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进军西南,产能再扩!曼德光电·重庆工厂实现全工艺投产

盖世汽车 2021-11-01 09:14:31

伴随汽车产业电气化、智能化发展,新技术与新产品的广泛应用,车灯被赋予了更多智能和造型的属性,其价值也在持续上升。有机构预测,到2025年我国车灯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21亿元。在此趋势下,车灯制造商正加紧在技术、产能等方面布局。

日前,车灯总制造商和设计方案提供商曼德光电在重庆新建的制造工厂实现了全工艺投产,当天,其全工艺生产的首支车灯正式下线。基于此,曼德光电在国内整车灯具年产能将在现有河北保定和徐水的制造工厂的基础上提升30万,达到230万套。

进军西南,产能再扩!曼德光电·重庆工厂实现全工艺投产

与此同时,重庆工厂所生产的整车灯具将主要供货长城汽车、凯翼汽车并辐射我国西南地区的主机厂,填补曼德光电在我国西南部的布局空白,与公司其他整车灯具生产基地构建国内供应矩阵,从而助力曼德光电未来赢取更多市场订单,为整车创造巨大价值。

产能再扩,全球化布局提速

实际上,曼德光电重庆工厂早在2020年6月就拥有了完备的组装能力,但面对汽车电气化、智能化技术变革所带来的一应需求变化,为向整车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品质及服务,曼德光电在今年对重庆工厂进行了制造升级。伴随注塑、涂装等全工艺生产设备完成装配,曼德光电重庆工厂目前已实现了全工艺生产。

进军西南,产能再扩!曼德光电·重庆工厂实现全工艺投产

现阶段,其重庆工厂设置了成型、涂装、组装车间,依托曼德光电智能化、高科技的制造理念,其重庆工厂具备高度自动化生产的能力,诸多生产设备均来自全球一线品牌,如采用恩格尔注塑机、LEYBOLD镀铝机等。

具体而言,成型车间拥有15台注塑设备,主要采用日系的JSW、欧系的恩格尔、国产的海天等品牌。全部配备科捷机械手,实现了无人化取件,放件流水等工序。

进军西南,产能再扩!曼德光电·重庆工厂实现全工艺投产

涂装车间目前拥有1条涂装线体,且采用了先进的机器人喷涂方式,实现了产品无尘化、自动化UV和防雾的喷涂。德国LEYBOLD真空镀膜、3D激光镭雕保证了产品外观精美,细节精致。此外,涂装工序全部运用视频监控系统,保证了生产过程可追溯。

而组装车间方面,目前拥有2条前灯智慧线体,手动工位使用传感器检测错漏装,实现了工装设备的联锁防错;锁紧片压入、反射镜旋入、气密、验光设备使用了高精度传感器、CCD视觉影像专机保证了产品过程能力及可靠性;压合工序的2台机械手,分别进行布胶及等离子火焰处理,能有效提升工序节拍。此外,通过配置机械手、自动供钉机来协作机械手自动打钉;终检工位使用协作机械手配备CCD视觉影像专机对总成产品附件进行检测,进一步保障了产品品质及组装的高效性。

进军西南,产能再扩!曼德光电·重庆工厂实现全工艺投产

制造端的硬件升级只是第一步,现场质量管理仍必不可少。为此,曼德光电建立了定期召开车间现场QRQC会议的快速反应机制,针对生产遇到的每一项问题,能够做到快速发现、快速评审、快速解决,提高生产效率。

“快速”不只是体现在曼德光电的车间反应机制上,更体现在其重庆工厂的投产效率上。据官方介绍,重庆工厂从项目立项到全工艺投产仅用时22个月,真正展现了何为曼德光电的速度!

