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得帆信息刘鑫:用低代码平台构建汽车行业新基建

盖世直播 2021-10-21 18:47:06

10月18日-19日,2021第九届汽车与环境论坛暨第13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主要围绕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动力总成电气化、ADAS与自动驾驶、芯片与汽车基础软件、智能座舱等行业热点话题展开,旨在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中国汽车产业有序发展的新思路。下面是得帆信息首席创新官(CIO/联合创始人刘鑫在此次论坛上的演讲实录。

                                                 

得帆信息刘鑫:用低代码平台构建汽车行业新基建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得帆信息刘鑫,很高兴跟大家分享我们有关低代码的解决方案,今天我这个主题更加偏软件开发,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不一样的干货。

我不知道在座各位有没有了解过低代码?我最早在2016年就跟一家车企在聊有关低代码的内容和解决方案,不过相比前几年,早些时候大家更多选择观望。最近这两年我们发现,有很多企业,尤其是车企都找我们选型建设自己的低代码平台,我们发现目前这个市场也是逐步被大家认可,今天也是想说明一下,我们得帆信息的角度来看低代码的环境和对低代码的理解。

首先,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低代码是新的概念,为什么低代码会被大家关注起来。首先,站在软件企业去看目前数字化技术演进的趋势,其中有几点是比较核心的。

1、连接无处不在。之前有很多人谈过连接是整个数字化的基础,只不过在过去我们谈连接比较狭义,主要是连接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其实连接包括了人与系统,系统与系统,物与系统之间的交换都属于连接,所以目前背景下连接这个场景比以前更加复杂了。

2、泛终端化采集。我们之前做信息化管理核心经验都是依赖人工的方式在系统中录入数据,所以很多数据是通过人的方式产生的,但因为有人的加入会带来瓶颈和效率的问题,还有每个人的认知有差异,录入数据也会有偏差,所以现在有很多泛终端化数据采集数据,比如说IoT设备,智能化终端来采集设备,并且要求它更精准更实时。

3、企业主导,外协为辅。我们之前做信息化项目的时候,更多是购买软件,再依赖于外部专家和公司去辅导和实施。现在反过来了,一方面是业务更加细化的管控要求,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强调自主可控,所以大部分企业选择自主研发方式来研发软件。还有随着信息化发展,很多优秀的业务专家和技术专家都入职到甲方企业,极大的增强了企业本身的数字化能力。

4、垂直场景,小步快跑。在2016年阿里提出中台之后,这个市场其实非常地浮躁,很多企业都说,那我们也建一个中台,后面发现其实落地效果特别不好,所以大家对这个事会有迟疑的态度。现在大家更关注具体解决的问题,我们叫垂直场景,关于敏捷的概念,小步快跑的概念也是特别多的,我们低代码也是为这个问题而产生。

右边还有包括国产化,自主可控等等,这也是很重要的趋势,由于时间关系,我不详细的展开。

总之而言我的观点是,当前数字化演进有两个点,第一,会越来越复杂,无论是技术,还是这些数据方式。第二,会越来越快,因为现在对于时间要求非常高。

前面讲的更多是趋势的变化,我们这里可以看一下实际面临的困难和困境。

我们发现目前很多企业,无论是车企,还是别的企业都会面临三方面的困难。

第一,供需矛盾。自主研发背景导致对IT专业人才有很大需求,同时整个市场对IT人供给是不足的,哪怕做餐饮的都要建设IT队伍来做这个事。

第二,范围。在以前数字化相对来说是比较昂贵的事情,早期主要是围绕着企业级核心价值流在建设,包括研发,采购,制造领域。我们最近发现,随着体验经济的增长,很多中小型企业或者部门级范围更小的应用都纳入到数字化范围里面去了,哪怕是智能打卡等等,所以范围比以前更大了。

第三,时间/敏捷。这里不仅包括软件研发的效率,也包括了软件上线之后所产生的变化的效率,这是很大的变化。

因为这些困难,很多企业在思考什么样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看低代码是不是一个解法?我这里列了当前很多企业的选择,我比较有幸,这三个阶段,我在不同的企业都经历过。

