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销量 > 正文

9月A级车:英朗逆袭夺冠 秦PLUS坐稳“自主一哥”

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2021-10-22 07:26:27

第十一代思域、全新数字高尔夫GTI、威朗PRO家族、2022款轩逸……在传统的“金九”销售旺季,A级车迎来多款重磅车型,为市场带来一定的活力。不过,在“缺芯”的大背景下,A级车仍难逃同比下降的困境。

数据显示,9月,A级车累计销售43.41万辆,环比增长14.36%,同比下降24.2%。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认为,9月,芯片供应略有缓解,但仍然不能满足生产需要,再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因此出现环比上升、同比下降的现象。

9月A级车:英朗逆袭夺冠 秦PLUS坐稳“自主一哥”

受此影响, A级车市场格局发生巨变:英朗逆袭,助力美系品牌意外夺冠;日系品牌仅有2款车型入榜,卡罗拉和雷凌双双出局;德系品牌维持3款车型入榜,但排位并不理想;自主品牌乘胜追击,占据前十榜单的四席。

具体到车型来看,此前起伏较大的英朗,9月以3.77万辆的成绩,夺下A级车月度销冠,并超过第二名3000余辆,这在近年来极其罕见。有分析认为,英朗推出的典范车型性价比较高,且换载四缸机以后,让消费者消除了后顾之忧,因此其逐渐受到了市场的认可。

9月A级车:英朗逆袭夺冠 秦PLUS坐稳“自主一哥”

英朗与典范车型

反观日系品牌,9月的表现难言乐观。其中,轩逸9月销售3.41万辆,仅获得亚军之位,这也是其除2月以外的年内销量新低。业内人士表示,2022款轩逸上市后增添部分智能化配置,或面临“缺芯”导致产能不足的问题。另外,搭载e-POWER技术的新轩逸于9月举办的2021天津车展上亮相,或将于近期上市,消费者存在持币待购的心理。

此外,上月迎来换代的思域,9月销售1.47万辆,环比增长103.03%,位于榜单第六位。时隔四个月,思域再次进入榜单,并成为同比增速最高的主流车型。作为对比,丰田卡罗拉和雷凌受“缺芯”影响严重,同比降幅均在50%以上,双双跌出榜单。

大众品牌与日系如出一辙。9月,朗逸共销售3.19万辆,同、环比降幅均在15%以上,位于榜单第三位。宝来和速腾分别销售1.75万辆和1.38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0.78%和81.35%,同比均下滑50%以上,仅位于榜单第五位和第八位。

大众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糟糕表现,已经传导至整个集团。今年前三季度,大众在华共交付汽车约255万辆,同比下降4.1%,低于汽车市场整体增幅的8.7%。“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对集团第三季度表现造成重要影响。”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坦言,新冠疫情在东南亚的爆发导致芯片生产工厂再次关闭,严重影响对中国市场的芯片供应。目前,集团很难满足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

9月A级车:英朗逆袭夺冠 秦PLUS坐稳“自主一哥”

秦PLUS DM-i

相比之下,自主品牌可谓多点开花。其中,比亚迪秦PLUS销售2.36万辆,环比增长13.95%,占据榜单第四位。自上市以来,秦PLUS已经连续6个月实现环比正增长。业内人士表示,秦PLUS在混动和纯电动等领域进行多点布局,而且各具特色,其中秦PLUS  DM-i在油耗、续航、操控、定价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EV车型则兼具高颜值和强实力。这让秦PLUS受到不同消费者的青睐。

此外,荣威i5、吉利帝豪,以及长安逸动PLUS均突破1.3万辆,三者之间的差距不足千辆,分别位于榜单第七、九、十位。前十榜单之外,名爵5、艾瑞泽5,以及星瑞携手迈入万辆俱乐部,成为A级车市场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A级车的推动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在今年持续提升。数据显示,1-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43.3万辆,同比增长31.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3%,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7个百分点。

“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汽车总体销量下行的过程中,自主品牌占比不断下降,品牌力较弱的车企被迫退出市场。如今,自主品牌依靠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的优势,占比回升到接近历史最好水平。然而,合资品牌跟进的也很快,我们今后还需紧抓窗口期的机遇,继续保持竞争力”,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说。

《未来7年乘用车产销量预测数据》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22I70277363C110.shtml

文章标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