正如前文所说,中国车灯市场规模正在快速扩充,且前景广阔。相比外资品牌,本土供应商在行业内响应速度、成本等方面占据优势,更容易逐步实现对外资品牌零部件的替代。基于此,扩产能成为当下本土供应商的重要举措之一,曼德光电也同样如此。

据了解,除现有的河北保定和徐水工厂、重庆工厂外,曼德光电还在规划于泰州、荆门、日照、上饶等城市投建新的生产基地布局全国,以满足未来市场的业务需求,充分体现了其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以及高效服务客户的决心。

不仅在中国市场,曼德光电还在进行全球化布局,官方信息显示,曼德光电已在全球设置了3个研发中心、7个生产基地和6个前端办公室,其中前端办公室包含法国巴黎和德国慕尼黑,全球员工超过5000名,研发人员800余名。

对此,曼德光电总经理Hossein Nafari曾表示,曼德光电希望在中国进行生产布局的同时,也能够走出中国,进入泰国、印度市场等。此外,曼德光电通过已有客户及新客户搭建的桥梁,将率先进军欧洲,北美和南美等市场。

进军西南,产能再扩!曼德光电·重庆工厂实现全工艺投产

曼德光电总经理Hossein Nafari

面向全球化布局,Hossein Nafari认为应着重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配合公司当前已有的客户;二是公司正在参与全球项目的RFQ和新项目的研发。当与新客户达成合作项目时,曼德光电将跟随客户,在其周边进行本地化服务。

深耕车灯领域十余年,核心竞争力凸显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正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的发展趋势下变革,新车产品推出节奏逐渐加快,且越发智能化。这也就意味着,于本土供应商而言,要提升的不只是产能扩充,技术创新同样重要。

聚焦曼德光电,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这或许是个较为陌生的企业,但实际上曼德光电早已在车灯领域深耕十余载,其产品已涵盖前灯、后灯、室内小灯、室外小灯等近十余种整车灯具及照明模组,现已成功具备BMW MINI、捷豹路虎中国、Stellantis、大众、起亚、长城汽车等全球性汽车集团的供应商资质,并正进军“BBA”级高端品牌客户、主流合资品牌以及新势力车企。

基于此,在过去一年“黑天鹅”笼罩下的全球车市中,曼德光电2020年销售收入高达24.2亿元人民币,进入2021年,伴随我国车市快速回暖,其产品阵营快速扩充、客户群体进一步上量,Hossein Nafari日前透露,曼德光电今年的销售收入预计将较去年大涨近五成。

而曼德光电备受客户认可,销售收入大幅提升的根本原因,便是源于其多年技术积累后的厚积薄发。

要知道,在历经多年研发积累,曼德光电在车灯概念造型、结构设计、光学仿真、热学仿真、力学仿真、模流仿真等研发设计方面已具备行业领先实力。

举例来说,曼德光电在研发方面已汇聚约20名国际专家,且每一个研发模块都有专业的工程师团队,以结构设计为例,其就拥有超过70名的结构工程师。要知道,按照汽车工程学会所公布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才需求预测报告》中透露,结构工程师是当前乃至未来5-10年间我国紧缺的关键人才之一,而曼德光电独占70余位。

基于研发团队的建设,曼德光电能够满足客户不同造型效果的结构、光学及电子软件的设计要求,这一点在长城汽车的坦克300、哈弗大狗、长城炮等多款热销车型上均有所体现。

进军西南,产能再扩!曼德光电·重庆工厂实现全工艺投产

具化到车灯技术方面,现阶段行业内主流配备的是LED大灯,但伴随智能网联趋势的发展,业内普遍认为激光大灯、ADB大灯等将成为下一阶段的主流趋势。基于技术研发能力的储备,曼德光电在新技术创新上动作迅速,并于今年上海车展上展示了智能ADB模组、激光远近光模组、“鹦鹉螺”大灯、智能交互尾灯等产品。

按照规划,曼德光电的激光大灯和“鹦鹉螺”大灯将会很快投入量产,为整车提供更为优质且高价值的产品。

进军西南,产能再扩!曼德光电·重庆工厂实现全工艺投产

时至2021年末,我国汽车产业正遇百年未有之大变革,无数专家学者认为,未来5-10年将是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重要战略窗口期,也是汽车供应链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基于此,重点扶持本土供应商,加速突破产业“卡脖子”技术成为当下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

在此背景下,作为国内头部车灯供应商,曼德光电正依托在技术研发、产品及客户服务等方面积淀的优势加速布局,在汽车行业变革中展现曼德光电的硬实力。未来,曼德光电的目标不仅是在中国成为“排头兵”,其还将加快走出去,力争成为全球车企的独立高级车灯供应商,助力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汽车强国梦。

(文中配图均来自曼德光电)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1/1I70278509C103.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