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高合已经“过万”?

凤凰网汽车 2022-01-14 09:13:06

“肯定有人要问,高合什么时候过万?”

“我要告诉大家,这近1000台(订单)是千亿销售额,均价70万。换算成7万一台,我已经卖了一万多了”。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在媒体沟通会上如是说。

2021年,高合汽车公布销量,12月交付919辆,全年累计交付4237辆。

这个成绩也意味着,华人运通再次登顶50万以上高端电动车月度销冠。

高合还表示,订单比外界预想中要多,现在的情况是用户的钱已经收了,但来不及交付。

高合已经“过万”?

“当时大家都说太远了,可能没到那个时候就灭掉了”。站在华人运通新启用的上海运营中心,丁磊回忆起华人运通创立之时,2017年宣布在2021年的上半年量产交付。

在质疑声中成长,他有了说出“高合用不掉200亿”的底气。

伴随着增长,高合的野心与丁磊的锋芒一起显露。

经验与控制力

尽管丁磊原计划不参加群访,但面对媒体的问题轰炸,丁磊依然无法按捺自己对产品的表达欲,他数次起身接过话筒作答。

经验是被提及最多的一个词。老将下海造车早已不是新鲜事,但高合造车的模式,与传统OEM依赖供应商的方式不同,以联合自研为主。

选择自研的核心原因之一,是智能化带来的安全性问题。当核心部件采用电控结构,当自动辅助驾驶升级,如何最大限度保证用户的安全?

高合选择在 HiPhi X 上配备、制动、转向、通信、电源及计算六项冗余,这意味着汽车即使在核心功能有突发问题,还会有Plan B。

也带来第一个问题,在设计均价近70万的车时,该如何平衡冗余和成本?

丁磊表示,双冗余这个成本也很可控。这得益于高合核心研发团队的经验,与过往在全球汽车产业链中积累的影响力。至少在供应商眼里高合不是新势力。团队过往有着与核心供应商们超过二十年的合作。全球十大汽车供应商里,九家与华人运通关系都不错。

丁磊解释道,“他们没有觉得华人运通是初创公司,我们代表未来,他们觉得我们懂行,愿意给(高合)最好的技术”。

“这些供应商对高合有正确的认知,可以心平气和地谈合作,也能给出合理的价格条款。”这也是华人运通供应链上的独特优势。

华为等新晋科技公司相比,高合的研发能力更贴近主机厂,这也是优势所在。高合的研发团队,是一支很有经验的队伍。他们能够在研发中心预估很多可能性,也懂得自研电池系统的思路。

高合已经“过万”?

以高合自研BMS电池系统为例,这套系统在开发阶段与Tire 1 深度合作。华人运通CTO Mark Stanton 表示,很多公司都在做BMS或者类似的技术,但华人运通的优势在于,有技术和多年经验的积累,这也是高合选择自研的底层原因。

当有人问及华为与传统 Tire 1 之间的区别,丁磊回应道,华为是一个伟大的公司,但博世有自己的特点。也正是得益于博世的经验,深度联合开发才能有顺利进展。“高合工程师有这方面的经验,我们和博世一起做BMS的时间也很长,与宁德时代也有合作”,他说。

一位高合的负责人表示,“在交付的1200多台车中,没有一例有问题”。体现高合HiPhi X 在安全系统上的优势。

在高合内部,丁磊才是最大的产品经理,他对自己的作品也有着极度自信。

他认可经验重要性,并表示经验有两种运用的方式。第一种,因为经验不敢突破,叫做惯性。第二种,是因为有经验才敢做这个事情。在他眼中,高合属于后者,有经验才能把握创新,这也让高合有能力做最前沿的技术。

高端与产品学

高合已经“过万”?

因为在高端领域,汽车不是商品,而是作品。

“最近没有人再问高合为什么敢买这么贵,而是在问我,像高合这样的高端品牌,如何维持定位。”品牌力,则体现在细节中。

高合已经“过万”?

从“场景定义设计”出发,是高合造车的逻辑。

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合伙人、联席CTO 陈俊介绍了更多安全系统中的细节。以碰撞场景为例,在侧门无法开启时,高合HiPhi X 会打开展翼门,让驾乘人员可以迅速脱困。

冗余电源的设计,能够对抗碰撞后电路损坏,三套供电系统保证电动门不会断电。即使连环相撞发生,前后电源都损坏,四门仍预留了紧急拉索。当安全气囊展开时,门锁会自动打开,确保用户的撤离。

高合HiPhi X 也针对整个车身强度改良设计,运用计算机拓扑技术对车身各承载受力部位形状进行优化,让碰撞时的力的传递路径实现分散载荷。

高合已经“过万”?

同时,在展翼门与车身连接处用了两把锁,其他同行是一把锁,两把锁是确保车门和车身成为紧密的一体,让整个座舱高效地承载碰撞冲击。

陈俊表示,高合HiPhi X 将航空铝作为门内加强材质,在顶部工字梁,侧面立柱和前面立柱都用了1500MPa超高强热成型钢。在降低重量的同时,将车身扭转钢度提高了25%。这也确保了乘员舱在碰撞后仍能保持完整,保障车内驾驶员与乘客获得生存空间。

此外,高合全车有超过500个传感器,通过软件迭代可以进一步实现主动智能。以雨量传感器监测为例,当感应到环境在下雨时,高合HiPhi X 会自动只开侧门。

在一次OTA中,高合HiPhi X 加入了无感心率监测功能,用户无须任何接触即可完成心率测量。这是与一家深圳的初创公司共同开发的新功能,这家供应商原本做测谎仪生产。在新算法的加持下,车辆还能够判断驾驶员是否紧张。

关于更高阶的自动驾驶,高合也在做技术储备。目前,高合正通过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智路项目、张江5G无人驾驶自动驾驶园区项目、全自主代客泊车AVP等项目拓展自动驾驶场景。

截止2021年底,高合汽车已完成了37家高合体验店和17家交付中心的渠道建设,并在全国设立了155个服务网点,覆盖城市147座。与高合合作的充电桩数突破27万+根,覆盖全国500+城市和主要高速道路。

在高合车主中,有法拉利、保时捷、阿斯顿马丁等豪华品牌的用户,这侧面印证了用户对高合的认可度。丁磊说,他每周大约会花六个小时与车主交流,但对话中反馈的问题并不多。“车主都很满意,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高合已经“过万”?

在回顾高合发展时,丁磊说,在过去四年中,唯一没有预料到的就是疫情黑天鹅,“但我们还是提前完成了交付”。他曾经也会思考高合的销量什么时候能过千,但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唯一的办法就是拼。

关于未来销量,丁磊的态度同样乐观。他曾表示,中国市场中50万以上汽车产品保有量,大概在120万台。如果其中30%转化为电动,接近40万台。50万现在也没几款车可以选择,这里面如果有10%买HiPhi X,月销就不止2000台。

在丁磊心中,在纸面上的数字和短期发展之外,高合还有更多意义。是为年轻工程师无须再经历合资时代,是在挑战高端领域世界最先进水平,为中国赢得汽车业迟来的尊重。这解释了高合为何会成为今天的高合,“除了做高端车型的标杆,其他赢不来尊重”。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1/14I70288426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