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2021年1-10月中国二手车市场分析

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2021-12-15 08:35:37

除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出现负增长,我国二手车交易已持续多年保持正增长。2021年因芯片短缺造成新车供给受限,二手车市场活跃度高。虽然10月以来遇到短期和局部的挑战,但整体行业依然向好发展。

1. 二手车市场10月出现年内首次负增长 前10月交易量仍超上年全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10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45.64万辆,同比下降1.5%,是今年来首次同比负增长。1-10月,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30.4%至1442.32万辆,已超上年全年的1434.1万辆,今年突破1600万辆已是板上钉钉。

2021年1-10月中国二手车市场分析

具体看来,目前二手车交易仍以轿车为主,前10月累计交易869.41万辆,同比增长31.8%,占乘用车交易总量76%。同期,SUV累计交易159.21万辆,同比增长51.6%;MPV累计交易83.41万辆,同比增长29.6%;交叉型乘用车累计交易32.99万辆,同比增长24.4%。

2021年1-10月中国二手车市场分析

在新车市场,轿车和SUV规模相当,但在二手车市场,轿车交易量是SUV的5倍有余,主要由于SUV市场的发展、流行晚于轿车,大部分还未进入换车周期。值得一提的是,前10月SUV交易量增幅达51.6%,远超其它车型,随着SUV市场快速扩容,二手SUV交易量短期内仍将延续高增长。

从二手车价格分布来看,二手车交易仍呈低价位特征,5万元以下价格区间占比过半,达55.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0.31%;5-15万区间交易量占比明显下滑,由上年同期的33.8%降至32.4%;15万以上价格区间则由11.0%增长至12.1%。

2021年1-10月中国二手车市场分析

2. 二手车业务在中国迎发展新契机

中国今年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量的比例达0.69:1 ,虽然比例提升明显,但参考成熟市场二手车与新车流通比例在1.0以上,我国二手车交易仍处于较低水平,潜力巨大。

2.1政策环境利好:支持二手车流通

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指导下,打通汽车流通环节,尤其是二手车产业,对于加速汽车产业“内循环”的构建有着深远的意义。因此,政策层面对二手车的支持将会持续,进一步激活二手车市场。

2020年4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二手车经销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增值税从2%降到0.5%。

除了税收方面的倾斜,今年以来,进一步扫清二手车跨区域流通障碍的呼声更是高涨。2月初,商务部办公厅提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3月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4月1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清理违规的二手车迁入限制;4天之后,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该《通知》从制度方面着力解决二手车异地交易问题,目前已有218个城市已顺利实施。

2.2消费意识改变:年轻一代对二手车的接受程度大幅提高

汽车之家与德勤共同发布的《2020中国Z世代汽车消费洞察报告》显示,Z世代消费者二手车购买意向高达61%,相比非Z世代高9个百分点。随着Z世代消费大军崛起,二手车消费市场将迎来机遇。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2/15I70284217C108.shtml

文章标签: 二手车 SUV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