马斯克未来在推特或其他社交媒体上发布任何与特斯拉有关的重要通知时,都必须事先获得特斯拉律师的许可。一向放荡不羁爱自由的马斯克“忍痛”答应后,却依然我行我素。当然,这又招致了后续一系列的投诉和调查,也正是这使得马斯克最近日渐“抓狂”。

不能自由地在推特上侃侃而谈对马斯克来说真的很痛苦。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马斯克选择了前者,揭竿起义。

钱从哪里来?

通常,富豪背后都有专门为其打理资产的私人机构,称为“家族理财室”(family office),马斯克也不例外。

此次收购推特,马斯克也是建议推特方面直接与其家族理财室联系。不过,外界对马斯克的家族理财室Excession知之甚少。Excession位于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主要管理者Jared Birchall曾是摩根士丹利的银行家,多年来一直为马斯克与华尔街的互动提供建议。

Jared Birchall出生于1974年,1999年在高盛集团开启职业生涯,2016年从摩根士丹利被马斯克挖走。他不仅是Excession的经理,同时还是马斯克旗下大脑芯片公司Neuralink的首席执行官、隧道挖掘公司Boring Company的董事,以及马斯克的慈善私人基金会的董事会成员。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Raphael Amit表示,对于家族理财室经理来说,担任多重角色通常并不常见,这充分说明了马斯克对其相当信任。

在Jared Birchall的努力下,特斯拉与摩根士丹利建立了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Jared Birchall曾称摩根士丹利是马斯克和特斯拉最好的资源,每次特斯拉向它施压、要求更高的借款能力或更低的利率时,摩根士丹利都通过了。

此次,也正是摩根士丹利主导了马斯克收购推特的融资计划,并为马斯克的成功交易提供了建议。据悉,马斯克从以摩根士丹利为首的12家银行机构获得了255亿美元的债务融资,包括用其特斯拉股票抵押获得的贷款。此外,马斯克本人还将提供210亿美元的股权融资。

担忧、遗憾与欢呼并存

马斯克收购推特交易公布后,特斯拉的股价下跌0.7%至998.02美元每股,而推特的股价最高上涨5.66%,这表明交易双方的相关利益存在分歧。对于马斯克收购推特一事,各方立场不同,反应也不同,观点自然也不同。

揭秘马斯克收购推特:世界首富豪掷千金只为言论自由?

推特4月25日股价走势;图片来源:百度股市通

对于拥有16年历史的推特来说,私有化是一个开创性的时刻,也是一个戏剧性的转变,这笔交易将把这家拥有数亿名用户和全球领导人的社交媒体平台的控制权转移到世界首富手中,随之而来的也是推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一旦交易完成,我们不知道这个平台会朝哪个方向发展,”推特首席执行官Parag Agrawal表示。

对于部分推特股东来说,马斯克的收购是个好消息,因为此前推特股价表现远远落后于Facebook等竞争对手,马斯克的加入或许能扭转乾坤;另一部分股东则表示这笔交易存在遗憾,认为马斯克的报价不够高。“我认为,如果给公司足够的时间进行转型,我们会赚得比马斯克目前提供的资金多得多,”在推特持股的Boyar Value Group董事总经理Jonathan Boyar说道。

揭秘马斯克收购推特:世界首富豪掷千金只为言论自由?

推特股价表现落后于竞争对手;图片来源:路透社

对于特斯拉股东来说则担忧更多,这从消息曝光后特斯拉股价却出现下跌就能看出来。特斯拉股东担心马斯克收购推特的计划会让他分心并且“不务正业”,随着主要汽车制造商在电动汽车的创新方面迎头赶上,特斯拉面临着激烈竞争。投资研究机构New Constructs的首席执行官David Trainer表示:“作为一家万亿美元市值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应该专注于特斯拉,而不是浪费时间试图收购和管理一家价值440亿美元的公司。”

揭秘马斯克收购推特:世界首富豪掷千金只为言论自由?

特斯拉4月25日股价走势;图片来源:百度股市通

除了利益攸关方,保守党对马斯克收购推特、从此管制减少的前景欢呼雀跃,而一些人权活动人士则对推特仇恨言论的增多表示担忧。马斯克的批评者似乎存在异议,他们担心,鉴于马斯克经常在个人账户上屏蔽批评人士,马斯克对推特的控制可能会导致他们被“噤声”。

当言论自由的绝对主义者掌管一家颇有影响力的社交媒体平台,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4/26I70299056C501.shtml

文章标签: 特斯拉 马斯克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