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滴滴退市前首发财报,Q3中国出行业务转亏

盖世汽车 Jeff 2021-12-30 08:42:41

12月30日,滴滴公布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业绩以及截至2021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业绩。

上述季度业绩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滴滴的总收入为482亿元人民币。2021年第三季度,滴滴的总收入为427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11.48%。

其中,受到行政、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占滴滴总营收超过九成的中国出行业务在第三季度衰退。原先一个季度可以净赚十几亿元的生意现在净亏2900万元(均剔除利息、摊销、折旧和税项)。

一些核心数据,比如收入、订单量、单均收入等,三季度时分别环比跌了13%、9%和5%。

滴滴退市前首发财报,Q3中国出行业务转亏

图片来源:滴滴出行

2021年第二季度,在非通用会计准则口径下,滴滴经调整息税摊销前利润(EBITA)为亏损23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实现收益2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出行业务实现收益17亿元人民币,国际业务亏损12亿元人民币,其他业务亏损28亿元人民币。

相比之下,滴滴2021年第三季度调整息税摊销前利润为亏损75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亏损0.17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出行业务亏损0.29亿元人民币,国际业务亏损18亿元人民币,其他业务亏损57亿元人民币。

主要受对橙心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影响,滴滴在第三季度确认了208亿元净投资亏损。受此影响,滴滴2021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306亿元。

滴滴退市前首发财报,Q3中国出行业务转亏

滴滴中国出行业务部分经营数据,图片来源:盖世汽车整理

业绩止不住下滑的同时,滴滴维持着对司机的投入,且重心向司机留存倾斜,旨在防御竞争对手蚕食其市场份额。因为七月至今,中国用户不能在手机应用商店里下载滴滴的打车应用,司机也不能通过滴滴司机应用注册账户。

在有完整数据的第三季度里,滴滴平均每天完成超过2500万笔国内出行订单(包括网约车、 出租车、顺风车、代驾),对应出行业务GTV的话相当于每单抽佣15.24%,比一季度低了五个百分点。

滴滴退市前首发财报,Q3中国出行业务转亏

滴滴出行启动纽交所退市及港股上市,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在这次的业绩公告里,滴滴再次披露启动纽交所退市及港股上市相关准备的信息。12月3日,滴滴宣布董事会支持公司从纽交所退市,已批准公司进行相关工作,董事会也授权公司启动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准备工作。

此外,滴滴董事会也有人进出。阿里巴巴董事长兼CEO张勇退出滴滴董事会,他的位置由阿里巴巴高级法务总监、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法律顾问张毅接替。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析月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2/30I70286546C601.shtml

文章标签: 滴滴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