第一种是直接买一套软件,再通过加工实现自己的管控,它的方式是功能很全很快,但它不合脚,很多时候并不能完全掌控。

第二种是完全自主,代码一行一行打出来,当然它的好处是业务最合脚,但是它比较贵,还有时间相对会慢一点(因为自研)。

现在2020年之后低代码火起来了,它是通过降低代码方式实现打造的效果,部分是通过可视化方式实现,部分依赖于专业人员代码来实现,相对来说把软件成本,效率和用户体验达到一个平衡。

那么到底什么是低代码?其实低代码核心思想是抽象,很多复用的组件,哪怕是相关的表单,相关的规则,相关的报表,都是把它抽象出来,来追求软件实施效率,成本和平衡。换句话说我们用过去1/10的成本和时间达到80%的效果,最后20%是需要相关工作量代码来完善它。

这里面还有专业机构的解读,大家应该有看过,其实现在各行各业都有相关的东西出现。比如说前两天我们跟建筑企业去聊低代码的时候,传统的软件实践方式就像钢筋混凝土,地基是自己打的,墙面是通过钢筋混凝土建起来的,这个效率很快。但是低代码像装配式建筑,拉过来可以直接拼装,到现场进行搭建。我们经常说通过乐高积木的方式来完成软件实施的过程。这里国内和国外有两份报告,核心也是通过低代码核心组建来快速实现业务架构。

这份报告讲清楚了企业在哪些地方会用到低代码,无论是全民开发或者相关的业务构建或者多终端体验场景,这里列了5种场景。

另外关键指标也定义出来了,东西比较多,其中三块是比较重要的:

1、直观无代码特性。低代码里面有一个细分叫零代码,就是不需要写任何程序,可以把软件基本东西实现出来。

2、数据集成和连通。

3、软件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比如说自动化部署,点个按纽直接做流水线的发布部署,应用上线之后本身业务运行监控,包括未来下架这些东西都是有完整管控生命周期的。

这是目前我们给很多大型企业做架构的基石,我们认为这个过程中有两个点是比较关键的,第一个是怎么把软件做出来,所以我们有了应用构建的平台,它可以快速通过低代码来实现所有应用的功能信息。第二个是有了系统之后怎么把企业现在各个系统连通起来,我们有一个集成平台,它的定义是企业各种各样的场景我们都能打通实现,这两个平台共同组成了大型企业的IT架构。

其实中台核心就是通过解决不同平台来解决,今天我主要讲的是应用开发低代码和集成,这里面会有两张材料来解释这两个平台的定位。站在我们理解,目前低代码在企业当中第一有三个词可以解释这个点:

数字化应用工厂,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化可以快速生成各种各样的软件信息。

数字化能力基座,既然叫平台不叫系统,所以它一定是可以给企业所有应用服务的,里面相关的界面可视化能力,流程的能力,业务规则的能力,相关集成打通能力都能够给企业各个系统使用,这个叫能力基座。

数字化训练营,我们发现在IT领域一直有一个隔阂,就是业务需求和IT的隔阂,低代码方式就是以更加可视化的方式把它展现出来。以前是提需求,实现需求,是有障碍的,现在中间有一个平衡,甚至很多业务员直接基于低代码构建原型交给IT去实现,这都是很好拉通的概念。

下面是具体的描述了。首先是应用的构建部分,也就是怎么把这个系统做出来,这是低代码配置平台功能场景。它里面提供了常用界面表单可视化,可能里面有上百种组建,用表格,趋势图,所以很快可以作出界面的部分。人的交互部分,一般主要是流程,所以流程管控会有单独流程引擎来实现,包括规则引擎,相关的数据分析引擎其实都是通过标准组件化实现的。

