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盖世周报 | “白名单”公布一周七成已复工复产;长城或接盘汉腾一期工厂

盖世汽车 Garcia 2022-04-24 08:14:48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上海首批复工企业“白名单”发布,近四成与汽车产业相关

4月16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公布了第一批重点企业“白名单”。其中,总部位于上海的整车企业,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特斯拉(上海)等在列。

盖世周报 | “白名单”公布一周七成已复工复产;长城或接盘汉腾一期工厂

图片来源:上汽集团

为保障汽车产业有序复工复产,在首批666家企业中,与汽车相关的公司超过250家。其中,仅有41家维持生产,超八成处于停产状态。停产的企业包括采埃孚、安波福、佛吉亚、法雷奥等头部零部件企业在上海的生产基地,涉及汽车被动安全、电气系统等领域。

盖世点评: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重镇,上海汽车产业牵动着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正常运转。

突发!汽车芯片大厂安森美位于中国的全球配送中心被迫关闭

4月19日,业内有消息传出,汽车芯片大厂安森美(onsemi)下发通知函称,随着政府加强疫情防控(尤其是上海地区),安森美位于中国的全球分销中心被迫关闭。经盖世汽车求证,该消息属实。

盖世周报 | “白名单”公布一周七成已复工复产;长城或接盘汉腾一期工厂

网传安森美通知函,图片来源:国际电子商情

在这份落款时间为4月18日的通知函中,可以看出几个要点:

1、安森美位于上海的全球配送中心(承担深圳、苏州、乐山工厂的货物分发)被迫关闭;

2、目前安森美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可能解除封闭的进展的通知;

3、安森美正在密切应对其在中国的材料、设备和服务供应商的中断;

4、目前安森美已经开始将配送转移到其他分区,以缓解产能限制并帮助减少影响,例如其在新加坡和菲律宾马尼拉的配送中心;

5、安森美已重新安排到替代仓库和加快运输方式,但仍无法运输足够的材料来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

盖世点评:汽车产业保“沪”战,缺芯难解。

上海首批“白名单”企业公布一周,七成已复工复产

4月22日,上海市副市长张为在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首批666家企业“白名单”中,已有七成企业复工复产,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也在不断提高。其中,上汽集团、特斯拉(上海)等整车企业连续实现整车下线,相关零部件配套企业也陆续复工,汽车企业在产率、产能利用率有所提升。

盖世周报 | “白名单”公布一周七成已复工复产;长城或接盘汉腾一期工厂

图片备注:上汽大众

公开资料显示,上汽集团于4月18日启动复工复产压力测试。且有知情人士透露,其所在小区的多名上汽大众员工确实已回厂复工。与此同时,特斯拉、宁德时代等汽车产业相关企业也加入复工复产行列。

盖世点评:复工、复产是两个概念,一个牵着各地政府管控政策,另一则还需进一步打通物流堵点,庆幸的是这两点在工信部及上海市政府的指引下正在有序推动中。

俄乌局势推高成本,大陆下调2022年收益预期

因能源和原材料成本上升使其利润率承压,大陆集团下调了2022年收益预期,并警告称如果俄乌之间的紧张局势不能缓解,将对生产和供应链造成“持续影响”。

盖世周报 | “白名单”公布一周七成已复工复产;长城或接盘汉腾一期工厂

图片来源:大陆集团

大陆集团预计,2022年全球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产量将同比增长4%至6%,此前预计将同比增长6%至9%。以石油为基础的原材料以及轮胎和康迪泰克子集团的能源和物流等成本上涨对集团造成的影响越来越明显。

基于此,汽车子集团全年销售额预计将介于178亿欧元至188亿欧元,此前为180亿欧元至190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约为-0.5%至1%,此前为0%至1.5%。这还包括约10亿欧元的采购和物流费用,以及约1亿欧元的自动驾驶业务领域的研发费用。其中一季度中,汽车子集团销售额约为42亿欧元,去年同期为41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约为-3.9%,去年同期为2.4%。

盖世点评:大宗原料涨价叠加疫情反弹、国际形势动乱,车市太难了。

汉腾汽车本月破产 长城或接盘一期工厂

4月19日,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一位接近汉腾汽车的知情人士称,“汉腾汽车内部通知,公司要在本月25日之前完成破产重组。而汉腾汽车一期工厂也将低价出售给长城汽车。”

为此联系到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我们还没收到相关消息。”

而据此前报道,自2020年8月有汉腾汽车员工爆料公司拖欠工资后,汉腾汽车便被欠薪停工、工厂停产、生产设备遭抵押等消息困扰。

2021年6月,长城汽车宣布,长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江西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至此,长城汽车完成对汉腾汽车二期工厂的接盘。

盖世点评:相较于大举新建,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盘活闲置产能资源接下来或成产业类主流趋势。

拿下比亚迪定点,地平线征程5“上车”再迎大突破

4月21日,地平线与比亚迪宣布达成定点合作,未来比亚迪将在部分车型上搭载地平线高性能、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征程5,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行泊一体方案,实现高等级自动驾驶功能。据悉,相关车型最早将于2023年中上市,比亚迪由此也成为了首家官宣搭载征程5芯片的车企。

盖世周报 | “白名单”公布一周七成已复工复产;长城或接盘汉腾一期工厂

图片来源:地平线

作为地平线第三代车规级产品,征程5兼具大算力和高性能,单颗芯片AI算力最高可达128 TOPS,丰富的硬件接口能支持多达16路摄像头感知计算,并支持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等多种传感器拓展,可充分满足高阶自动驾驶所需要的多传感器融合、预测和规划控制等需求。

在去年7月底征程5首发时,地平线就宣布这款产品已经收获了包括上汽、长城、长安、比亚迪、江汽、理想、哪吒、岚图在内的八家车企的首发合作意向。

盖世点评:此次无疑是征程5芯片上车的一个重大突破,有望带动地平线车规级芯片更好地实现规模化落地。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4/24I70298755C108.shtml

文章标签: 汉腾汽车 原材料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