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滴滴度过最危险时刻

第一电动网 孙铭青 2021-12-04 08:22:47

滴滴生死局的谜底,今日终于揭晓。

12月3日,滴滴出行官方微博发文称:“经认真研究,公司即日起启动在纽交所退市的工作,并启动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知情人士透露,这意味着滴滴将在近期获得重启业务的许可,针对滴滴的安全检查已经结束,滴滴已度过最危险的时刻。

滴滴度过最危险时刻

从上市到宣布退市,滴滴一共在美股交易了109个交易日,按照14美元/股的发行价来算,滴滴出行股价整体跌幅达44.29%,市值蒸发约300亿美元。而按照滴滴最高价18.01美元/股来算,滴滴股价下跌56.69%,总市值蒸发492亿美元。

已度过最危险时刻

滴滴出行的赴美上市可以说是一场“还没开始就已结束的历劫”。

6月30日上市后,滴滴仅享受了两天的甜头,市值一度突破 800 亿美元。7月2日,国家网信办发布通报,对其展开网络安全审查,并在审查期间停止新用户注册。

7月4日,网信办宣布根据举报,经检测核实,“滴滴出行”APP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问题,并要求滴滴参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整改。随后,网信办发布通报,要求滴滴旗下25款APP下架。

滴滴度过最危险时刻

7月16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进驻滴滴开展网络安全审查。

从7月2日至7月16日的半个月内,相关政府部门针对“滴滴涉嫌违规”一事展开一系列雷霆行动,其规格之高、手段之严厉,前所未有,给包括滴滴在内的所有互联网大厂以极大震撼。一时百花肃杀,纷传滴滴难逃死劫。

在长达5个月安全审查中,有各种消息传出,如中国监管机构正计划对滴滴实施一系列惩罚措施,北京市政府协调有关企业入股滴滴出行,将数据权让渡第三方,引入大股东以及退市等,但是都先后被滴滴官方辟谣,用于辟谣的话,反正都是一句:目前正积极全面配合网络安全审查。

现在,滴滴官宣开始启动在美退市并赴港上市的准备工作,意味着其将在近期获得重启业务的许可,知情人士透露,针对滴滴的安全检查已经结束,滴滴已度过最危险时刻。

滴滴度过最危险时刻

不过截止到目前,第一电动还未在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官方查到关于滴滴的审查结果。

面临巨额回购和罚款

11 月 11 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滴滴出行正准备在年底前在中国重新推出其打车 App 和其他应用程序,届时预计网络安全调查将结束。该报道称,预计中国网络安全监管机构将在 12 月最终确定对该公司的任何处罚。滴滴已预留 100 亿元人民币(合 16 亿美元)用于潜在罚款。此报道遭滴滴官方再次辟谣。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机构的罚款可能只是小数。之前有华尔街日报称,滴滴退市,招股收入需全数退返投资者,否则将引发重大集体诉讼。

据彭博社报道,如果滴滴美股私有化继续进行,可能至少要以14美元的IPO价格进行回购,而其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可能会低于滴滴在美国IPO价格。

第一电动观察到,滴滴目前的股价为7.8美元,市值376.21亿美元,在美上市共完成44亿美元的募资。如果按照上市14美元发行价进行回购,滴滴需要付出44亿美元(约280亿人民币)。

滴滴度过最危险时刻

280亿人民币回购+100亿人民币罚款=380亿,这就是滴滴可能面临的最大压力。不过,依据滴滴近年来公开的财务数据,相信其可以度过此关。

王者归来,出行市场将再现震荡

受瑞幸咖啡的负面影响,近两年中概股回流正在加速,对于滴滴而言,香港是最好的着陆点,因为港交所推出了史上力度最大的上市改革制度,表示要优待还未盈利的公司,而且上市流程有着高的透明度和高效率,审批比较容易,还有健全的监管制度。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认为,滴滴从美股退市,然后回港上市,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对于其他新经济企业来说,尤其是涉及到国家战略安全和数据安全的企业而言,意味着一种方向性的导引。

第一电动观察到,7月以来一连串的打击,并没能将滴滴打倒,体现出其作为中国最大出行平台的扎实基础。

招股书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滴滴出行在中国大陆拥有1.56亿月活用户,中国出行业务日均交易量为2500万单,稳居霸主之位。滴滴被查后,高德、美团、曹操、T3、首约、如琪等国内其他出行公司乘势而起,纷纷打出“大干100天”的旗号,以图快速抢夺滴滴的蛋糕。

滴滴度过最危险时刻

但11月第三方监控数据显示,虽然滴滴日单量有所下降,降至1500-1600万单每天,高德、美团、T3、曹操等凭借巨额补贴,在交易量上有所增长,但合计也不曾超过1000万单每天。并因此在9月间被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约谈,监管方指出:“近期,部分平台公司通过多种营销手段,恶性竞争”,要求各平台“尊重市场规则,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不得利用资本恶性竞争、无序扩张”。

可以预计,滴滴此番危机过后,王者归来,出行市场将再现震荡。

知情人士指出,滴滴首先要做的就是重塑公司口碑、恢复正常经营,利用自己庞大的司机和用户基础徐图收复失地,再寻找新的增长曲线。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2/4I70282931C108.shtml

文章标签: 滴滴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