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台积电后,三星耗资170亿美元赴美建芯片厂

第一电动网 李艳娇 2021-11-27 10:18:27

继台积电后,全球半导体龙头三星电子也将在美国建厂。

近日,路透社消息称,三星电子将选择美国得克萨斯州泰勒市为新厂地址,该工厂耗资170亿美元。5纳米一期月产2万片晶圆的项目将于2024年开始量产。

台积电后,三星耗资170亿美元赴美建芯片厂

台积电、三星相继赴美建厂

为进一步掌握芯片产业链,美国要求台积电、三星等芯片企业赴美设立工厂。同时,美国出台了相关补贴规定,将释放540亿美元用于激励在美国进行半导体生产和研究。

早在2020年,台积电就宣布,计划斥资12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一座5纳米芯片工厂。首批美国雇佣的工程师在今年4月下旬已经抵达台湾,接受5纳米技术培训。

台积电预计,美国工厂的半导体设备将在2022年下半年进厂,5纳米一期月产2万片晶圆的项目将于2024年开始量产。

台积电在中期业绩上表示,首批美国雇佣的工程师在4月下旬已经抵达台湾,接受5纳米技术培训。

无独有偶,据最新消息报道,芯片巨头三星已经确定要赴美建厂,并且敲定了最终选址。

此次三星将选择美国得克萨斯州泰勒市为新厂地址,该工厂耗资170亿美元,这也是三星在美最大的投资项目,它将在2022年上半年破土动工,计划2024年下半年投入运营。

这个投入170亿美元巨资建立的三星芯片厂并不仅仅只用来生产芯片,它还将用于生产移动设备、5G、HPC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先进工艺产品。

这也不是三星首次在美国建厂,1996年该巨头投产的第一座芯片厂也在得州,距离新工厂只有30英里,两个工厂可以共享很多设施。

三星为何选择在美建厂?

首先,可能与美国的政治压力有关联。此前,拜登政府及美国多个州政府出台措施,要求和鼓励全球半导体企业投资美国,意图重振美国半导体制造业,掌握全球芯片产业命脉。

今年9月,美国商务部以应对全球芯片危机为名,胁迫包括台积电、三星电子在内的20多家半导体相关企业在本月8号之前提供商业机密数据。临近截止期限,台积电、三星等企业被迫对美妥协。

其次,三星在美建厂可以获得其他国家没有的优越条件。

作为建厂激励,泰勒市承诺前10年为三星提供92.5%的地产税减免,而且还要报销三星建厂的开发审查费用。可以说,为了吸引三星赴美建厂,美国也算拿出了一些诚意。

除了税收减免这一块,三星还可以得到技术上的帮助。要知道,在芯片工业的发源地,还诞生了英特尔、德州仪器等一系列芯片巨头,在这里不仅可以跟众多同行业公司进行交流,还能快速组建员工,减少人员开支。

最后,三星为了在美拿下更多的话语权,借机赶超台积电。有韩国半导体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在美投巨资建设芯片厂,意味着三星正式开始追逐台积电,以实现其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企业的“系统芯片2030”战略。

除了台积电、三星赴美建厂外,英特尔也计划投入200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建两座芯片厂。

早在9月24日,英特尔在亚利桑那州两家新芯片工厂正式破土动工,新工厂将为外部代工芯片生产。这两座新芯片工厂被被命名为Fab 52和Fab 62,耗资200亿美元,建在英特尔位于亚利桑那州钱德勒市Ocotillo园区,最终将使英特尔在Ocotillo园区工厂总数达到6家。自40年前在该州开始制造芯片以来,英特尔在亚利桑那州的总投资超过500亿美元。

亚利桑那州的两座新工厂预计在2024年全面投入使用,这些工厂将采用英特尔最先进芯片生产工艺,英特尔希望借此在2025年重获芯片制造领域领头羊地位。

毋庸置疑,未来三家半导体巨头的竞争将愈演愈烈。而随着三星建厂计划敲定,距离拜登政府推动本土芯片制造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1/27I70282103C108.shtml

文章标签: 美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