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UWB车载应用产业报告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 正文

18家国际零部件企业Q3财报:三分之二营收下滑,博格华纳森萨塔逆势增长

盖世汽车 占亚娥 2021-12-07 07:00:43

第三季度,在市场持续受到半导体供应短缺,以及汽车制造商频繁停工的影响下, 全球轻型汽车产量受到严重影响。数据显示,上季度全球汽车产量为1,620万辆,较去年受疫情肆虐的同期水平下降19%。其中,北美的产量为300万辆 ,同比下降25%;欧洲的产量同比下降28%,中国的产量同比下降16%。全球汽车产量的下降,对依赖稳定产量和可预测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业绩产生了直接影响。

三分之二企业营收下滑,电装以破百亿销售额蝉联第一

18家国际零部件企业Q3财报:三分之二营收下滑,博格华纳森萨塔逆势增长

盖世汽车整理了18家国际主流零部件企业第三季度的财报,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企业营收均出现下滑,麦格纳国际、李尔、法雷奥、佛吉亚和彼欧等Tier1供应商甚至出现了两位数的跌幅。李尔首席执行官Ray Scott指出,问题不仅在于汽车产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还在于不可预见性,因为客户的生产计划不可预测,导致该公司出现短时间内的停产。彼欧方面也透露,半导体芯片持续短缺导致“市场异常动荡”。据悉,大众汽车是彼欧集团2020年最大的客户,但今年截至第三季度,大众最大工厂的汽车产量创自195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彼欧营收的下滑或也与此相关。麦格纳补充称,除了汽车制造商难以预测的生产计划带来的挑战外,零部件企业们还经历了生产成本的通胀上涨,包括物流、大宗商品、劳动力和能源成本,不过劳动力和能源成本的上涨幅度较小。

不过,在种种不利因素下,米其林、天纳克、博格华纳、德纳、森萨塔和布雷博这几家企业的营收却逆势上涨,后四家企业甚至实现了两位数的增幅。米其林表示,上个季度全球大部分地区对卡车轮胎的需求都有所增长,另外,农作物和金属价格的上涨帮助其销售了更多用于采矿机械和农用机械的轮胎。博格华纳营收增长主要是因为收购德尔福技术公司带来的收入增长,以及产品需求的增加“完全抵消了生产下降的影响”。森萨塔则将营收增长归功于产品需求的显著增长和渠道补充,以及公司快速有效地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和广泛的供应链中断的能力。

单就销售额多少来看,电装仍以108.7亿美元的营收位列第一,且是唯一一家销售额破百亿的企业。大陆以92.3亿美元紧跟其后,麦格纳国际和米其林分别以79.2和69.8亿美元分列第三和第四。但从第五名法雷奥开始,其他零部件企业与前四名之间的差距开始拉大,营收相差逾25亿美元。镜泰以4亿美元的销售额排在榜单底部,一定程度上说明主流零部件企业之间的差距还十分大。

因销售额下降,加上钢铁和塑料等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影响,Tier 1供应商的盈利能力也因此下降。即使是营收以35%领涨的博格华纳,也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对此,博格华纳首席财务官Kevin Nolan在与投资者的财报会议上解释称,利润下降主要是供应链问题造成的,包括大宗商品成本增加了2,400万美元。受汽车生产中断的影响,李尔公司第三季度净亏损约2,700万美元,商品价格上涨、劳动力短缺和生产计划时常变更也影响了李尔公司的发展。安波福第三季度净利润也暴跌70%,而这一定程度上受半导体短缺和新冠疫情带来的5,500万美元成本的影响。

Q4供应链逆风依然存在,但汽车行业未来发展仍然可期

目前半导体芯片短缺仍是全球汽车行业生产面临的最大阻力。虽然最近出现了芯片短缺缓解的迹象,但行业何时能恢复到更稳定的生产速度还有待观察。多家Tier 1供应商均预测,供应中断将继续对第四季度全球轻型汽车生产造成影响。

奥托立夫首席执行官Mikael Brat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有一些迹象表明亚洲和北美的半导体供应情况迎来了一些改善,但是供应的可预期性依然很差。”因此,该公司预计在2021财年,全球轻型汽车产量将比2020年的水平高出或低出1%,这一预期比8月份时的展望要悲观得多,当时该公司预计本财年的汽车产量将增长8%至10%。

另外,一家汽车行业研究机构也预测,2021年下半年,全球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将从780万辆减少至680万辆,减少13%。出于对全年汽车产量的悲观预测,包括大陆集团、佛吉亚、奥托立夫等在内的多家Tier1巨头纷纷宣布下调2021年营收预期,其中麦格纳和佛吉亚甚至是在短短几个月内两度下调预期。两度改口背后,同样是出于对Q4供应链逆风的担忧。安波福预计,到今年年底,与供应链中断和疫情相关的成本将达到3.1亿美元。

展望2022年,尽管半导体生产或将出现企稳迹象,但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病例的激增、恶劣天气或自然灾害都有可能会对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博格华纳首席执行官就预计,市场波动等诸多挑战还将持续到2022年。尽管短期来看,汽车供应链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有很多Tier1依然对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例如李尔,该公司坦言强劲的需求、经销商库存不足和大量积压的订单让其对未来公司的业绩保持乐观。麦格纳也仍然看好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该公司首席执行官Swamy Kotagiri表示,目前,新车供不应求,经销商库存数量处于“历史低位”,这将推动汽车行业向前发展。“一旦半导体供应增加,汽车制造商将继续保持强劲的生产,这会为供应商提供一个积极和持续的中期生产环境。”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2/7I70283119C108.shtml

文章标签: 产量 财报 博格华纳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