现在很多企业处于不同阶段,有的基于私有化环境构建IT架构,有的已经云化了,采购国内国外大型云平台来实现,我们两种方式都支持。

还有应用和市场生态的概念,我们目前在做得帆云体系,有些东西大家可以直接复用,有些在架构层面打通。

第二个是集成iPaaS,集成之前更多是指IT内部相关系统打通,以前可能有ERP,有MES,PRM,以前更多是解决服务总线,解决不同产品厂商之间数据交换体。现在场景其实比以前更复杂了,我们会有很多企业内部和外部连通的问题,所以我们会用到API技术,我们还有业务系统和数据平台有ETL方式,把内部技术差异系统和内外部连通以及大批量数据,三块整合考虑,我们当时归纳为集成平台定位,基于这两块希望帮助企业。

我们认为PaaS平台是相对复杂的事情,这部分我们软件公司能做的是将产品做的尽量简便,来作为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具。

整车企业排行前15的企业大概有七八家选择得帆云的PaaS平台,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快速帮助企业提高软件构建能力,打造自己汽车行业相关的应用。

后面简单分享几个案例,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今天大家谈的都是关于研发和智能化场景,其实管理信息化也是很重要的板块,这里分别讲了三个车企的故事。

第一个是上海一家整车厂,在制造里面有自己的管理体系,大概有90多个,包括质量的,安全相关的条款。因为这些管理体系是企业自己特色的,当时在市场上没有说哪些软件可以直接买来去用,但是通过自己开发方式,我们评估一个应用的价格是30多万,90多个应用也是上千万的费用。

那能不能通过更加高效方式配置出来?我们2018年跟他们合作,搭了这么一套平台,他们内部也叫数字化内容工厂,我们把相关业务通过平台配置出来,同时把这个平台交还给了车企本身,后面他们业务构建都是企业自己去搭的,我们帮他搭了三个,剩余的都是他们自己去做,本身这个例子很好解决了低代码应用工厂的定义。

第二个是广州某整车集团,我们看到一个趋势,因为人力资源是很多企业管控很重要的一块,现在很多企业都在从传统的人力咨询六大板块走向HRBP,共享服务等,很多企业都在推行。当时整车集团下属有200多家公司,本身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全部重构是比较大的工程。当时是通过低代码方式,在集团总部建立了统一的HRSCC平台,同时通过低代码往下属200多家公司推广,目前还在进行中,这种方式比购买软件方式更加好的提供一些灵活性。

第三个是深圳一家车企,它的建设是分层次的,我们跟他们合作也是这么一个过程。最早我们是帮他搭建了数字化技术平台,包括体验门户,低代码应用,集成平台,身份安全平台,有了基础之后,我们会在上面做DMS,内部采购,研发设置物料等相关业务,都是基于这个基座来做的。

他们有乘用车,商用车,电池,公共交通,所以系统架构是比较多样性的,当时我们统计有150多套系统,对于我们技术平台压力还是蛮大的,用户数有26万之多,所以他们的方案做完之后,我们也在行业内做出了标杆。

最后简单介绍一下得帆,得帆(Definesys),我们是专注做PaaS平台的智能科技企业。提供很多产品,包括低代码,集成,数据中台,我们面向群体也是国内相对来说头部腰部大型客户为主。相对来说,这些企业对于架构和IT投入和关注度更高,中小型企业更多考虑买来直接用。

目前我们重点行业是汽车,制造,这些行业背景和IT技术也比较适合我们这些企业发挥价值的。同时在今年我们和百度做了联手,百度看到我们技术基因投资我们,未来我们会和百度AI做产品相关的整合。

另外得帆云的产品矩阵,还包括身份安全,主数据,数据中台,大家感兴趣可以了解一下,我们也希望跟更多企业探讨相关数字化的议题。

相比来说汽车行业建设的情况,我们觉得是比较适合共同去探讨未来产品研发的一些东西,汽车和零部件是我们主要的行业,因为时间关系,这里就不展开,后面大家感兴趣可以到外面站台做补充沟通,感谢大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110/21I70277325C601.shtml

文章标签: 新基建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