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甩锅」供应商,「偷换」摄像头,「电动车领域的丰田」不好当

未来汽车日报 2021-12-08 09:15:47
核心提示:特斯拉还值万亿美元吗?

「甩锅」供应商,「偷换」摄像头,「电动车领域的丰田」不好当

来源:特斯拉官网

遭遇高管减持,股价依然坚挺的特斯拉,终究没能抵挡住来自市场和监管机构的多重暴击。

美东时间12月6日,特斯拉股价盘内一度跌至950.5美元,和11月4日的1229.91美元高位相比,下跌23%。仅一个月特斯拉股价跌幅就超过20%,意味着特斯拉进入技术性熊市。截至12月6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收跌至1009.1美元,总市值1.01万亿美元。

自上周开始,特斯拉股价就开启了“水逆”模式,上周最后三个交易日的跌幅超过11%。目前特斯拉仍然站在万亿市值之巅,但距离跌破万亿似乎也只是一步之差。

股价回跌很大程度归因于特斯拉近期的负面消息。前不久,特斯拉宣布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21599辆,原因是悬架转向节有断裂风险。

召回风波之后,因太阳能系统存火灾隐患未通知消费者,以及“悄悄更换”Model S/X/3上有缺陷的摄像头,特斯拉相继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调查。

目前特斯拉召回风波仍在持续发酵,美国监管部门对特斯拉的调查结果也有待公布。特斯拉的麻烦似乎才刚刚开始。

「甩锅」供应商,「偷换」摄像头,「电动车领域的丰田」不好当

来源:谷歌网站

“甩锅”给供应商

在新势力阵营,特斯拉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根据乘联会数据,1-10月,Model Y共交付了10.62万辆。但本次召回数量也相当巨大,相当于每5辆Model Y便有一辆存在“断轴”风险。

特斯拉将“断轴”隐患归咎于悬挂铸造件供应商。

特斯拉表示,召回车辆由于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在车辆使用过程中转向节可能发生变形或断裂,极端受力情况下可能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中脱出,影响车辆驾驶操控,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受此影响,在召回消息发布当天,特斯拉悬挂铸造件供应商宁波拓普集团的股价一度触及跌停,当日收盘价跌幅达到8.8%。在此之前,拓普集团被纳入特斯拉概念股,股价一直狂飙突进,自2019年以来最低10元,最高涨至近70元,涨幅近7倍。

此次召回,特斯拉事先并未知会拓普集团,从而导致后者一度陷入舆论风波。随后拓普集团回应称,由于某条热处理生产线发生淬火槽水位不足的情况,使个别产品未完全被淬火液浸没,导致转向节强度可能不符合设计要求。“本次公司涉及召回的产品只配套Model Y车型,不涉及特斯拉其他车型,亦不涉及其他客户的车型。”

这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因转向节问题召回。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宣布,特斯拉正申请召回2020年6月16日至2021年11月10日生产的部分Model Y,召回原因同样是部分车辆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的问题。2020年11月,特斯拉也因为“车辆在经受较大的外部冲击时,前悬架后连杆球头螺栓会产生初始裂纹”的问题,在中国启动大规模召回。

虽然拓普集团已承认问题出自自家产品,但不少人认为,特斯拉不能把召回的锅全部甩到供应商头上。“主机厂和供应商都会对一些关键零部件进行质检,此次召回的车型,生产日期跨度很长,也有可能在设计方面存在问题。”一位新势力车企售后人员表示,特斯拉也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特斯拉在国内召回备受争议,在国外同样面临监管部门的调查。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前质量经理史蒂文·亨克斯 (Steven Henkes) 举报称,特斯拉并没有就“太阳能电池板相关的火灾风险”的问题提醒股东和公众,“特斯拉高管警告称,向公众传达此问题会损害特斯拉声誉,对我来说,这是犯罪行为”。

几乎同一时间,一封特斯拉内部服务邮件显示,特斯拉在美国生产的部分Model S、X和3车型的中继摄像头使用了有缺陷的印刷电路板(PCB),而特斯拉正自掏腰包为这些车型更换中继摄像头,却并未发起召回。

特斯拉还值万亿吗?

智能电动车革命已经全面向汽车产业侵袭,凭借FSD自动驾驶功能,以及颠覆式的车身结构,特斯拉毫无争议地成为这场变革的龙头。也正因此,特斯拉才能登上全球车企市值之巅,成为首个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汽车企业。

然而,光环之下仍有暗斑。蒙眼狂奔的特斯拉似乎还没有意识到,欲速则不达。

在一场场风波中,特斯拉对于品控的态度总是摇摆不定,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股价。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特斯拉进入熊市的前兆。

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太阳能安全隐患问题调查特斯拉后,Wedbush分析师Daniel Ives将特斯拉的太阳能业务称为“一场灾难”,并且“华尔街继续对该业务部门感到沮丧”。

近期,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大量抛售其股票,也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不小的打击。目前马斯克已经卖出价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股票,不过,仍未达成出售10%股份的目标,这意味着特斯拉股价在未来几周仍将继续下滑,总市值跌破万亿几成定局。

空头们愈加看衰特斯拉。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Stuart Pearson近日表示,很难证明特斯拉万亿市值是合理的,即便在牛市背景下,他仍然坚持建议“卖出”特斯拉股票,并给出了780美元的目标价。

英国巴克莱银行分析师Brian Johnson更为悲观,在该分析师看来,特斯拉目前的商品成本、生产风险、电池延迟以及远不能满足特斯拉机器人需求的全自动驾驶能力,都是影响特斯拉股价的不利因素。该分析师同样给予“卖出”建议,给特斯拉定的目标价更低至300美元。

「甩锅」供应商,「偷换」摄像头,「电动车领域的丰田」不好当

来源:特斯拉官网

不过,特斯拉也不乏忠实拥趸,对于执着于看涨特斯拉的人来说,无论是质量瑕疵还是供应链短缺,都不足以影响特斯拉市值攀升。“特斯拉的发展机会是无限的,它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司之一。”巴伦资本创始人罗恩·巴伦(Ron Baron) 长期持有特斯拉股票,他坚信特斯拉在十年内有望实现1万亿美元营收。

持相同观点的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马斯克抛售股票还是召回风波,只能在短期之内影响特斯拉股价,长期来看,特斯拉涨势仍然不变。美国金融网站The Motley Fool在《十年内最值得买的三家电动汽车股票》一文中,将特斯拉排在首位,“十年后,这些股票的早期参与者可能会在电动车领域扬名立万”。

Daniel Ives坚持把特斯拉视为“颠覆式技术供应商”的角色,认为特斯拉在未来12个月内的股价,将会达到1400美元,牛市情况下甚至会达到1800美元。Jefferies分析师Philippe Houchois也将特斯拉目标价上调至1400美元。

作为华尔街最大的赌盘,特斯拉的市值早已打破常规的估值模式,看空者和看涨者各持己见,谁也无法说服对方。对于特斯拉来说,在成为电动车领域的“丰田”之路上,学会把控大规模产品的质量标准,才是最重要的事。

《车企业务研究报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2/8I70283332C109.shtml

文章标签: 召回 特斯拉 美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