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芯荒未平,镁荒又起,欧洲车企:我好难!

盖世汽车 谭璇 2021-11-04 07:00:00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由于半导体供应不足,全球的汽车制造商都陷入了困境。现在,一场新的供应危机已经出现,进一步冲击着汽车行业。10月下旬,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和其他11个行业协会对镁材料供应短缺发出了严厉警告:“预计欧洲的镁材料库存将在11月底之前耗尽,生产中断、企业倒闭以及员工失业也会随之而来。”

镁能增强铝的强度,是制造铝合金的关键原料,而铝合金广泛应用于汽车生产。中国在全球镁行业占主导地位,但由于中国持续的能源危机以及采取的限电措施,镁生产在9月和10月已陷入停滞。中国一方面要努力满足全球对其镁产品不断飙升的需求,另一方面又要减少煤炭的使用。

由于中国的镁产量约占世界的90%左右,生产限制会对供应链产生迅速的连锁反应。欧盟在这方面尤其依赖中国,约95%的镁供应来自中国。

芯荒未平,镁荒又起,欧洲车企:我好难!

(图片来源:ACEA)

与许多其他公司一样,挪威铝业生产商Norsk Hydro严重依赖中国的镁供应。该公司高级副总裁Halvor Molland表示:“我们担心镁的供应,但从我们现有的库存和已经发运的货物来看,我们今年的供应很充足。”

不过他同时表示,虽然该公司为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生产的铝还没有中断,但是如果停电和产量限制持续到2022年,其铝产量可能也会受到影响。

由于半导体短缺,世界各地的汽车制造商已经被迫推迟了2021年数百万辆新车的生产。铝危机可能会进一步影响汽车制造商的生产。

近几个月来,中国的停电和限电措施迫使大量镁生产商停产,大幅降低了产量,并将镁的市场价格推至创纪录高点。

10月,欧洲行业协会指出,“目前,镁的进口交易价格约为每吨10,000美元到14,000美元,远高于今年早些时候每吨约2,000美元的价格,这使得欧洲公司几乎不可能生产或采购含镁材料。”

然而,有一些迹象表明,镁短缺问题可能正在缓解。咨询公司上海有色金属网上周表示,陕西省作为中国的镁业中心,当地的镁生产商的产能现在已经恢复到70%至80%之间。最近几天,镁的价格开始下跌。

Norsk Hydro公司则表示,现在期望出现转机“还为时过早”。

芯荒未平,镁荒又起,欧洲车企:我好难!

(图片来源:Norsk Hydro)

欧洲镁业担心,即使中国的镁产量提高,也会优先满足本国对镁的巨大需求。它表示,欧盟需要制定一项更强大、更连贯的金属战略,以避免未来再发生此类危机。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然镁已经被欧盟列为一种重要的原材料,但欧洲的镁生产不太可能很快实现自给自足。中国公司的运营成本远低于国际竞争对手,这也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中国在镁市场的主导地位。

欧盟委员会表示,已与中国展开谈判,“以解决眼前的短缺危机”,并且正在“研究和评估能摆脱对中国供应依赖的解决方案”。

《乘用车电气化市场与技术分析月刊》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1/4I70278973C501.shtml

文章标签: 产量 原材料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