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全球三大商用车制造商合资5亿欧元 建设卡车充电网

财经网 李璨 2021-12-24 07:57:02

沃尔沃集团12月16日发布公告,三大商用车制造商沃尔沃集团(VOLVb.ST)、戴姆勒卡车(DTGGe.DE)及大众旗下Traton集团 (8TRA.DE)签署协议,成立合资企业,在欧洲建设和运营用于纯电动重型卡车及客车的高性能的公共充电网络。该合资企业将投资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5.84亿元),三方平摊。总部设立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将独立运营。

该合资企业计划五年内在高速公路和物流枢纽附近建立和运营至少1700个高性能充电站,每个充电站投资约为30万欧元左右,于2022年开始运营。此外,沃尔沃、戴姆勒及Traton合作建立的充电网络将向新的合作伙伴开放投资,以扩大充电网络的规模。

充电站将根据欧洲对卡客车驾驶的法规,量身定制快速充电功能。在欧洲,法律规定驾驶者在驾驶每4.5小时后必须强制休息45分钟,驾驶者可利用休息时间快速充电,同时也满足长途运输驾驶者或者夜间充电的需求。根据协议,非上述三家汽车制造商所生产的纯电动卡客车也可以使用其充电服务。

全球三大商用车制造商合资5亿欧元 建设卡车充电网

卡车巨头联合推动碳中和

戴姆勒卡车和Traton集团均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之一,而Traton集团是大众集团的子公司,也是斯堪尼亚的母公司。沃尔沃集团2016年成为全球第二大重型卡车制造商,核心业务就是卡车、公共汽车和建筑设备的生产、分销和销售。

财经网汽车通过梳理三家车企商用车营收数据发现,2020财年,戴姆勒、沃尔沃、大众的重卡和客车总收入分别为425.4亿美元、276.9亿美元、274.4亿美元,占据全球重卡市场的核心位置,三家均为欧洲企业。

全球三大商用车制造商合资5亿欧元 建设卡车充电网

沃尔沃集团表示,三方合作建设高性能充电网络,也是为卡车运营商向碳中和运输发展的解决方案,尤其是重型长途卡车运输。他们将成为欧盟货运绿色协议中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的推动者,这也是一种快速实现减排的经济高效的方式。TRATON集团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Levin也表示,三方合作能够更快、更成功地采取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转型行动,将为世界解决部分碳排放问题,并有力推动电池电动卡车和客车的快速突破。有分析人士认为,三方联合不仅能帮助欧洲解决充电桩不足的问题,还有助促进上述三家公司电动卡客车产品的销量增长。

全球三大商用车制造商合资5亿欧元 建设卡车充电网

全球三大商用车制造商合资5亿欧元 建设卡车充电网

权威数据分析机构对全球电动卡车市场规模走势、全球重型电动汽车快速充电基础设施市场价值走势进行了预测。2021年起的未来几年,二者都将迎来持续上涨。而从2016年至2020年采用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重型汽车销量来看,欧洲出现了最高增幅。

全球三大商用车制造商合资5亿欧元 建设卡车充电网

对准欧洲 优先建设卡车充电网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的预测数据,到2025年,欧洲需要多达15000 个用于重型车辆的大功率公共和目的地充电桩,到2030年,需要多达50000个。

全球三大商用车制造商合资5亿欧元 建设卡车充电网

而沃尔沃2020年在欧洲的销量为26.9万辆,占据了全球市场的最高份额。从权威机构的预测数据来看,未来几年沃尔沃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欧洲也依然会大幅度领先。

全球三大商用车制造商合资5亿欧元 建设卡车充电网

其中沃尔沃的卡车业务达到252.8301亿美元的销售额,在沃尔沃全球净销售额中占比最高。而在欧洲市场,沃尔沃卡车交付量占据其全球交付量的最高份额,以7.981万辆的成绩领先。

全球三大商用车制造商合资5亿欧元 建设卡车充电网

沃尔沃汽车表示,虽然乘用车充电站越来越常见,但卡车的公共基础设施几乎不存在。沃尔沃卡车充电系统总监 Magnus Broback 称:“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看到了一个巨大的转变,许多不愿意讨论卡车充电站的充电供应商现在对这个想法非常热情。”

沃尔沃卡车总裁 Roger Alm表示:“在不久的将来,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卡车运输电气化具有巨大的潜力。为了证明这一点,我们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到 2030 年,电动卡车将占我们欧洲销量的一半。”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2/24I70285608C501.shtml

文章标签: 沃尔沃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